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壤塘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在壤塘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德发

2019114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在各方援建力量倾情帮助下,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锁定五个关键,认真落实县委再攻坚年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定不移抓发展,全心全意惠民生,强基固本促和谐,全力推进美丽壤巴拉家园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坚持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5亿元、增长6.4%

投资消费稳步增长。坚持项目投资牵引,全年实施项目138个,竣工项目102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1亿元,增长5.4%。全面推进五路一桥、玛拉雅文化发展中心等4个省州重点项目。实施中壤塘传习创业园配套设施等40个县重点项目。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新登记市场主体387户,新增注册资本1.36亿元,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3.66亿元、增长9.7%。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电子商务、壤巴拉欣城小商圈等新兴消费快速兴起,引导大众消费,拓展扶贫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8亿元、增长4.2%

财税金融支撑给力。坚持科学理财,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0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3亿元、增长31.4%。盘活存量资金1.81亿元,偿还政府性债务2155万元。各项存款余额162977万元、同比下降1.9%,贷款余额39965万元,同比增长69%。牦牛保险全面推开,森林、农业等政策性保险规模不断扩大,保险已决赔付1021万元,降低了产业和生态风险。

招商引资再上台阶。全面提升悬天净土·壤巴拉形象,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引商入壤成效显著。成功引进318途上旅游自驾游营地、锐欧电子。上海合和纸业等规上企业在壤落地注册,浙江雁荡山旅游公司等企业在壤投资兴业。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697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8%

基础设施更加优化。交通条件持续改善。建设公路146.7公里、桥梁4座,病害路治理55公里。G227线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S453灾害治理、中壤塘景区及传习创业园过境公路建设接近尾声。水利建设稳步推进。实施覆盖11个乡镇的农村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城南及慧科堤防、则曲河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投入使用,治理水土流失5平方公里。新增高效节水灌面2000亩。电力通讯覆盖扩大。抓好上大石沟等7村农网改造工程,700余户无电户用上舒心电。新建通讯基站22个、铁塔4座,G317沿线通讯信号覆盖率达90%

生态建设成果丰硕。坚守生态红线,出台《生态环保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三大战役,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保护更加有力,南莫且湿地、杜苟拉两个保护区总规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完成节能和总量减排年度目标任务,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2天。深化天保工程,创新生态扶贫,有效管护森林405万亩,集体公益林补偿17万亩。加大生态修复治理,沙化治理4.19万亩,草畜平衡314.75万亩,草原禁牧193万亩,土地复垦400亩,林草覆盖率达87%。有效治理中大石沟等22处地灾隐患,地灾群测群防监测系统投入使用。科学划定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启动10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区划。建成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40条河流水质达到省州标准,河道砂石资源实现依法管理、规范运营。顺利通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固体废物、自然保护区专项督察,抓实督察回头看92个问题整改销号。生态县考核成绩显著,壤柯镇获省级森林小镇称号,创建州级生态村40个。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一心三点规划布局,完成县城控详规划、南木达镇提升改造、传统村落等6个专项规划。实施危旧房综合整治,建成章光市政、城市亮化四期、尕日休闲中心等4个重点工程。城市空间延伸,风貌特色浓郁,功能日趋完善,高原林海秀城韵味逐渐彰显。商品房销售1.16万平方米,依法有序推进秀城酒店遗留问题。进一步规范周转房、公租房管理,分配周转房120套。强力推进上寨、中壤塘、南木达集镇建设,实施棚户区改造,加速建设农村公厕、垃圾池、消防池等基础设施,传统村落保护持续加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得到巩固,深化城乡五化行动,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二、脱贫攻坚持续推进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下足绣花功夫,实现18个贫困村506241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4.4%,年度脱贫工作顺利通过省、州验收考核。

