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绷风险底线,防患于未然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和来州督导反馈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壤塘县人民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安全意识,现将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高位推进,时刻绷紧林草防灭火这根弦。坚持党政主体、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书记、县长亲抓亲管,由上至下压实县、乡、村、组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到岗、到人、到点,形成了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防控体系。做到凡是重要时段必有安排、有巡逻、有督导,年均开展至少6次以上的全员演练、全覆盖宣传,严防麻痹大意、状态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不发生重大火灾火情。

严防死守,坚决护好林草安全这个生态基础。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安全第一贯穿林草防灭火的全过程,聚焦火源火种关键,盯牢转经、痴傻、放牧等重点人群,分口组建75生态管护合作,开发2150生态公益岗位,分区化片定责,实行24小时动态监管,做到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实现早发现、早制止。

扎实开展,林政整治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一是多部门联合出击,由县林业和草原局(7人)、县森林警察大队(10人)、壤塘国有林保护局(8人)、玉龙国有林保护局蒲西林场(7人)、翁达国有林场(5人)联合出击,从1月12日起,在全县范围开展为期15天的林政整治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行动。二是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在网站、报刊等开设专栏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强化藏汉“双语”宣传。以县和乡(镇)为单位组建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巡回宣讲队,在去年12月组织开展集中普法和防灭火知识宣传,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进村入户。强化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通过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车、广播电视、悬挂横幅警示标语、标示标牌、手机短信、壤塘、微信群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共发放防火宣传单3余份、制作防火宣传牌8个、固定宣传标语30副,并在全县中小学精心组织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竞赛活动,抓好学校“开学第一课”,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发放教育读2400册,挂图360份。三是重点时段,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把握防火期前、中、后时间节点深入宣讲安排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引导规范村民生产生活用火行为,增强农牧民群众依法用火、合理用火、正确用火意识。紧盯春节、清明及少数民族传统祭祀节日期间,强化文明绿色祭祀倡议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四是聚焦重点区域宣传,在重点区域增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标牌(碑),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区、高火险区按户张贴森林草原防火公约、宣传标语,在各类自然保护地和林区牧区重点部位、进出沿线重要节点重点部位、公路沿线、林牧区入口等醒目位置设置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标碑(牌)、标语或标志,滚动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提示,推动宣传教育无盲区死角。五是丰富宣传教育手段,运用全媒体手段,用好各类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广泛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车、摩托车,小喇叭,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电信、移动、联通等基础通信企业做好法律法规知识巡回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广告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短信推送等工作。

(四)深入排查,立行立改。一是扎实围绕《壤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查找问题,对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隐患排查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各林场(站)、管护站加强巡护工作,深入排查,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坚持当下和长久相结合。县电力公司排查林牧区输配电隐患179处,整改179处。二是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乡(镇)火灾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检查。

(五)严格遵循“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原则。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在全县各乡(镇),召集扑火队员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充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在发生火灾后能有效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六)强化值班值守。防火期内县林草局防火中心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及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的值班制度;并按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当日工作开展情况,接受上级值班抽查5次,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查5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