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壤塘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6125日在壤塘县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张德发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

   

  2015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各级各部门倾力合作下,县人民政府紧扣四更壤塘目标和四根支柱思路,突出发展民生稳定主题,主动适应新常态,攻坚克难,精准发力,继续保持了县域经济快速增长、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治理规范有序的良好态势,总体上做到了五个持续有力。 

  一、县域经济持续有力发展

  坚持跨越发展、稳中求进总基调,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着力提高效益质量。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亿元、增长8.9%;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增长速度健康平稳。 

  投资拉动势头强劲。突出项目支撑作用,大力抓好落地实施。全年开工建设项目117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增长5.6%;竣工项目91个,完工率达78%66个县级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4亿元。紧密结合上级政策投资方向,切实做好项目争取和储备,编制2016四个一批重点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13.6亿元;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项目79个,总投资12亿元;超前谋划十三五规划,梳理入库项目464个,概算投资达330亿元。 

  产业培育初具规模。依托生态产业、觉囊文化、清洁能源优势,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以粮、菜、菌、药、畜为重点的生态农牧业稳健成长,高原双低油菜、脱毒马铃薯种植规模达8511亩,尕多、宗科高原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规模扩展到2500亩,引领2234户农户播种菜园子”405亩;小伊里、壤古生态香菇基地由示范转向带动,种植香菇、木耳61万袋;人工种植中药材4184亩;鼓励扶持畜牧业发展,新增家庭、联户牧场5户,新建暖棚190户、生猪(羊)规模养殖场3处,购良种公牛羊300头(只),发展中蜂养殖400余箱,群众戒杀惜售思想开始转变,畜牧业发展环境有所改善。以独特文化为核心的文旅产业正在起步,觉囊文化展示中心、香拉东吉圣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玛拉雅文化发展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完成中壤塘草原风情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功申创省级四星级农家乐1家,培育乡村民俗接待示范户和农(牧)家乐18家,乡村旅游基础逐步完善;全年接待旅游人数达3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212万元,分别增长7.9%9.9%。以水电为主的生态清洁能源开发进入实质性阶段,绰斯甲电站进入核准程序,蒲西电站取得并入四川电网原则性批复;宗上电站开工建设完成3个支洞掘进,主洞掘进750米,完成投资5500万元。 

  财税金融运行稳健。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强化税源征管,坚持科学理财。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突破两千万大关,净收2006万元、增长19%,其中税收收入1526万元、增长10%;完成公共财政支出10.49亿元、增长14.67%。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86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储蓄余额3.98亿元;贷款余额1.2亿元。 

  社会消费市场活跃。坚持扩大市场消费,促进市场购销两旺。城乡服务业发展迅速,实现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亿元,增长12.3%。秀城大酒店、壤巴拉花园、壤巴拉宾馆扩建等招商引资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民营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新增民营企业12家、个体工商户159户。 

  二、基础条件持续有力夯实

  盯牢发展瓶颈,紧抓水、电、路等重大项目,持续发力,不断加劲,有序有效逐一打破,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交通建设提速增效。畅出口、强骨架、上等级、保安全为目标,掀起交通大投入、大建设新高潮。G317线壤塘段65公里改建完成路基工程,门上路改建、县城至黑桥水毁路段修复整治全面完工,上南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成1486.2公里通村通畅公路,完成8座交通扶贫及G317线还建桥梁建设。阿两路、壤班路等干线公路养护实现机械化、安全化、规范化,公路通畅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完成县汽车站提升改造,全年客运量达13.2万人次,货运量达3.9万吨。 

  水利设施安全利民。围绕生产用水、安全饮水、科学治水,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全县饮水难问题基本缓解,群众喝上更加方便、稳定、安全的饮用水。围绕105处新出现饮水不安全问题,妥善解决11乡(镇)512.68万人的饮水难题。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水质检测中心投入使用,中壤塘、南木达、壤柯镇集中供水管护工作持续加强。全力推进小流域治理和堤防建设,完成尕古玛沟道治理,新建、维修章光等5处堤防。求塘村等五小水利工程新增有效灌面900亩,成功申报省级小农水重点县建设。 