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在保障两不愁基础上,聚焦一超一低通过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鼓励引导就近务工、采挖药材、文化旅游带动,实现人均收入达标超3600元;通过综合施策,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村贫困发生率低于3%对标三保障落实资助减免、金秋·圆梦等政策,兑现2472名贫困学生帮扶资金262万元;落实十免四补助政策,代缴保险、医疗费用报销累计1100万元,贫困人口县域内个人支付费用控制在5%以内,为10104名贫困人口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农村危房改造359户、居家环境改善558户、户改厕529户,易地扶贫搬迁2831233人,十三五易地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实现教育、卫生、住房保障全覆盖。看齐五有、六有标准,总投资6.37亿元,实施项目319个,覆盖42个村652330566人,改造31处饮水安全工程,完成11个乡无电户电力提升工程,新增10个行政村通光纤宽带;建成农村道路73.4公里。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完成18个贫困村活动室、文化室和14个村级卫生室提升改造,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投资300万元,开展贫困家庭实用技能技术、驾考理论培训共47期,有效提高农牧民致富能力。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582人,26名农村青年赴温州就业;发放创业贷款45万元,创建就业扶贫基地1个。投入74万元,改善扶持残疾人生产生活。强化精神扶贫。丰富农民夜校载体,通过感恩奋进教育、厕所革命浴室革命、卫生习惯养成,群众观念逐步转变,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提振生态农牧业。粮、菜、菌、药、畜发展提速,农作物总播面达3.6万亩,粮食总产量3221吨。推广种植良种马铃薯、青稞和双低油菜5000亩,慧科农业公司成功开发高原生态菜籽油,示范带动生态农业向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发展。新建、扩建切洛玛等6个蔬菜基地2640亩,推广牧区小菜园”423亩。加大牦牛高效养殖技术示范,引牛194头,异地种草300亩。惜售观念明显转变,牲畜出栏态势良好,出栏率、商品率稳步提升。云端牦牛肉等12壤巴拉品牌成功走进中央电视台、亮相西博会,产品销量线上线下剧增。发展文化旅游业。实施文化+”“旅游+”战略,26个非遗传习所作用逐步凸显,以美丽家园·文化原乡为依托的旅游目的地雏形初显,壤巴拉文化产业园升级为州级文化产业园,并被授予四川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园区称号。不断完善旅游六要素,依托县城和G317,成功打造腾都驿站、非遗超市,创建曾克寺3A景区,结束我县无A级景区历史。中壤塘市政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加强旅游业态培育,香拉东吉大酒店、阳光部落、秀城绿岛等接待点串珠成线G317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效果明显,“1+3+N”综合监管机制初步建立。引客入壤成效显著,成功举办旅游发展论坛,与37家川渝知名旅行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旅游逐步兴起,实现旅游人数3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2亿元,增长6.2%8.9%稳步推进工业发展。实现工业增加值2430万元,增长8.1%3家资质内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9000万元,增长189.1%。宗上电站、热不卡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发电。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0.425.344.3

援建协作持续深化。承接援藏项目107个、资金4.33亿元、人才154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得到提速。国家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纵深推进,投入资金1.18亿元,实施项目8个,建成民心路”41.7公里、致富桥”4座。浙江温州东西协作更加有力,援助资金达3400万元,实现结对帮扶130对,搭建教育、就业、产品销售等直通平台,捐赠慈善资金1885万元,引进6家公司到壤注册,西牛东送工作全面启动。绵阳援建持续升温,帮扶资金2792万元,派出97名干部人才,实施帮扶项目12个,教育、卫生事业帮扶成效明显。东方电气集团穿针引线、内引外联,扶贫消费超500万元,帮扶村基础扶贫、产业帮扶成效突出。省卫健委、省科技厅、绵阳师院、邮储银行等单位倾力援建,落实帮扶资金3161.7万元,实施项目72个,捐赠物资价值2458.6万元,保证了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三、公共服务持续改善

坚持厚民生、聚民心,加强公共服务,真心实意排民忧、解民困、化民怨,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深化两花办学理念,稳步推进十五年义务教育。打赢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战,顺利通过国家认定。累计投资9300余万元,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学前教育稳步发展,新建岗木达等5所幼儿园,累计开园达到45所。寄宿制小学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寄宿制中学建成投用。控辍保学成效显著,在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规模达6591人。高质量召开教育发展大会,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教学质量稳步提升,“6+3”“9+3”免费教育招录141人,普通高、中考再创佳绩。

卫计事业健康发展。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县医院百级层流手术室、ICU病房等重点专科建设加快,关节置换术、腹腔镜手术实现历史突破。新建中藏医院医技大楼,12个乡镇建立中医馆,康复理疗服务逐步兴起。疾控中心成功创建二乙。疾病防控扎实有效,建成包虫病防控实验室,B超筛查包虫病1.6万人,手术治疗13例,免费药物治疗208人。传染病、慢性病防治监管有力。深入推动分级诊疗,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扩面,贫困人口健康体检9915人,巡诊义诊1.5万人次。妇幼保健服务普遍开展,计生三项制度全面落实,持续整治生育秩序,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3 ‰以内。

