壤塘县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壤塘县统计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统计标准,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

(2)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整理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

(3)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的国情国力普查;负责组织协调各乡镇、各部门的统计调查、社会经济调查、社会监测;审查和审批各乡镇、各部门统计调查计划、调查方案;组织全县统计报表的管理工作。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国民经济行业以及能源、投资、人口、收入、科技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领域的统计调查,建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制度及指标体系,对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实施监测评价,牵头综合整理和提供全县基本统计资料。

(5)建立健全全县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依法对全县各单位、各部门重要统计数据进行审核、监控和评估,组织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6)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定期发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咨询建议,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7)建立健全全县统计数据库系统和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建立健统计信息共享制度,搞好统计信息化建设。

(8)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壤塘县统计局2019年重点工作

1.抓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坚决禁止以任何形式的赌博敛财行为。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三是用党建工作引领各项业务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按时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工作。一是按时完成数据采集工作。从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我县12个乡镇的普查员积极开展入户登记工作,按时完成了数据采集和上报工作,共登记单位611个(其中企业、行政事业、其他法人单位451个,产业活动单位160个)、个体户16个。二是认真开展数据核实修订和数据质量检查工作。从5月1日开始,县经普办组织人员及时对普查对象的数据进行核实,对省、州相关数据的查询及时核实并答复。对存在问题的认真核实后进行修改;6月10日前对壤柯镇华龙社区普查小区、南木达镇南塘社区普查小区、吾依乡西西村普查小区的数据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

3.扎实做好乡村振兴战略统计监测统计工作。今年3月份省统计局新增乡村振兴战略统计监测统计工作,我局由分管领导主抓此项工作,积极参加省、州培训,认真学习乡村振兴战略统计监测各项指标含义,及时与相关单位进行协调,细心对乡镇统计员进行业务指导,按时完成了全县60个村、12个乡镇和县级报表的数据收集、录入、审核、修改、评估、上报等各项工作。

4.关注固投项目,提高入库效率。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关注度,主动与县发改、业主单位协调,到现场核查项目,认真核实项目真实性,严格执行项目入库的审核标准,按照“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的原则,确保每个入库项目及时入库。

5.保质保量的完成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调查工作。今年,我县调查户共150户,涉及9个乡镇15个调查小区,其中城镇调查点5个,农村调查点9个,城乡结合部1个,截止五月底全县共计推广电子记账户68户,占总调查户的45.3%,今年我局严格按照省、州调查队出台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住户调查制度,加强数据的核实,保证数据的质量。我局采取“三个加强”的方式,做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一方面加强培训,提高记账水平,确保数据质量;第二是加强检查,规范基础工作;第三是落实调查经费,提高调查户和辅助调查员的工作。

6.开展服务业企业清理工作。为进一步摸清我县现代服务业现状,增加规(限)上企业数量,全面准确反映我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状况,推进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从8月中旬开始,我局牵头,县经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税务局和县人社局等部门共同开展了全县2019年规(限)上服务业清理工作,重点对6家有望升规入统的调查单位(其中:住宿餐饮业2家:壤塘县悬天净土旅游资源开发公司、壤塘县文华旅游综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零售业1家:壤塘豆悠乐科技有限公司;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家:壤塘县鸿锦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家:壤塘县亿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物业管理1家:壤塘县壤柯镇绿地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实地走访调查,经调查核实,今年能达到入统升规的企业2家,不能升规的企业3家,产值预计能达到升规入统标准但因财务不规范不能入库的企业1家。我局将在10月—12月联系相关部门,按照入统入库要求,开展达标企业的升规入统工作。

7.顺利完成宗上电站升规入统工作,结束壤塘无规上工业的历史。

8.加强审核,保障数据质量。各专业在月度、季度统计工作中,狠抓数据质量,严把数据质量关。首先,严格执行审签制度,对收集的基层统计报表进行认真审核。其次,按季度、月度的不同频率对基层统计报表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查询原因。再次,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和统计报表数据比较分析,促进我县统计工作的健康发展,确保数据质量有效巩固和提升。

9.加强分析研究,切实搞好统计服务。撰写并向县委政府领导提供了《壤塘县与川甘青结合部11县经济比对分析》《季度经济运行预测分析报告》《壤塘县宗科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升规工作预测分析报告》等9期(份),从静态和动态对我县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增强对苗头性、趋势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的监测和分析,努力提高分析研判的精准性和服务的针对性。优质开展信息咨询服务,向相关单位提供数据查询服务58次,提供数据1100余个,树立了良好的统计形象。

10.切实开展帮村工作。一方面我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开展“两联一进”结对认亲帮扶工作,先后3次深入章腊村、瓦东寺,开展与结对户的帮扶工作,送去衣物、大米、清油、毛毯等慰问物资共计20000余元,认真了解结对户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他们的诉求,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上半年,我单位利用春节、三月群众工作和六一儿童节等契机,到章腊村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向村民传达勤劳致富的先进事迹,利用典型案例提高大家勤劳致富的意识、法律意识和感恩意识。第三完成章腊村幼儿园大门口河堤修建,杜绝安全隐患。今年5月投资17万余元、长120米的章腊村幼儿园大门口河堤修建完成,保障了幼儿园雨季来临前的安全。

11.其他工作。今年三月,按照严华书记要求,我局牵头制定乡情、村情、户情台账,并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台账的指标内容和设计等工作,于3月、4月开展了两次试填工作,并不断的完善和修改台账内容和格式,台账已于8月中旬在全县推广实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壤塘县统计局属一级预算单位,总编制14名,其中:行政编制10人(含行政工勤1人)、事业编制4人。现有人员14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壤塘县统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7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8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壤塘县统计局2020年收入预算20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7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壤塘县统计局2020年支出预算2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壤塘县统计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7万元,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7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8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壤塘县统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80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万元,主要原因:项目单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8万元,占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万元,占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万元,占6%;住房保障支出16万元,占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统计信息事务-行政运行2020年预算数为207万元,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统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壤塘县统计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

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4万元相比无变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统计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壤塘县统计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除正常折旧外,无其他变动。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壤塘县统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项目合计108.58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附件壤塘县统计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统计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