  电网改造进村入户。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枢纽,加大农网改造,提升电网质量。建成小伊里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通过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和光伏供电项目,积极解决5239户边远牧区无电农牧民和上寨片区用电问题。完成中壤塘、上杜柯、吾依35千伏输变电线路及配网建设,实施10千伏以下配电工程49个,建设各类输电线路133.7公里,解决4500户农牧民用电难问题。编制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积极申报2016-2018年滚动农网提升改造项目库,全县电网农网改造正在加快推进。 

  通信建设提质扩面。积极推进通信建设,着力扩大信息网络覆盖面,通讯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以有效缩小盲区和主干道信号覆盖为重点,加大实施光网城市宽带壤塘战略,12个乡镇建成全光宽带,新建、恢复通讯基站24座,行政村网络覆盖率提升至91.6%。全县宽带用户2585户,移动用户2.2万个,固定电话1598部,县城广播电视信号实现数字化,通信通讯建设积极稳步、进展顺利。 

  城镇功能日趋完善。坚持科学规划、规范建设、精细管理理念,城镇建管水平不断提高。县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有序推进。作为县城标志性建筑的祥塘大桥和县级部门综合服务大楼完成主体建设,干部周转房(一期)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失地农民创业园项目进展顺利,尕日新区市政建设正在铺设道路和埋设管道。中壤塘、上寨、章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工,南木达集镇综合体建设项目竣工交付使用,集镇功能更加完善。中壤塘撤乡设镇获得省政府批准。 

  生态基础保障有力。有效管护森林242万亩,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3.3万亩,义务植树1.2万株,防治云杉落针病3256亩。巩固17万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兑现生态效益补偿金256万元,230万亩林地实施续保,全县连续19年、地方连续40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加大15万亩湿地保护,南莫且湿地保护区由省级升级为国家级申报工作有序推进。完成禁牧和草原平衡507万亩,草原灭鼠治虫25万亩,人工种草30万余亩。加强136个地质灾害点监测、预警,实施大伊里村集镇后山泥石流等27处地质灾害治理,避险搬迁安置80户。 

  三、民生福祉持续有力改善

  坚持民生至上、民生优先,以厚民生、聚民心为重任,真心实意排民忧、解民困、化民怨,着力解决农牧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扶贫解困广惠于民。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实事和民生工程。加快新农村建设,实施幸福美丽家园巩固提升工程11个。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精准识别44个贫困村、19947636名贫困人口,实行网络化管理和资源共享,动态衔接管理、分类衔接帮扶;全面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制度,安排846万元资金开展驻村帮扶。整村推进914村,农村人口减贫1330人。大骨节病巩固提升纵深推进,覆盖病区19682名群众。农村特困户建房60户,易地扶贫搬迁100户,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500户。实施乡镇关心关爱工程,建成172套干部职工周转房。强力推进住房清理,清退住房121套。强化廉租房和公租房管理,修订出台《壤塘县公共租赁和廉租住房并轨管理办法》。 

  社保体系更加健全。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五险统一征缴,加快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五大保险参保1.28万人次,发放保险金2276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10872人次,发放保险金376.3万余元,大病保险覆盖3.43万人次;医保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22816名城乡低保户和五保户共发放供养金3337万余元;城乡困难群众实现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覆盖,兑现救助金356万元;1529名高龄老人和重度残疾人享受津补贴;整合资金404万元,改善5个敬老院基础设施和康复村麻风病人生活设施,启动壤柯镇、南木达、中壤塘3个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440名,扶持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80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全面建成。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培训促进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城镇新增就业33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53个,缓解就业压力;积极为大中专及“9+3”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搞好服务,建立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3个;开展劳动技能培训508人。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兑现各类惠农补贴3446万元;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6368人,实现劳务收入3820万元;解决劳资纠纷45起,追讨民工工资1305万元。农房确权、土地流转工作稳步推进。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7074元和8606元,分别增长9.3%12%。 