文化体育蓬勃发展。非遗传承保护更加扎实,壤巴拉塘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经州政府批准设立。建成棒托石刻公园、壤巴拉赛马场,启动藏艺演艺厅、壤巴拉博物馆建设。中壤塘镇荣获觉囊文化之乡称号,觉囊木刻技艺列入省级非遗名录,曾克寺等3座寺庙晋升为州级文保单位。全州文化扶贫现场会在壤召开,成功举办壤巴拉节,全方位展示壤塘改革开放40年、建县60年发展成果。组建壤巴拉艺术团,编排本土节目18个,成功举办绵阳·壤塘”“德阳·壤塘文化周。壤塘藏戏《金城公主》走进成都高校,《赤松德赞》远赴青海省黄南州交流,声名鹊起。壤巴拉锅庄全面普及,成功举办农牧民运动会、五人制足球赛,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文化壤塘得到最好诠释、最好展示。

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十项民生工程深入实施,19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五大保险覆盖4.3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2.4万人、医疗保险参保3.86万人。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机制不断健全,惠及困难群众4.15万人次。坚持低保动态管理,清退936人、新增52人,保障1.8万人。大骨节病换粮1722.1吨。残疾人量体裁衣服务更加个性化,居家灵活就业创业435人。强化农民工权益保障,兑现拖欠工资497.6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个,新增城镇就业447人,劳动力转移2078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3372元、11541元,增长7.5%10.1%

四、社会大局持续安定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深化乡村善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全县社会稳定、人民安宁。

社会治理切实加强。深化“7+2”零距离亲民、四大五访、群众工作月等活动,基层基础不断巩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反分裂维护稳定不断深化,连续68个月没有发生危安事件,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扫黑除恶纵深推进,严厉打击311人涉恶案件,形成强大震慑。扎实推进网上追逃、工程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整治涉枪涉爆涉赌、侵财伤人、偷牛盗马、盗抢机动车等突出违法犯罪,“3·11”命案成功告破,共破获刑事案件57起、破案率80.4%,查处治安案件116起,整治治安乱点28个,打击处理217人,挽回经济损失450万元。社会网格化管理触角不断延伸,天网”“雪亮工程作用充分发挥。深化边界协作,三山一界持续稳定。林政、路政、市政管理规范有序,全面完成摩配、汽修、铁艺加工划行归市。市场和价格监管有力,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80件,挽回经济损失9.5万元。社会越来越有序,越来越有温度。

民主法制深入推进。狠抓七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县。深化法律七进活动,组织法治宣传680场次,培养村级、寺庙法律明白人”324名。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延伸覆盖,脱贫村法律顾问签订全覆盖,法治示范创建更加有力。8个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达到省级标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开通狱地远程探视系统,切实解决亲属探视难问题。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民自治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有效化解矛盾纠纷809件,化解率达97%以上,首获司法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民族宗教和睦和顺。坚决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开展知恩感恩教育活动,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个离不开氛围更加浓厚,各族群众又粘又亲。传承民族文化,普及藏汉双语,编纂完成《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壤塘篇》。坚持依法治寺、以戒管僧,全面落实四项责任,寺庙达标升级、分类管理成效明显。严格执行五评一审要求,寺庙乱搭滥建有效遏制,消肿控规切实加强。加大社会大民生带寺庙小民生力度,投入600余万元改善寺庙基础设施条件。深化联寺联僧,强化最美寺庙创建,全县寺庙悬挂国旗、伟人像等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实现全覆盖,广大僧尼更加爱国爱教、持戒守法。

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狠抓安全生产监管,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格局全面形成。全力抓好道路交通、抗洪抢险、森林草原防火、食品药品、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学校、医院、寺庙、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监测预警,科学避让,积极应对吾依八格都寨突发地质滑坡隐患。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有序。

五、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始终坚持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转职能、改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依法行政不断进步。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完善县政府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全面推行常务会学纪讲法、法律顾问制度,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执法,主动应对行政复议,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6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

政务服务明显优化。坚持深化改革,23项重点改革基本完成,政务服务环境全面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运行良好。改造提升1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58个村代办点,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制度不断健全,政务服务规范便捷高效。

廉政意识切实增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政治体检成效明显,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党风廉政两个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查处违纪违法案件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挽回经济损失5.4万元。强化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主动接受行政监察、审计监督,顺利通过财政部驻川监察专员办、交通运输部驻川纪检组和审计厅扶贫专项年度重点任务审计检查。强化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扶贫审计问题整改。

