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壤塘县召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县域内片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决策部署。112日,壤塘县召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县域内片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县委副书记黄忱出席,县政府副县长朵强主持会议,县级相关部门、乡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宣传部、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围绕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县域内片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六新工程,五三行动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县域内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会议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把握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两项改革是省委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加强和改进乡村发展治理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原创性改革,县委将其作为事关乡村振兴和治县兴县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稳慎决策、压茬推进。后半篇文章重在提质增效、优化提升,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省、州相继要求全面启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了总牵引和主抓手。今年以来,县委创新提出了“4322”(四大片区、三根支柱、建两大园区、补齐两项短板)发展思路,具有充分的理论遵循、政策依据和实践基础,既是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现实之需和实现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全覆盖的创新之举,更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全县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县委作出这一决策部署的深刻战略考量和重要实践要求,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四大任务,统筹谋划、全域改革、一体实施。

会议强调一是务必把完成年度目标作为重要任务。当前全县涉及项目建设、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多项重点任务,距离完成率100%的年度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破除躺在过去成绩功劳簿上睡大觉的误区,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对标对表年初制定的《壤塘县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2022年工作要点》,主动作为、认真履职,把更多的精力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聚焦,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冲劲,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全年工作目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做好后半篇文章同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抓好基层治理等工作相结合,贯彻在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确保各项专业配套政策的落地落实;全面盘活闲置资源、提效增质低阶资源,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找准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问题,集中力量、重点攻坚,不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务必把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作为重要手段。一要综合考虑功能定位、产业类型、地貌特征、跨区域合作等因素、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片区(经济区)为单元编制乡村规划,以多镇合一”“镇村合一”“多村合一的发展思路,扭住摸清底数、充分对接、管控底线、严格程序、严肃实施等关键环节,强化责任、持续用力,扭住关键时间节点,提前谋划、有序推进乡镇级、村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二要紧扣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四大任务,积极探索大园区、小业主等多种经营模式,遵循建园区、调结构、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实施品牌培育项目,加强壤巴拉系列品牌市场营销和推广,做实做强壤巴拉品牌。加强农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特色经济,推动形成一乡一村”“一村一品农牧业发展格局。三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严格按照县委工作要求,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满足功能需求、更好服务人民群众为基本要求,统筹乡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规划建设,精准对接上级政策导向与资金投向,把好项目准入关,形成招引储备一批、建设实施一批、投产达效一批梯次接续的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项目储备格局,进一步提升乡镇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真正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