  教育教学提档升级。积极推行十五年义务教育和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狠抓氛围营造,积极筹资60万元,用于教育成果奖励。持续推进城关小学和县中等学校基础建设,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建村级幼儿园5所,全县乡村幼儿园达到34所,学前三年入学率达65%1690名学生享受一减一补。狠抓义务教育,5338名学生享受三免一补139名高中生享受两减一助,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强化两支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录取大中专学生130名,其中1名考上中国人民大学。贫困助学深入推进,209名贫困学生受益,建留守儿童之家2个。 

  卫计事业健康有序。加快构建“1小时医疗服务圈,稳步推进中藏医院标准化建设和县医院创建二甲,完成县级区域医疗服务中心、疾控中心项目建设,高原地方慢性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和妇女儿童健康、计划生育工作扎实开展。康复理疗服务试点3426人次,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病人5.18万人次,义诊巡诊3.29万人次。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人2630名,B超筛查包虫病人8503人次,居民健康建档率达96%,脊灰、麻疹接种率均达95%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99%,对10937人次补助医疗费用1013万元。三项制度惠及377人,兑现补助62.6万元。 

  文体事业长足发展。以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技艺为重点,加大藏戏、石刻、唐卡、藏香等民间文化扶持力度,收录非遗文化传承人74人,成功申报省级非遗名录3项,建设管理好7个传习所。乡村公共文体服务得到加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发展。两馆建设和15个村级健身工程全面完成,县体育场、新华书店得到提升改造,体育场免费开放达1.4万人次。中壤塘乡、南木达镇分别荣获国家和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确尔基寺得到维修。送电影、送藏戏等文化下乡达7983.43万余人次。 

  对口援建扎实推进。交通运输部实施扶贫项目3个,到位资金3130万元。绵阳市到位援建资金3223万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和人才培训等10个重点项目。省卫计委争取落实资金1101万元,用于卫生事业发展、包虫病防治、康复理疗建设、富民安康工程等11个项目。浙川东西扶贫协作投入990万元援建资金,完成3个重点项目建设。省统计局、东汽集团定点帮扶成效明显,双百工程干部作用充分发挥。 

  四、社会治理持续有力加强

  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社会大局稳定可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 

  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成9个村级活动室,基层组织活力增强;持续深化“7+2”零距离亲民服务、四大三访活动,加强基层治理,三公开、一事一议、村财民理乡监管、人民调解、村规民约等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积极探索网格+联户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五项职能,做到三个结合,有效分流处理各类案(事)件611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54件。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开展普法宣传教育350余场次,47个学法用法示范单位提升创建,六五普法圆满收官。 

  从严管理社会事务。坚持严打整治,破获刑事案件58件,查处治安案件129件。持续巩固林政管理,查处涉林案件113件,收缴木材56立方米,进一步遏制了乱砍滥伐、偷拉盗运猖獗势头。依法严厉打击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违法乱纪、无理取闹及损害公众利益等行为,依法清收牧民定居到期贷款808万元。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化解信访件28件。成功调处与金川、阿坝及县内乡村草场纠纷,三山一界持续稳定。市政、路政及价格、文化市场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加强城区物业监管和车辆乱停乱放整治,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村垃圾治理纳入《村规民约》,一大批城乡环卫设施投入使用,城乡居民及寺庙僧人卫生习惯养成有所改变。 

  依法加强宗教管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序推进,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壤塘精神深化拓展,感恩和谐氛围浓厚。坚决贯彻依法治寺、以戒管僧要求,严格落实四项责任,深化寺庙分类管理及达标升级,规范管理宗教活动场所、佛事活动和僧尼,组织开展藏传佛教寺庙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会和佛协换届,加大重点宗教人士教育培养,稳步推动寺庙和谐稳定。深化僧尼卫生习惯养成行动,创建文明和谐平安寺庙”23座。坚持大民生带小民生,积极筹措资金3200万余元,持续改善35座寺庙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条件。 