一年来,第四次经济普查扎实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更加规范,防震减灾、档案、气象、保密、史志、红会、妇女儿童工作全面提升,国防动员、外事台侨、人民防空等工作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壤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援建单位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壤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交通运输部、浙江省温州市、省卫健委、省科技厅、东方电气集团、绵阳市等各援建单位和援建人才,向关心支持壤塘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展基础依然薄弱,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可持续发展艰难。产业培育依然滞后,高质量脱贫、可持续奔康面临严峻挑战。影响稳定的不和谐因素依然较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部分干部观念思路、办法措施、执行落实等,与新时代要求差距较大。群众内生动力依然不足,如期脱贫奔康压力巨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我县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美丽壤巴拉家园砥砺前行之年,更是文旅共融乡村振兴扬帆启航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站位,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创新实干,铭恩奋进,继往开来,迈步新的60年征程,争取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深度融入州委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布局,始终瞄准一城两县三地战略定位,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县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总体部署,全面锁定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关键,围绕四更壤塘目标,坚持四个优先发展战略,紧扣五个壤塘工作路径,育好四根支柱,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积极创建高原藏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加快建设美丽壤巴拉家园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7亿元,增长6.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98亿元,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215万元,剔除一次性收入因素后同比增长10.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亿元,增长5.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5874元、12707元,增长7.5%10.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旅游人数达到35.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8亿元,增长5%5%。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

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坚持五个聚焦狠抓落实

一、聚焦整县摘帽,抓细精准脱贫

紧盯摘帽任务攻坚。一是坚持两不愁、三保障”“一低五有”“一超六有”“一低三有摘帽标准,高质量完成63221447人年度减贫任务。二是对标收入红线、公共服务底线,落实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巩固前五年3817888497人的脱贫成果。三是主动承接,全面完成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绵阳援建等社会帮扶任务。四是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工程后续工作。五是统筹兼顾非贫困村、非贫困户民生现实需求,坚决消除县域绝对贫困。

精准脱贫举措攻坚。咬定整县贫困发生率绝对低于3%、百分之百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摘帽基本标准,坚持精准施策,深入实施八大行动,全面实现一低、两不愁、三保障紧盯就业抓增收。继续落实生态公益性岗位政策,鼓励群众参工参建增收,采挖药材、劳务输出创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收,保障脱贫人口收入均达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抓基本。兑现落实好综合惠民政策,绝对实现不愁吃、不愁穿目标;扎实推进金秋助学、教育扶贫工程,完善资助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落实十免四补助政策,加大医疗救助扶持和公共卫生保障,确保病有所医;查漏补缺住房保障,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绝对实现三保障紧盯改善条件抓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拟投资3.7亿元,实施通组硬化路、安全饮水、无电户改造、通信覆盖等基础设施项目283个,全面实现村活动室文化室、卫生室达标升级,提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卫生院、中心校服务功能。紧盯特困人群抓攻坚。针对多人口家庭户、边远散居户、受灾患病户、深度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深入实施三大行动”“一对一帮扶,保证脱贫对象不掉队、不落下。紧盯要我脱贫抓内生动力,丰富农牧民夜校等载体,强化政策法制宣讲,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活动,完善正面激励、负面惩诫机制,提高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巩固家居环境改善成效,深化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培养健康文明养成习惯。开展贫困家庭技术技能培训,提升生产生活技能。继续评选五美村寨、五美家庭,创建四好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紧盯速度、质量、效益抓社会扶贫,兼顾速度、质量、效益,深化全域结对,全力推进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绵阳等对口帮扶,竭尽全力让社会扶贫在壤塘取得良好综合效益。

加强要素保障攻坚。紧紧抓住项目、资金、机制关键,勠力同心,真抓实干。项目围绕脱贫谋。继续实施项目年行动,计划投资16.76亿元,实施项目116个。开工建设壤色路、产业脱贫示范工程等93个项目,续建国道227、浙川文化产业园、县城集中供暖等23个项目。紧紧抓住政策窗口期,全速推进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项目,全面完成尕多乡300亩项目任务,力争完成中壤塘等6个乡镇1248亩计划任务,为壤塘脱贫奔康奠定可支配财力。抓好564个县级、12个州级、11个省级项目储备跟踪,力争包装一批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项目,支持可持续脱贫。资金围绕脱贫投。加大扶贫资金投入,落实资金3.7亿元,推动教育、生态、水利、金融、健康等22个专项扶贫;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精准投放,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机制围绕脱贫建。完善县乡村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六个一帮扶力量,推进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形成齐抓共管扶贫的工作格局。创新表彰激励、奖励扶持、歇帮惩诫等机制形成政策组合拳,增强群众主动脱贫意愿,实现全员参与脱贫。深化扶贫领域作风整顿,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松懈麻痹、行动迟缓、工作延误等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实现扶真贫、真扶贫。

