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壤塘县石里乡下大石沟村:后进村”蝶变“先进村”

发布时间:2021-09-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兰成强)914日,壤塘县石里乡下大石沟村活动室村民们按照顺序,先后签字、按手印、点钱......分红现场秩序井然,充满了欢声和笑语。此次发放集体经济是今年下大石沟村首次分红,分红资金共计12万元,覆盖全村82366人,人均收入达260元。


我们一家今天领了6300块钱,真的太感谢了,卡卓(谢谢)。村民琼娜拿着刚领到的分红,心里乐开了花。回忆起以前,琼娜感慨万千,家有五口人,两个子女在上学,家中有年迈的父亲,而琼娜自己身体常年不好,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仅靠丈夫一人支撑,日子过得异常艰难。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帮村部门、驻村工作组、村两委走访入户了解到琼娜家庭的实际情况后,2014年,琼娜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在帮扶期间帮扶部门、驻村工作组、村两委经常来琼娜家看望,了解到琼娜家的情况后,先后为琼娜家庭争取了公益性岗位、危房改造建设等政策,通过各种帮扶政策,琼娜家生活逐渐有了好转,如今,琼娜家的房子重新装修了,庭院也建好了,村有了集体经济,一年的收入也上万了,现在我家一年的收入高了,家庭环境很美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了。琼娜欣慰地说。


自脱贫攻以来,变化的不仅仅只有像琼娜这样的家庭,壤塘县下大石沟全村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环境卫生、人居环境……也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村上的路只是一条小毛路。曾经的下大石沟村是一个穷山村、村民思想观念落后,是一个典型的后进村走不出,进不来是当时下大石沟村的真实写照。

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支部书记索更不禁感慨:以前村里水电都不通,网络通信就更不用说,村寨环境卫生也很糟,当时的通村路都只是一条弯弯曲曲,凹凸不平的机耕道,遇上阴雨天,雨水沉积在路面凹槽里路就成了泥浆,路面又滑又险,出行十分艰难


2017年,下大石沟村利用扶贫资金,对村道、村庄进行了全面的修建和整治,建成一条长达7公里,宽2.5米的水泥路,交通便利了,出行方便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画面由此呈现。现在村上变化很大,路宽了、村庄美了,我们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下大石沟村村民秋四龚滚说。

建成这条通村路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下大石沟村不断探索挖掘本村的特色资源,通过前期的调研和考察最终探索出了一条发展小产业的新路子。2017年,协调县级农业资金20万元作为发展村农业产业启动资金,通过党支部带头引领,引导农牧民的形式开始试种青冈木耳,经过一年的栽培和管理,青冈木耳收益很好,首年产量达到了217斤,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每斤120元计算,收益达到了26040元,实现了该村村集体经济的突破。

老百姓从此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村上的发展也一年比一年好,变化一年比一年大。壤塘县石里乡下大石沟村支部书记索更高兴的说道。2018年,下大石沟村从木耳基地最初试种的1.5万棒规模扩大到3.5万棒,同时,整合各项资金,先后还建起了中蜂、藏香猪、跑山鸡等种养殖产业基地,这些小而精的产业让下大石沟村群众搭上了致富的列车。

正因为有了这些产业的支撑,如今的下大石沟村再也不是曾经的后进村,小产业培育、新农村、美丽家园建设、村支部书记带头人......都走在了全县前列。

如今,下大石沟村美民富,彻底改变了后进村形象,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壤塘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