  全力强化安全监管。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强化道路交通、学校、医院、敬老院、宾馆、寺庙、建筑工地和食品药品、危化民爆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综合整治,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建设得到加强,突发事件预防应对处置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有效提高。 

  五、政务服务持续有力提升

  坚守忠诚、为民、务实、担当、干净承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转变工作作风,政务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狠抓依法行政不松劲。坚持政府常务会会前学纪讲法,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和法制审查制度,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不断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与合法性。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公众监督,全年办理代表建议79件、政协委员提案48件,办理满意度达97.47%93.8%。以规范和简化行政审批为重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增强行政透明度。 

  狠抓行政效能不懈怠。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州有关规定,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加强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两集中、两到位稳步推进,便民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切实推动简政放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保留行政许可项目182项,办结行政审批事项330件。大力推动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完成行政权力再清理再优化,公开亮晒行政权力6143项。政务调研、督查督办和统计工作全面加强。深入推进政府目标绩效管理,机关效能和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狠抓廉政建设不软手。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省社会评价中位居县市区第1位。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巩固提升、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围绕权力运行等环节强化制度管理,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逐步健全,作用发挥明显,政府微观经济管理薄弱环节不断得到加强,行政管理、机关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查办案件18件,处理19人。 

  一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科技、档案、史志工作取得新成效。国防、应急、保密、慈善、老龄、防震减灾、统计、气象、外事台侨、人民防空、供销、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消防等工作扎实有效。 

  各位代表: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我们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回顾十二五,我们凝心聚力、同舟共济,走过了艰辛、难忘和自豪的历程。 

  十二五时期,是县域经济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苦寻发展机遇、迎接新的挑战,经济总量逆势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稳步翻番。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一五末的3.87亿元增长到7.2亿元,年均增速9.7%。累计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7738万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92倍。招商引资实现零突破,累计引进6个项目7.45亿元资金。 

  十二五时期,是基础建设全面提速、城乡环境持续优化的五年。立足壤塘现状,我们始终坚持以基础设施改善为着力点,不断加大投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53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4.4倍。阿两路、壤班路、门上路等主干道建设全面完成,新建通达通畅公路434公里、桥梁22座;农村安全饮水,县城、中壤塘、南木达集镇供水,则曲河中小河流治理等一大批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城关、小伊里110千伏和吾依、上杜柯、中壤塘35千伏输变电工程全面完工。全县干线公路通行能力极大提升,不停水不停电,不是壤塘县,一百年不变的历史被彻底改写,壤塘逐步告别了基础设施落后、城乡面貌滞后的窘迫状况。 

  十二五时期,是产业结构有效调整、转型步伐明显加快的五年。深刻分析县情,我们始终坚持以生态经济为突破口,以建设两个集中发展区为契机,强推产业结构调整。以粮、菜、菌、药、畜为重点的生态农牧业取得阶段性成果,蔬菜基地、创业园、菜园子从无到有,双低油菜、木耳香菇等特色作物种植由小变大;以家庭牧场、联户牧场为特征的现代畜牧业形态得到培育,生猪、中蜂等迈上新的养殖道路。旅游六要素得到持续培育,以财神文化和觉囊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正在形成;以水电、风光为主的生态清洁能源开发有序高效推进。 

  十二五时期,是各项事业统筹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的五年。面对七难突出问题,我们始终坚持民生改善不松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得以解决,人心回暖、民心回归得到持续巩固。五年累计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支出为28.3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53倍;三大民生工程基本实现全覆盖,共建成47个牧民定居点,实施60个村幸福美丽家园、大骨节病易地搬迁和易地扶贫搬迁4133户;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6倍和2.9倍,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五大保险进一步扩面,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大幅提标,累计兑现五险金1.42亿元、城乡低保和五保金1.55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时期的3倍和3.8倍。 

