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壤塘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壤塘县2017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人民政府

关于提请《壤塘县2017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草案)》的报告

2017年8月29日在壤塘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壤塘县财政局局长 杜万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提请《壤塘县2017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草案)》的报告,请予以审查。

  一、指导思想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整合项目、聚集资金、集中投放、精准扶持”的总体思路,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改革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式,充分利用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自主权,保障壤塘县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基本原则

  (一)立足规划,集中投入。根据我县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将各级安排的财政涉农资金进行整合使用,统筹安排、集中投入;积极探索涉农产业项目投入的方向、支持环节和工作机制,使各项资金互相匹配,形成合力,引导各类要素向贫困村集聚,促使整合见到成效。

  (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决把脱贫攻坚放在重中之重位置,优先保障脱贫攻坚支出,兼顾农业农村发展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三)精准发力,注重实效。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要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着力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贫困村可持续发展水平。

  三、目标任务

  我县共有44个贫困村、2150户贫困户、9583名贫困人口,按照建设“国家深度贫困区综合脱贫攻坚示范县”总体目标,以及“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总体要求,2017年我县需要完成11个贫困村、5个非贫困村,483户,1977人的“摘帽”脱贫任务。

  四、统筹整合使用资金规模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6〕44号)规定,我县纳入本年度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共计6359.99万元。其中:

  (一)中央财政资金2596.53万元

  1.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66.53万元。

  2.2017年以工代赈资金200万元。

  3.2017年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30万元。

  (二)省级财政资金2534万元

  1.2017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25万元。

  2.2017年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80万元。

  3.2017年省级财政现代农业发展工程专项资金100万元。

  4.2017年省级财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专项资金、2017年省级财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专项资金(扶贫新村)1482万元。

  5.2017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22万元。

  6.2017年藏区新居补助资金(省级)50万元。

  7.2017年三州开发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资金275万元。

  (三)州级财政资金917万元

  1.2017年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17万元。

  2.2017年州级财政盘活存量用于脱贫攻坚财政扶贫资金500万元。

  (四)县级财政资金312.46万元

  1.县级财政资金312.46万元。

  五、统筹整合使用方向

  统筹整合使用资金投向上以贫困村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为重点,本年度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6359.99万元,具体用于以下项目:

  (一)水利建设扶贫29.46万元

  2017年安全饮水提升巩固PE管、管件的采购29.46万元。

  (二)旅游产业扶贫405万元

  壤塘县2017年扶贫产业配套设施建设项目405万元。

  (三)新村建设专项扶贫1482万元

  1.壤塘县2017年脱贫攻坚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南木达镇夏炎村153.13万元。

  2.壤塘县2017年脱贫攻坚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南木达镇阿斯玛村55.89万元。

  3.壤塘县2017年脱贫攻坚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南木达镇直属村20万元。

  4.壤塘县2017年脱贫攻坚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上杜柯乡鱼托村408.23万元。

  5.壤塘县2017年脱贫攻坚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上杜柯乡日科村318.91万元。

  6.壤塘县2017年脱贫攻坚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茸木达乡巴生村128.30万元。

  7.壤塘县2017年脱贫攻坚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茸木达乡雪尔盖村98.44万元。

  8.壤塘县2017年脱贫攻坚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科技局46.50万元。

  9.壤塘县2017年脱贫攻坚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宗科乡卧龙村83.98万元。

  10.壤塘县2017年脱贫攻坚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石里乡上达石沟村61.45万元。

  11.壤塘县2017年脱贫攻坚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岗木达乡昂柯村107.17万元。

  (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425万元

  1.中壤塘镇布康木达村2017年扶贫综合服务设施建设190万元。

  2.中壤塘镇伊根门多村2017年扶贫综合服务设施建设96.75万元。

  3.宗科乡卧龙村2017年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万元。

  4.尕多乡热不卡村2017年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万元。

  5.上壤塘乡查卡村2017年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万元。

  6.蒲西乡大伊里村2017年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万元。

  7.16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93.25万元。

  (五)财政专项扶贫4018.53万元

  1.藏区脱贫攻坚2017年家居环境改善项目500万元。

  2.2017年综合防治大骨节病项目918.33万元。

  3.2017年减贫摘帽村产业发展项目848.2万元。

  4.蒲西乡小伊里村罗斯托寨泥结碎石路建设项目50万元。

  5.南木达镇康旭村道路硬化工程50万元。

  6.中壤塘镇查托村查托组便桥建设项目30万元。

  7.蒲西乡小伊里村通寨路2公里、挡墙堡坎700立方米、波形防护栏2公里项目164万元。

  8.茸木达乡雪尔盖村主排水沟0.2公里,辅排水沟0.8公里项目36万元。

  9.2017年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70万元。

  10.中壤塘镇查托村2017年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万元。

  11.吾依乡西西村、岗木达乡阳陪村、中壤塘镇查托村、尕多乡热布卡村资产收益扶贫资金各50万元,共计200万元。

  12.蒲西乡大伊里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万元,蒲西乡尤日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万元,宗科乡依冬村饮水工程建设项目10万元,共计30万元。

  13.16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5万元。

  14.中壤塘镇伊根门多村2017年扶贫综合服务设施建设93.25万。

  15.2016年金融机构向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补贴资金16万元。

  16.达乡明达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5万元、茸木达乡洞窝村产业发展项目10万元、产业发展人头增补资金8.75万元,共计43.75万元。

  17.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保补贴金9万元。

  18.2017年扶贫产业中壤塘农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500万元。

  19.石里乡二戈吾村、南木达镇阿甲村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各50万元,共计100万元。

  20.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贴息191万元。

  21.精准脱贫政策补齐项目134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

  1.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研究纳入统筹整合使用的具体资金范围,明确对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支持政策,取消限制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管理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交流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手机信息、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宣传手册等途径,确保扶贫政策、资金安排宣传到村、到组、到户。注重引导,激发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艰苦奋斗,脱贫奔康。

  3.实施激励约束。强化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对工作成效好、资金使用效益高的乡镇,在分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给予奖励和倾斜;对工作成效不明显、违规使用资金的乡镇,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4.注重总结提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财政、扶贫部门要对整合试点工作开展经常性调研和督导,及时发现操作层面遇到的具体问题,分析解决整合试点中的共性问题。着力加强资金、项目的跟踪指导,总结典型案例,提炼可复制、推广的成功模式。通过专题培训班、工作简报、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解读整合试点政策,交流推广典型经验。

  (二)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监督管理

  1.实行资金报帐制管理。项目实施单位根据项目实施合同、项目实施计划和项目施工进度,提出用款计划并附报帐凭证,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按规定程序办理拨款业务。

  2.实行分期分批拨付制管理。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基础设施项目,严格按照进度进行拨款,做到完工一批,验收一批,报账一批。

  3.实行审计跟踪制。每个项目竣工后,审计部门对整个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凡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贪污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责令收回,并视其情节对直接责任人交由有关执法执纪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4.实行绩效考评制。运用定量考评和定性考评相结合的办法,按照项目完成数量、质量、项目实施的经济社会效益进行考核和评估,明确奖惩措施和办法。

  5.实行项目公示制。所有统筹整合使用资金,都要在项目所在地将项目建设的内容、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建设方式、工程质量标准等内容进行公告、公示,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附件:壤塘县2017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情况表

2017年整合涉农资金使用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