二、聚焦美丽幸福,抓靓家园建设

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筑牢生态壤塘绿色本底。落实三线一单机制,扎实开展环境保护监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加快城区集中供暖工程建设,加大扬尘、油烟等整治,提升空气质量,争取县城空气质量百分之百达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抓好则曲河、杜柯河等流域水体保护,保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标准。依法规范河道砂石开采,启动河道确权划界,完成热不卡水美新村省级验收。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区划,建好南木达、中壤塘水源地保护项目。运营好县城污水处理厂,争取建设尕多集中供水、上寨污水处理厂项目。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基本农田保护底线,推进宗科二金龙土地开发整治。落实林草奖补政策,继续推进天保工程。实施好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项目。加强草原保护建设,防治鼠虫害30万亩。实施绿化全县工程,启动则曲河流域绿化工作,完成7922亩白杨林、俄色茶种植任务。启动上杜柯金木达金矿生态修复工程。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监督管理。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有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工建设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抓好垃圾、污水、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坚决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积极开展回头看。持续推进生态村社、生态乡镇创建,年度完成20个生态村创建。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建设。坚持强骨架、畅出口、上等级、强养护要求,持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G227公路改扩建。畅通县内小环线,改建中壤塘至南木达公路,新建秀沟旅游公路,加快18个交通定点扶贫项目,高质量完成交通定点扶贫年度计划。以创建高原藏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为载体,建示范乡镇1个、示范路110公里,探索建立高原藏区农村公路建设、管护、使用、运营长效机制,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好交通保障。启动S453门日路前期工程。加强水利建设。全力打好水利扶贫三年攻坚战,实施则曲河及康旭沟综合治理,完成尕古玛沟等7处沟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完成门底沟水库专项报批。加强地灾治理。进一步完善地灾自动化监测系统,全面加强八格都寨等204处隐患监测预警。开展壤柯镇不稳定斜坡、章腊沟、茸郎沟等治理,加快尤日沟小流域地灾治理前期工作。加强电力建设。实施大伊里、卧龙等5村电力线路改造,全面消除无电村、无电户。加强通讯建设。提升改造基站16个、铁塔20座,实现G317等主干道、行政村4G网络、光纤宽带全覆盖。加强城镇建设。围绕一心三点布局,继续做好县城建设,完成城区危旧房综合整治,加快城市美化亮化,加速推进壤柯镇社区便民综合体项目,推进县城小区物业管理。启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继续巩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奠定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基础。持续抓好上寨、南木达、中壤塘城镇建设,完成中壤塘608套棚户区配套设施改造。积极争取县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南木达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民生事业供给,让群众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公共服务,持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推进教育发展。坚定教育强县战略。紧盯川甘青结合部区域教育强县目标,深化两花教育理念,稳步推进十五年免费教育。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设改造老县中、茸木达等4所校舍,推动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加强农村幼儿园规范化建设、规范化管理、规范化教学,竭尽全力保证农村幼教健康发展。打好控辍保学攻坚战,保证7-12周岁儿童应入学必须入学,13-15周岁青少年通过补习逐步跟上文化水平。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年行动,打造一校一品特色学校。健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推广互联网+”教育模式,建立名校长、名师工作坊。强化绵阳、东西部校校结对帮扶,增强协同发展活力。持续召开教育发展大会,深化名誉校(园)长九个一制度,巩固尊师重教社会氛围,持之以恒抓细抓实校园安全工作,确保每名学生在校有安全保障。

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深入推进健康壤塘工程。继续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疗提质工程,建好“1小时医疗服务圈。推动三医联动改革,抓好三医监管建设。强化省卫健委传帮带工程,提高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和医技人员整体素质。建成县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蒲西卫生院。支持中藏医院发展,充实医技大楼设施,加强卫生服务保健网络建设,增强康复理疗服务水平。开展医养结合、临终关怀试点。切实加强犬只等传染源控制,持续加大健康教育、筛查治疗,抓好包虫病综合防治。加强计划免疫,抓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治监测。加强非婚生育治理,坚决整治生育秩序,坚决遏制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恶性势头。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升妇幼保健水平,推动妇计中心创二乙