  十二五时期,是社会治理更加规范、依法治县深入推进的五年。主动适应新常态,我们始终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壤塘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打和各类专项整治成效显著,以寺庙、林政、市政、路政等为重点的社会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群众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坚守公平正义,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决纠正歪风邪气,依法妥善处置住房清理、征地拆迁、医疗事故、民事赔偿、信访上访、边界纠纷等疑难问题,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社会大局和谐安宁向好。 

  十二五时期,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职能科学转变的五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始终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持续转变作风,建强班子队伍,政府班子团结协作、勤政务实、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新形象进一步彰显、行政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常务会议学纪讲法常态化,持续推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累计办理代表建议意见657件、委员提案310件。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政府职能快速转变,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部门由26个精简为22个。强化政务公开,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严格执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政府微观经济管理更加规范。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亲切关怀、县委正确领导、各方团结协作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驻壤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援壤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壤塘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深感欣慰。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制约壤塘发展的瓶颈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具体表现为:县域经济仍然弱小,基础条件仍然落后,产业发展仍然滞后,民生问题仍然突出,脱贫奔康仍然艰难,依法管理仍然薄弱,反分裂斗争仍然尖锐。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认真加以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应对。 

   

十三五展望及2016年工作安排

   

  十三五时期,既是加快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的决胜期,又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加速期,也是增强内生动力、优化发展环境的突破期,更是增进民生福祉、补齐发展短板的关键期。未来五年,机遇大于挑战,措施多于困难,有上级的鼎力支持,有全县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真正过上三好两富的幸福日子。 

  按照中央、省州及县委十三五规划决策部署,立足县情实际,我们提出了壤塘今后五年发展总体思路及目标要求: 

  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治藏部署,紧扣加快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目标,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补短板,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以提高发展质效、增加居民收入为核心,突出改革创新,提升经济实力,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生态建设,强化民生保障,提高生活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定位:根据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未来潜力,围绕建设四更壤塘目标,未来五年我县的发展定位为:一城、两县、三地一城,即加快推进高原林海秀城建设;两县,即全面建设川甘青河源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深度贫病区综合脱贫攻坚示范县三地,即集中打造川甘青结合部宗教文化旅游黄金地川甘青结合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地川甘青结合部多元民俗文化体验地。 

  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2020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亿元,年均增速力争达到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22.8亿元,年均增速10%左右;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419万元,年均增速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亿元,年均增速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244元,年均增速10%左右;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310元,年均增速15%左右;旅游接待人数达到5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194万元,年均增速均在12%左右。 

  十三五时期的基本路径: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奋力推进生态壤塘、文化壤塘、小康壤塘、健康壤塘、法治壤塘建设五大路径一是以生态壤塘为根本,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在加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收获金山银山、留住绿水青山,为建设川甘青河源生态文明示范县奠定基础。二是以文化壤塘为核心,依托独具特色和丰厚浓郁的文化资源,加强以财神文化和觉囊文化为核心的区域文化保护、传承与开发,实施文旅互动,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支柱产业,力争走出一条具有壤塘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路子。三是以小康壤塘为目标,狠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全力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早日过上三好两富日子。四是以健康壤塘为重点,针对贫病群众较多实际,持续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加快群众思想观念转变及更新,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积极开展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促进广大群众身心健康、思想解放、精神富足。五是以法治壤塘为保障,始终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社会管控能力,严格执行法纪规定,努力构建法治社会新格局,积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十三五发展的保障措施:根据中央、省州和县委决策部署,按照十三五发展总体要求,我们将采取五大保障措施,努力推动壤塘经济社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一是强化项目支撑,坚定经济投资拉动决心。十三五规划为引领,推动项目落地生根;优化招商环境,加大招商力度,发挥项目建设和投资支撑推动作用,力争县域经济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 

  二是强化基层投入,坚实基础条件设施改善。立足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实施大投入、大建设、大改善,稳健打破交通、水利、电力等发展瓶颈,充分利用机遇优势的长板,补齐发展不足的短板,提升城市集镇功能,有效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三是强化产业培育,坚持经济快速转型升级。依托独具特色的资源优势,以文化旅游为依托,加强文旅互动,加快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培育,立好四根支柱并逐步壮大,实现经济结构有效转型并扩大升级。 

