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塘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壤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并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机构,建立全县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并组织落实创业、就业再就业工程;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拟订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运营的政策,拟订全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管理规则和基金运营机构资格认定标准的实施办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拟订全县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综合管理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工作,参与机关、事业、企业单位职工工资、福利等问题的政策研究,编制全县机关、事业、各类企业、社会团体人员工资计划。

7.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组织实施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工作;负责组织实施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承担县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劳务开发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规划并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劳动法律、法规,实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负责人事争议、劳动争议仲裁、信访工作。落实我县企业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9.承担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0.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以执行政令为要点,科学谋划2020年工作思路

一是全面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职业技能培训以创业培训、贫困家庭贫困技能培训为主,努力提升农牧民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拓展就业渠道,加大对就业困难对象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力度、帮助转移就业。

二是认真抓好人事人才工作。组织各类人才引进活动,协调各部门研究落实留住人才的措施,尽最大努力为我县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壮大我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同时,做好我县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确保“阳光招聘”持续推进。

三是全力做好劳动维权工作。重点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加大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征缴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做好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的规范管理,加大对恶意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工伤调查力度,及时处理工伤事故,搞好工伤理赔。进一步加强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调解仲裁力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四是加大社会基金的支付与监管力度。坚持服务第一的原则,积极为参保群众做好各类社保基金的发放与支付工作,加大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的力度,确保我县参保人员各项待遇能及时足额发放。同时加大对各类社保基金的日常监控,严查违纪违规套取骗取社保基金行为,有效保障我县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行。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壤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壤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5.8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1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08万元。壤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415.86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03.14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人员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壤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收入预算415.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5.86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壤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支出预算415.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5.86万元,占10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壤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15.86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03.14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人员减少。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1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0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壤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15.8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203.14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人员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10万元,占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10万元,占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58万元,占7%;住房保障支出38.08万元,占9%。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15.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7.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7.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壤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

(一)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二)2020年公务接待费0.15万元。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四)行政支出:指行政单位本年履行职责实际发生的支出。

(五)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指单位本年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指反映单位本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的年末余额。

(七)其他资金结转结余:指反映单位本年其他资金结转结余的年末余额。

附件附件2: 壤塘县人社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附件4:壤塘县人社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