统筹促进文体事业。继续探索扩大文化壤塘内涵和外延,加快藏族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和民族手工艺发展中心建设。建成美丽家园·文化原乡非遗传习创业园(浙川文化产业园),切实发挥非遗传习孵化器作用。秉承生产性保护、活态化传承要求,实施传习所分类管理、分类扶持,扶壮觉囊唐卡、时轮藏香、壤巴拉石刻传习所,引导向公司化发展,引导其余传习所健康发展。让非遗文化在壤塘百花齐放、竞相发展。争创省级非遗+扶贫试点县和壤巴拉塘文化生态保护区。成立壤巴拉文化研究院,力争建成藏艺演艺厅、壤巴拉博物馆。抓好文物保护,完成棒托寺安防工程、日斯满巴碉房(二期)保护维修。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丰富文化下乡活动。继续办好壤巴拉节等民俗节日、温州·壤塘文化周,举办壤巴拉手工艺大赛。积极备战全州运动会。

不断夯实社会保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有序推进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改革,稳定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强化低保动态管理,实现两线合一有机衔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抓好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救助。加大养老服务,建成2所老人幸福院、1所日间照料中心。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新增就业370人。落实好退役士兵安置政策。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推进中壤塘镇、岗木达村试点工作,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农村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全面谋划和推进“5+3”乡村振兴行动。统筹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抓好加斯满等5个传统村落保护。建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保障性扶贫与开发式扶贫相统筹、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继续攻坚同防止返贫相统一的机制,实现脱贫奔康到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三、聚焦持续发展,抓实特色产业

转型发展农牧产业。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科技化要求,促进农牧业转型提质增效。计划播种农作物3.68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230吨。发展标准化生态种植业,启动壤巴拉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抓好热不卡生态效益示范园、温壤东西协作蔬菜产业园建设,示范带动高原绿色标准化蔬菜种植3000亩。继续推广小菜园,改善农牧民缮食结构。借助慧科农业公司载体,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基地模式,以上寨片区为主产区,推广双低油菜种植,增加土地收益。盘活克久香菇基地,大力发展优良中低温食用菌。完善药旅基地,推广羌活道地药材种植,建好布康木达、达日2个科技示范基地。做强生态畜牧业,整体推进基地+农户牧草种植,加快草产业发展;持续推进西牛东送工程,鼓励发展家庭牧场、联户牧场,着力培育养殖大户,切实提高牲畜出栏率、商品率;加大龙头企业引进,扶持发展云端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牦牛肉、奶等畜产品加工。大力培育壤巴拉农牧品牌,持续创建一批三品一标优质产品。扩大种养业保险覆盖面,增强农牧业风险防控能力。

加速发展文旅产业。围绕传统和新型旅游要素培育,全面夯实引客入壤基础。充分挖掘觉囊文化、财神文化内涵,打造中壤塘觉囊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觉囊文化博物馆、非遗传习创业园、玛拉雅文化发展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有条件的传习所公司化建设,全面开发推广营销唐卡、藏香、藏茶、如意财神符等文创产品,丰富壤巴拉旅游商品。加快小伊里农庄、318途上旅游自驾游营地等一批综合驿站建设,着力打造G317G227S453最美景观旅游线路。启动棒托石刻公园3A景区、壤巴拉4A文化旅游景区、县城景城一体化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启动县城旅游住宿体系、餐饮体系、产品线路体系、商品体系、保障体系建设,加速旅游人才培养行动,做好承接旅游发展必需的基础工作。狠抓市场整顿,规范旅游秩序,争创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充分做好引爆壤塘旅游的全面准备。

全力支持工业发展。加快太阳能、风能开发利用前期工作,推进嘎卡、下炎、三郎等地光伏和茸木达风能开发建设项目早日落地。全力支持绰斯甲水电站复工,加快推进宗上电站并网发电。力争把宗上电站、锐欧光学两家企业培育成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规上企业的突破。以争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牵引,积极推进互联网+非遗扶贫”“互联网+消费扶贫。营造亲商护商爱商社会氛围,研究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惠政策,支持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加大引商入壤,继续巩固成阿园区成果,引企入驻德阿、绵阿园区,争取在温州建设飞地园区。