  四是强化扶贫解困,坚决打赢脱贫奔康硬仗。围绕民生突出问题,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帮扶困难群众解困,让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群众,让更多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到2020年,确保全县19947636名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44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五是强化依法治理,坚守基层社会法治底线。树牢法治理念,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把一切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决杜绝法外之域、法外之事、法外之人,促进社会更加安定团结、更加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上述重点工作,我们将按年度计划稳步推进。我们坚信,只要认准目标、敢于拼搏、勇于创新,量变一定会带来质变,壤塘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将实现! 

  万事开头难,起步是关键。2016年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的承启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事关长远,意义重大。 

  2016年主要目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2亿元,力争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8亿元,力争增长5%以上;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226万元,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867万元,增长10%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536元和9467元,均增长10%以上;旅游接待人数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678万元,均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推进107个新开工、24个续建、18个援建项目。 

  围绕以上目标,着力在六个持之以恒上下功夫、抓落实。 

  一、持之以恒推动基础大建设

  加强交通建设。借助交通运输部扶贫契机,以建设国、省、县道干线为重点,全力推动交通道路建设。加快完成G317线壤塘段改扩建工程和G227线36公里提升改造前期工程;开工建设伊日路宗科乡政府至炉霍界16公里改造工程,力争实施河口至宗科乡政府公路改造工程;抓好县城至黑桥公路和县城街道铺装。加强通畅工程建设,新建通村水泥路1383.47公里,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新建跨河水泥桥2座,完成4座桥梁续建。加强公路养护管理,不断提升公路通行能力。 

  加强水利建设。加快推进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加强小流域治理,实施玛拉雅项目河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建好城关堤防工程,继续实施尕古玛沟道治理,完成全县山洪沟调查与分析评价工作。在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基础上,启动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项目。以水源保护为目标,实施好壤塘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加强中壤塘、南木达、壤柯镇集中供水运行管理,新建上寨集镇供水工程。加快则曲河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 

  加强电网建设。抓好蒲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延伸,加快宗科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继续推进35千伏及以下线路进村入户建设。争取及早建设220千伏通道和石里35千伏输变电线工程项目,加强农村电网改造项目落实。 

加强通信建设。以广播电视、移动通讯、4G通讯网络和宽带进乡村为重点,加强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缩小通信盲区。新建、恢复通讯基站44座,不断提升网络质量和网络覆盖率。加快智慧壤塘建设,进一步提升壤塘信息化水平。 

  加强城镇建设。认真落实“1+3”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强化城市总规、详规、控规的修编与实施。狠抓城镇建设,实施好罗吾塘后街、滨河路、桑珠路、河边街道路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城南新区扩容扩展和尕日新区建设,稳步推进旧城区改造;积极申报争取蒲西乡撤乡设镇,加快岗木达基础设施建设和南木达、中壤塘、上寨集镇建设,不断提升集镇功能;强化城镇综合管理,维护城镇整体形象。 

  加强生态建设。开展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强化森林管护、沙化治理,巩固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林成果,完成绿化造林6000亩,组织实施以中壤塘为中心的则曲河流域绿化工程,争取南莫且湿地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快推进空气监测子站建设,抓好生态环境等监测工作。加强天然草地保护与利用,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退牧还草工程,人工种草15.6万亩。认真实施《壤塘生态县建设规划(2010—2020年)》,积极创建省级生态示范乡村。加强地质灾害治理,积极申报甲拉寺泥石流等4处地灾治理项目、东来沟泥石流等9处应急排危治理项目,避险搬迁安置130户。 

