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4-04-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单位名称:壤塘县乡村振兴局

地址:壤塘县岗木达镇罗吾塘中街56号

邮编:624300

值班电话:0837-2378331

传真:0837-2378331

办公时间:夏季办公时间(5月1日-9月30日)上午09:00—12:00,下午15:00—18:00
              冬季办公时间(10月1日-4月30日)上午09: 30—12:00,下午14:30—17:30

负责人姓名:刘海波  副局长(主持工作)

一、机构性质

行政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扶贫开发总体部署,遵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原则,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和“十项重点”工作,创新脱贫攻坚“五大保障机制”,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确保全县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

(二)拟订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协调和指导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卫生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交通扶贫、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县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络县外机构或组织在县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全县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全县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

(三)贯彻执行国家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的重要举措。

(四)承担全县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拟订全县扶贫开发和移民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管理办法,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

(五)负责全县扶贫开发、移民工作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全县贫困群众、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组织全县扶贫、移民工作人员培训。

(六)负责全县扶贫开发和移民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全县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工作。

(七)制定县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年度计划,组织、管理和监督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实施工作,协助落实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州内移民安置验收和监督评估工作。

(八)承担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指挥部(领导小组)和县水电工程移民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九)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办公室

职责:协助院领导组织、协调政务工作;办理审判委员会、院务会、院长办公会议等事务;组织综合性会议;负责文秘、资料、档案、保密工作;司法技术鉴定工作;本院的计划财务、诉讼费管理、物质装备及后勤管理、服务工作;司法统计分析;负责“两庭”建设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本院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关接待工作。

(二)扶贫开发股

编制全县扶贫开发总体规划和脱贫攻坚专项规划,建立扶贫项目库,提出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各类信贷扶贫资金、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参与扶贫项目的年度计划编制、申报、统计监测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扶贫民生工程的检查、验收、评估;负责年度扶贫工作考核;负责扶贫开发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和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开展对口帮扶衔接工作,争取帮扶项目和资金,促进经贸合作;负责东西扶贫协作,扶贫基金会开展扶贫工作的协调服务工作;对全县精准脱贫攻坚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工作;负责全县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数据录入;负责农村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定点联乡驻村帮扶工作;负责金融扶贫工作。参与扶贫培训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三)移民工作股

指导全县水电工程移民的基础调查,编制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和移民安置规划,协助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拟订县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概算细化分解方案和年度计划并组织、指导、监督实施;协助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承办县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综合监理委托和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各阶段验收;拟订全县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统计监测制度并组织实施。编制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规划,管理后期扶持基金、库区建设基金项目库,制订后期扶持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检查县内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兑现和落实;负责全县已建大中型水电工程为主的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的核定登记、直发直补和项目扶持工作;负责县内后期扶持基金、库区建设基金计划的编制、申报及后期扶持基金、库区建设基金到位资金的发放和监督;负责县内后期扶持实施项目的审查、验收;负责对县内库区移民的“五难”问题进行研究;编制县内《库区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规划》、《库区防护和群众生产生活设施维护规划》;负责后期扶持基金计划和安排。拟订全县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统计监测制度并组织实施;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