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民族宗教局

发布时间:2024-04-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单位名称:壤塘县民族宗教局

地址:壤塘县岗木达镇罗吾塘中街政务中心4楼

邮编:624300

值班电话:0837-2378511

传真:0837-2378511

办公时间:夏季办公时间(5月1日-9月30日)上午09:00—12:00,下午15:00—18:00
              冬季办公时间(10月1日-4月30日)上午09: 30—12:00,下午14:30—17:30

负责人姓名:耿多  局长

一、机构性质

行政

二、主要职责

(一)加强宗教团体依法依规开展活动。

(二)加强宗教事务管理。

(三)依法履行宗教事务管理职责。

(四)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

(五)负责调查研究县内民族、宗教情况,提出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建议。

(六)拟定贯彻落实民族工作法律法规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参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设,协调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落实。

(七)协调推动本县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工作相关职责,建立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和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和社会有关领域的实施、衔接;依法保护少数民族公民的合法权益,协调民族关系;参与协调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工作。

(八)参与拟定本县少数民族经济、文化、教育等专项规划,协助有关部门推动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参与拟定少数民族事业专项规划并监督检查实施;参与协调民族地区科技发展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有关工作。

(九)参与拟定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联系少数民族干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和宗教队伍的培养、教育和使用工作;联系少数民族、宗教人士。

(十)指导宗教团体依法依章开展活动,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宗教团体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爱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自我教育;负责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决绝或协调的相关事务和行政许可监管工作。

三、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办公室

职责:协调机关政务、事务工作。负责人事、劳资、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承办机关文电、信息、档案、保密、财务、信访、外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机关政务工作;负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负责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组织接待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学习、参观、考察事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宗教工作队伍和有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宗教工作相关工作职责;承办由县人民政府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宗教股

职责:承担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参与全县性民族问题的调查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说;参与拟订民族自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承担监督检查规划实施情况的有关工作:承担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分析的有关工作,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综合评价体系;做好项目的论证,申报工作,对民族经费投放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跟踪调查和综合评估;指导民族贸易、民族特需商品生产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民族地区的智力支边和扶贫工作;参与民族地区对口支援、经济技术协作工作;提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的特殊政策建议并参与有关专项经费管理工作;开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对外交流和宣传工作,组织全县的民族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做好维护少数民族权益、处理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工作;承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的有关工作;参与组织自治县的重大庆典活动;负责民族成份的识别、恢复、更改工作;负责民族事务行政应诉和复议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两项资金管理股

职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两项资金工作的方、政策,开展调查研究,承办县两项资金,提出全县两项资金管理工作的具体政策和配套措施的实施意见和建议供领导决策,协调解决两项资金管理政策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负责两项资金的管理和申请两项资金援助项目的收集,整理、筛选,申报及两项资金有偿扶助资金的回收工作负责对全县两项资金进行监督监察,负责衔年度援助资金到位和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争取两项资金省,州基金对我县经济和社会项目的援助;完成两项资产财务统计的填报工作;逐步完善两项资金。

(四)藏语言文字编译办公室

职责:为民族宗教局下属股级事业单位,其只要职责是督促全县规范使用藏文社会用字,规范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牌匾、公章、文件头、信封、证件、会标,商品名称等藏文用字工作;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新时期民族语言方针政策。研究起草全县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办法草案和重大方针政策的建议稿,并在获得县党委、县人大、县人民政府批准后监督实施。指导和监督检查全县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言文字工作。负责制定和审定藏语言文字及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的规范和标准;承担藏语言文字新词术语的审、推广工作负责指导藏语文软件开发、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开展藏语言文字以及翻译工作的理论研究;管理、监督全县社会使用藏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承担县委、县人大、县人民政府交办的重要文件、材料、法律法规的藏语文翻译工作,指导全县藏语文翻译业务,承担藏语文翻译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承担《藏语文工作》的编辑出版工作。承办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事业编制2名

壤塘县民族宗教局行政编制13名,事业编制4名,机关工勤人员1名。科级领导职数3名,其中(局长1人、副局长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