  二、持之以恒加快产业大培育

  培育壮大生态农牧产业。以建设生态经济集中发展区为重点,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突出粮、菜、菌、药、畜五个重点,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转变经营方式,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户参与度。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充分发挥热布卡生态效益示范园、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扩大蔬菜和菜园子种植规模,巩固中药材、双低油菜种植成果。以小伊里和壤古香菇基地为中心,扩大上寨片区生态食用菌种植规模,做大做优壤巴拉菌类品牌。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加快推进畜种改良和优质生猪、牧鸡、中蜂基地建设。认真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全力打造觉囊文旅产业。以建设觉囊文化旅游经济集中发展区为抓手,加快藏羌文化旅游走廊目的地建设步伐。编制完成文化、旅游总体规划和中壤塘觉囊文化旅游4A景区规划。抓住G317最美景观大道和阿坝州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等机遇,加快培育旅游六要素,切实抓好过境旅游,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加快香拉东吉圣山、玛拉雅文化发展中心、觉囊唐卡制作中心等项目建设,实施好尕日寨、尕尔玛寨基础设施建设及民居打造。 

  加快开发清洁能源产业。全力推进宗上电站建设,加快绰斯甲、蒲西、上寨三大水电站前期工作,认真做好水电开发项目;加快宗科河、枣科河及杜柯河等小流域开发进程,力争完成县境内小流域规划的评审和建设工作。认真编制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规划,积极争取并落实好光伏供电项目。 

  三、持之以恒加强民生大改善

  狠抓精准扶贫。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要求,进一步健全大扶贫格局,创新五大保障机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五大行动五大工程,完成9个贫困村,350户、1217名贫困人口减贫任务。统筹推进8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快岗木达精品旅游村寨建设。深入推进大骨节病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定居点公共服务管理,积极培育后续产业。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果,认真开展卫生习惯养成行动,引导创建和谐文明新村,建设村容整洁、村庄秀美新农村。承接做好对口援藏、东西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工作。 

  狠抓社会保障。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原则,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五大保险覆盖面。完善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应享即享。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帮助低保边缘群体、低收入群体、弱势群体等解决特殊困难。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规范保障性住房管理。 

  狠抓富民增收。坚持把扩大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促进就业。认真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统筹抓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大中专及“9+3”学生和困难群体、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开发公益岗位145个,加强农村临时岗位管理。以农村贫困人口增收为核心,以产业培育为重点,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强化技能培训,有序组织群众参与重点建设,增加劳务收入。 

  四、持之以恒抓好公共大服务

  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认真贯彻十五年义务教育和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创新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新建村级幼儿园2个,全县乡村幼儿园总数达到36所,基本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优化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提升高中教育办学水平。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加快推进县寄宿制中小学项目建设,力争秋季投入使用;加强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满足教育教学和生活需要。 

  推动卫计事业健康发展。深化卫生医药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逐步实行城乡卫生一体化管理。建设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1小时医疗服务圈,缩短就医时间,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坚持中西藏医并重,加快康复理疗建设,大力开展康复理疗。积极探索包虫病等地方病、慢性病和高原病治疗。全面加强新农合、疾病防控、妇幼保健、执法监督和计生等工作。 

  推动文体事业壮大发展。加大觉囊文化、财神文化等特色文化培育传承,促进民族文化资源向民族文化资本转变;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继续申报非遗名录;建设管理好觉囊唐卡、藏香、藏医药和雕刻等传习所,深度挖掘格萨尔王藏戏、觉囊梵音、唐卡绘画和手工艺品制作等民间文化。继续开展文化普查工作,积极申报符合条件的文化保护单位。以壤巴拉文化艺术节为载体,大力宣传和推进壤塘文化,积极争创宗科乡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举办好第三届民间手工艺制作大赛,筹办好文化发展大会和第四届农牧民运动会。 

  五、持之以恒维护社会大稳定

  从严规范社会综合治理。坚持以反分裂斗争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政权组织活力。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治安管理,确保社会稳定有序。认真对待信访工作,积极排查、调处和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林政、市政、路政及市场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抓好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三山一界管理,积极化解草场、药山、边界矛盾纠纷,建设和谐边界、平安乡村。 