四、聚焦和谐稳定,抓牢社会治理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工作方针,以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为目标,以五个认同为主线,加强民族团结、感恩奋进教育,全力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遵循两个共同主题,扎实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巩固提升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齐心协力共建壤巴拉家园。坚持依法管寺、以戒管僧,深化寺庙分类管理达标升级回头看,积极创建最美寺庙。深化联寺联僧工作,落实寺庙四项责任,抓好僧俗群众管理。坚持五评一审要求,继续实施社会大民生带寺庙小民生,持续改善寺庙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

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深化壤巴拉净土创建,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认真落实三反两防要求,持续开展反分裂维护稳定斗争,确保社会政治绝对稳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按照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要求,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大两抢三盗、涉枪涉爆涉赌整治力度,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乡村组织建设,改进信访工作,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化三山一界,共建平安和谐边界。加大林政、路政、市政管理,抓好市场和价格监管。强化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七五普法工作,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建设法治壤塘。

坚决抓好安全生产。树牢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安全生产形势。加强县、乡、村三级应急救援联动体系建设,注重应急科技水平,积极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加大道路交通、森林草原防火、高层建筑消防、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改。抓好学校、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监管。强化防汛减灾、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做好重大疾病、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防范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扎实抓好新闻宣传教育,巩固提升防灾减灾水平,统筹抓好档案、老龄、史志、保密、气象、供销、粮食、外事、红十字、残疾人、妇女儿童、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等工作。

五、聚焦改革创新,抓好自身建设

着力建设法治政府。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坚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善于用法、秉公执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政府党组决定、常务会集体研究。切实加强班子建设,确保规范高效运转。坚决维护县委的领导核心,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全面接受行政监察、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信守政府承诺,继续依法化解秀城大酒店等遗留问题。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实效,持续提高政府公信力。

着力建设廉洁政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政治体检活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打造廉洁政府。加大对项目管理、财政资金、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土地出让、政务接待等重点领域监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审计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认真抓好各项审计检查问题整改。

着力建设高效政府。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行政理念,坚持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启动信息壤塘”“智慧壤塘建设,推进网上政务服务。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围绕全程网办、最多跑一次目标,推行一门服务、一窗通办。持续深化改革,全面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深化“7+2”零距离亲民、四大五访活动,实现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加强预算管理,确保有效支出;加强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各位代表!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建设美丽幸福家园是我们的基本追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整县摘帽战役,奠定同步奔康基础,开创壤塘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丽壤巴拉家园而努力奋斗!

  

说明和名词解释

说明:根据统计政策和口径,目前报告中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均为预计数

1.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是我国经济强起来的科学指引。

2.“五个关键:即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

3.“五路一桥即壤塘县罗吾塘后街、后山街、滨河路、桑珠路、河边街道路改造工程和修建章古大桥。

4.“三大战役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5.“河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6.“一心三点规划布局:以县城为中心,上寨、中壤塘、南木达三个集镇。

7.“五化行动:指县城和乡镇城市管理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管理精细化。

8.“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进行厕所革命将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9.“浴室革命是指对家庭、酒店、学校等场所的浴室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重要指标。

10.旅游六要素指传统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和新型旅游商、养、学、闲、情、奇六要素。

11.“1+3+N”综合监管机制:是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创新机制,“1”是指旅游执法大队,“3”是指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旅游法庭,“N”是指相关各部门执法力量。

12.“千企帮千村是四川省开展的一项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行动。以帮扶市县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行业协会或商会等)为帮扶方,以藏区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村为主要帮扶对象(根据双方意愿,邻近非贫困村也可参与结对),以村企合作、签约结对为主要形式,引导发动帮扶方1000户以上企业参与,帮助藏区1007个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确保到2020年度藏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3.“歇帮机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部分贫困户安于现状、等靠要现象严重,感恩奋进精神欠缺,不主动、不积极、不参与脱贫发展等问题,采用的一种特殊机制。该机制以负面清单方式倒逼贫困户主动参与脱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我要脱贫的转变。

14.“六个一帮扶:一名县级联系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个驻村工作组、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农技员、一名帮扶责任人。

15.“四好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16.五美民族村寨:指符合生产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田园美条件的村寨。

17.五美民族家庭:指符合家庭环境卫生美、助人为乐心灵美、致富增收勤劳美、爱党爱家品德美、遵纪守法和谐美条件的家庭。

18.“两花办学理念:建花园式学校、育花朵般学生。

19.“控辍保学控辍保学是学校方面要求的控制学生流失数量,保证在校生数量的一个任务目标。要从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等多个方面入手,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失学辍学问题。

