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职能简介

1.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社会保险登记、社会保险费的申报、征缴、管理、使用、运营和待遇支付以及社会保险关系建立、中断、转移、接续、终止和基金转移的办事程序与操作规范并组织实施;

2.制定参保职工社会保险个人帐户、缴费记录、档案管理等业务工作规范并组织实施;

3.依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会计制度的具体操作办法,按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会计制度进行规范管理,编制汇总社会保险基金年度预决算报告和季度、月季度财务报告,加强基金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

4.负责制定全县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规划,研究提出年度省级统筹计划和实施意见,负责社会保险调剂金的上解工作;

5.负责确保参保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及工伤保险待遇和丧葬、抚恤费的落实,制定社会保险社会化管理规范,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和推进、巩固、完善和规范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

6.制定社会保险稽核工作规范,开展社会保险稽核工作;负责社会保险的基金监督和管理工作,保证基金专款专用和安全完整;

7.承担社会保险信息、统计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及管理工作;

8.负责经办县属参统单位职工养老、工伤保险工作;负责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工作;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伤保险工作;

9.负责组织实施社会保险机构业务培训,提供社会保险咨询、查询服务,开展社会保险宣传工作。

(二)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

(1)养老保险的扩面征缴工作,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2)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到基层、建筑工地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工伤保险的扩面,责任落实到经办个人,并纳入了年底考核。

(3)完善了人员配置,加大内部审计、稽核力度。扩大对参保企业的稽核面,继续对退休人员资格认领工作,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5)定期组织了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学习,提升经办人员的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

(6)强化了内控制度管理,严把基金安全关,提高责任意识。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8.82万元,无事业收入、其他收入和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55万元。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158.82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8.29万元,主要原因:人员调动,比上年减少2人。

(一)收入预算情况

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收入预算15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8.82万元,占100%;无事业收入、其他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支出预算158.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82万元,占10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8.82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8.29万元,主要原因:人员调动,比上年减少2人、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8.82万元,无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

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5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8.8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8.29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8.29万元,主要原因:人员调动,减少2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3万元,占84.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97万元,占6.3%;住房保障支出14.55万元,占9.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15.5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7.7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职业年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110.9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单位职工工资福利以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8.4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1.4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14.5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6.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11.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

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与2019年预算经费3万元相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94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0.78万元,减少6.1%。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无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目):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目):用于经办社会保险事务产生的业务支出。

(十)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目):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

(十一)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目):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目):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预算公开编制目录壤塘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