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壤塘县上杜柯乡人民政府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6-10-0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在辖区内发布决定和命令;

2、按照国家宪法和法律,行使对本辖区内的行政及民政事务的管理,推进计划生育工作;

3、制定本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和领导行政经济体制改革,协调本行政区域村民委员会与各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

4、组织规划乡财政管理的各项收入,管理乡范围内的各项财政支出和行政筹集、分配和使用的资金;

5、负责管理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开展经济信息预测工作,推广科学技术成果;

6、对本乡各项社会建设进行宏观管理,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7、加强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和道路、桥梁等的建设,加强土地的统一管理、统筹规划,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

8、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

9、组织和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正确调解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认真调解民事纠纷;

10、充分发挥行政职能,组织和开展本乡的文化、教育、卫生、民政和科技等工作;

11、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建立经济、技术咨询服务机构,向经济组织和农牧民提供全面服务。

12、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做好民族宗教、寺庙的管理等工作。

(二)2015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介绍

一是吉拉大桥和龙日大桥.两桥原为钢索桥,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农牧民群众的出行,极可能对农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形成威胁,吉拉大桥涉及60余户,300余人;龙日大桥涉及45户,270余人。

二是全乡的人畜饮水工程,现着手准备人畜饮水工程前期准备,目前已完成了选址和设计工作,已有两个工程队进场,今年年底将完成全乡五个村11处人畜饮水工程。

(二)民生工程

本届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面实施各项民生工程,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一是全面落实综合防治大骨节病政策。查清大骨节病患人数,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完善相关材料,及时兑现相关资金,全乡共有大骨节病患者1078人,其中ⅲ度大骨节病患者179名。

二是精准扶贫解困工程:摸清全乡贫困人口底数,落实扶贫解困政策。每年向贫困人数发放救灾救济粮、民政救济款,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全乡共有169户886人纳入精准贫困工程。

三是就业促进工程:调查农村劳动力及就业人数,分析农村人员务工现状,结合实际,制定就业培训计划。实现新增务工就业人员120余人,农牧民再就业55余人;全面完成各类培训工程,农牧民实用技术、科技、骨干培训3人次。

四是教育助学工程:建立和完善乡领导联系学校制度,与中心校签订《安全责任书》、《教师责任书》,通过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管理,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同时加大了对学生入学的宣传动员工作,现有中心校在校学生253人,乡党委、政府采取措施,争取入学率达到100%。

五是社会保障工程:新农合参合人数为3820人,参合率达到100﹪;同时全面落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45-60周岁参保率已达100%,目前全乡新农保参保人数539人,享受人员410人。另外16-44周岁自愿参保人数,我乡加大宣传力度,争取让更多的人参保。

六是医疗卫生工程:将全乡3820名农牧民纳入农村医疗救助范围。2015年新农合参保率达100%;向15岁以下的人群补种乙肝疫苗;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政策,住院补助率达100%,无孕产妇死亡,婴儿死亡现象。指导乡卫生院开展包虫病病情调查工作,对病人免费发放药物。参与农村个人卫生健康档案建立工作。

七是计划生育、卫生工作强化落实。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一票否决制度,层层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农村计生相关政策,完善计生相关材料。深化卫生改革,强化卫生行业管理,以“计划免疫为主,有偿免疫为辅,疾病控制为重点”的防保工作得到加强。

八是林政工作有序开展。各村落实林业制度改革政策,完成了全乡林业森态补偿资金的兑现,强化了农牧民的自主管理意识;即将兑现退耕还林(还草)资金。

九是畜牧业稳步推进。加快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明确了畜牧支柱产业方向,即将兑现2014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和生产资料综合补贴资金2825953.5元,做好2015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和生产资料综合补贴验收相关资料。

十是民政工作及时到位。今年上半年我乡实施低保分类,其中a类有8人,b类有16人,现全乡共有2064人享受民政政策补助(其中:五保户40人、农村低保1862人、城镇低保23人,iii度大骨节病患者139人);认真开展民政救助工作,及时上报受灾情况,及时全额兑现民政资金,及时发放民政救助物资,及时解决全乡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

十一是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及汛期防汛工作。我乡地质灾害点共有五处,加大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力度及灾害点的排查工作。安排了专人负责,发放了地质灾害明白卡。已完成了吾克基村罗青塘200米钎丝笼河提堡坎建设,鱼托村旺措300米钎丝笼河提堡坎建设,确保了全乡今年汛期以来无人员伤亡等事故发生。成立了以乡机关、站所职工为主,部分民兵为辅的应急抢险分队,储备了救灾用的铁丝、储物袋等抢险工具及救灾物资。

(三)其他重要工作

一是环境卫生整治,乡党委、政府为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彻底整治“脏、乱、差”的现状,规范和完善了各村保洁制度,确定了保洁人员,配备了保洁设施设备,新建吾克基村垃圾清理池一处,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为农牧民群众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二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我乡定期组织职工干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共排查处五起矛盾纠纷,及时了解村上的基本信息,把矛盾隐患在萌芽时得到解决,最大限度的降低重大矛盾的发生。

二、部门概况

宗科乡政府无下属二级决算单位。共有下设机构五个,分别为综合办、党政办、人大办、农牧民增收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维稳协调中心、财政所。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部门决算收入总额1092.6万元,较上年增长15.38%。

支出决算总额为108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7.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1万元,农林水支出9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8万元,其他支出700万元。较上年有所增长的原因是:工资上调、新增项目等。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妇联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妇联机关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类级全部功能分类)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7.1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职工之家日常运行及特困职工补助。

(二)公共安全支出8.6万元,主要用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三)医疗卫生支出16.1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医疗保险。

(四)农林水支出96.3万元,主要用于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五)住房保障支出20.8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补助。

(六)其他支出700万元,主要用于项目的维修(维护)费和办公设备购置等。

上杜柯乡2015年决算公开表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