20.百级层流手术室:是采用空气洁净技术对微生物污染采取程度不同的控制,以达到控制空间环境中空气洁净度适于各类手术之要求。

21.ICU病房:即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为重症或昏迷患者提供隔离场所和设备,提供最佳护理,有针对性的监测供给,又被称为深切治疗部。

22.“二乙即二级乙等医院,是二级医院的一个分级。

23.计生三项奖励制度:即: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长效节育措施奖励制度。

24.“五大保险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

25.“四大五访思想作风大体检、矛盾纠纷大排查、惠民服务大反思、民生工程大整改和开门接访、基层寻访、耐心听访、全员研访、努力息访。

26.“天网”“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是指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GIS地图、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等设备和控制软件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雪亮工程是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它通过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称之为雪亮工程

27.“法律七进即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

28.“三个离不开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29.“四项责任即寺庙对僧众的管理责任、对信众的管理责任、对安全的管理责任和对庙产庙财的管理责任。

30.“五评一审五评是指环境评估、地质灾害评估、信教群众需求评估、寺庙承载能力评估、四至界限评估。一审是指寺庙民管会申请,寺管委(所)审核、乡镇党委审核、民宗局审核并向县政府申请,县政府研究审批,统战部门全程参与。

331.“最美寺庙寺庙环境持续美、遵纪守法美、僧尼心灵美、规划建设美、文明礼貌美。

32.“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33.“三张清单即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

34.“一州两区三家园即: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早日建成生态美丽、和谐幸福、富裕小康家园。

35四个优先生态优先、民生优先、教育优先、文化优先。

36.“五个壤塘路径:生态壤塘为根本;以文化壤塘为核心;以小康壤塘为目标;以健康壤塘为重点;以法治壤塘为保障。

37.“四更壤塘目标:县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即: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经济更具实力、城乡更显秀美、社会更为和谐、生活更加幸福的目标。

38.“四根支柱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县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提出的工作思路,即立好农牧业这个长期培育的基础支柱、立好文化产业这个加速打造的重点支柱、立好生态产业这个高度重视的可持续支柱、立好资源开发这个科学利用的预期支柱。

39.“一城两县三地建设高原林海秀城,建设川甘青河源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深度贫病区综合脱贫攻坚示范县,集中打造川甘青结合部宗教文化旅游黄金地”“川甘青结合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地川甘青结合部多元民俗文化体验地

40.“八大行动指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改善行动、精准帮扶促增收行动、群众素质能力提升行动、住房改善提升行动、村社强壮培育行动、文明和谐村创建行动、特殊群众关怀行动、医疗救助帮扶行动。

41.“飞地园区:飞地工业园区是工业园区发展的一种崭新模式;飞地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新形式,它主要是将政治意义上的飞地概念引入到经济领域,飞地经济的载体是园区、基地或者城镇,其特点为由点对点的企业转移转变为区对区的产业转移,由单纯的资金承接转变为管理与项目的复合承接。

42.“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43.“九个一制度:指名誉校(园)长每学年组织专题调研1次;每学期为教师讲1堂以上的课;每学期开展1次以上校园安全大检查;每学期到学校参加1次以上主题活动;每学期参加1次以上家长会;每学期与学生同吃1顿饭;每学期组织非遗进校园活动成果展(演)示1次以上;每学年为学校办1件以上实事;主动参加一年一度的教师节。

44.“三医联动就是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通俗的说:医院、医保、医药改革联动,即三医联动

45.“三医监管医疗机构监管、医务人员监管、医疗行为监管。

46.“5+3”乡村振兴行动:指壤塘县开展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和具有壤塘特色的基础振兴、公共服务振兴、治理振兴三项振兴系列乡村振兴行动。

47.“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是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战略选择,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标志。

48.“两个共同指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49.“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50.“两抢三盗来源于两抢三盗一诈骗,是公安机关开展的打击两抢三盗一诈骗犯罪的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盗窃车内物品,诈骗等六类多发性侵财案件,全力增强群众安全感、提升群众满意度,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51.“7+2”零距离亲民活动:指开展贫苦大访问、社情大走访、信息大收集、隐患大排查、矛盾纠纷大调解、违法大处理、犯罪大打击和与僧人交朋友、为寺庙做好事活动。

52.“两联一进领导干部和部门全覆盖开展以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为内容的群众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