  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继续推进依法治县方略。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普法依法治理受教育面达到95%以上,积极开展85个基层单位法治创建。健全和规范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畅通民主渠道,发展基层民主。加强城乡社区标准化建设,深化村务公开,推行村规民约、寺规僧约、居民公约和行业规约,抓好村委会换届工作。 

  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法规,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抓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创建提升。坚持依法治寺、以戒管僧要求,落实四项责任,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努力使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加强寺庙新建、迁建、维修及露天宗教造像管理,持续巩固寺庙四至界限划定及打桩定界成果,严格佛事活动和僧尼管理,确保寺僧稳定。深入开展寺僧卫生习惯养成活动,创建省级文明和谐平安寺庙”6座。积极筹资,继续改善寺庙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条件。 

  全力加强公共安全建设。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持续抓好道路交通、学校、医院、敬老院、宾馆、寺庙、建筑工地、加油站、气站、食品药品、危化品等安全隐患排查和综合整治;从严监管枪支弹药和雷管炸药使用情况;切实加强长途客运、农村客运及公交车运营管理;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突发事件预防应对处置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严防暴恐事件、群体性事件、恶性案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六、持之以恒深化效能大提升

  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认真落实常务会会前学纪讲法制度,加快建立三张清单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大力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基层法治网络。强化行政执法监管,严格责任追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好代表建议意见和委员提案。 

  坚持高效务政。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全面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进政风行风持续转变。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网上办事、全程公开、跟踪监督。加快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升为民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政府信息化建设,提倡精文减会,改进调查研究,强化督促检查,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 

  坚持廉洁执政。按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求,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落实预防、监督和惩治腐败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资源开发、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跟踪监督、审计,强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严明纪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以实际行动让组织放心、党委满意、干群认同。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新形势、改革新机遇、群众新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顽强拼搏,为壤塘跨越发展和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而不懈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四更壤塘县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即: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经济更具实力、城乡更显秀美、社会更为和谐、生活更加幸福的目标。 

  2.“四根支柱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县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提出的工作思路,即立好农牧业这个长期培育的基础支柱、立好文化产业这个加速打造的重点支柱、立好生态产业这个高度重视的可持续支柱、立好资源开发这个科学利用的预期支柱。 

  3.“五大保险即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 

  4.“一减一补阿坝州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实行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和午餐补助。 

  5.“三免一补小学、初中学生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免作业本费,对贫困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 

  6.“两减一助对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生减免学费、杂费,发放国家助学金。 

  7.“二甲即二级甲等医院。 

  8.康复理疗:又称康复物理治疗,是集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物理治疗、针灸、拨罐、按摩于一体的综合性治疗。 

  9.“五项职能社情民意掌控、服务管理社会、解决热点问题、前端治理防范、教育引导群众五项职能。 

  10.“三个结合联户联防、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治理三个结合。 

  11.“法律七进即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 

  12.“三山一界即药山、草山、矿山和边界。 

  13.“四项责任即寺庙对僧众的管理责任、对信众的管理责任、对安全的管理责任和对庙产庙财的管理责任。 

  14.“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5.“三好两富即好房子、好日子、好身子,物质丰富、精神富足。 

  16.“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7.“五大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18.小农水重点县:小农水是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是把所有的小农水项目汇集,对县一级统一规划设计建设的一种方式,是2009年开始由国家实施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全称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 

  19.“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驻村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20.“五大保障机制即建立目标责任制、建立精准扶贫机制、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投入增长机制、完善金融服务机制。 

  21.“五大行动即实施产业就业发展行动、实施低保政策兜底行动、实施移民搬迁和灾后重建行动、实施医疗救助扶持行动、实施教育文化扶智解困行动。 

  22.“五大工程即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力改变发展环境;推进富民产业培育工程,全面激扬发展动力;推进致富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增强发展本领;推进思想观念变革工程,积极培育发展意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奋力巩固发展基础。 

  23.“三张清单即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