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决策

发布时间:2021-06-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2018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自评报告

壤塘县隶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大渡河上游,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部,东及东北与马尔康县、阿坝县接壤,东南与金川县毗连,南和西南与甘孜州道孚县、炉霍县、色达县交界,西和西北与甘孜州色达县毗邻,北与青海省班玛县为邻。壤塘县属高原山地气候,行政区域总面积664022.29公顷,户籍人口总数46373人,辖12个乡镇、3个居委会、行政村60个,村民小组131个。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10.4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0亿元。

一、 总体情况

2018年5月壤塘县申报了全国第五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9月获商务部批准。获批后认真制定《壤塘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并多次征求上级部门和县相关部门意见后,逐级报州、省商务、财政、扶贫部门备案。于2019年3月全面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招投标活动。

(一)目标任务

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以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深入建设和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打牢农村产品上行基础,积极探索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机制,不断提升全县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拓宽农林畜特产网络销售渠道,提升旅游业及附属产业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扶贫帮困,努力将壤塘县建成农村电子商务强县,培育市场主体,构建农村现代市场体系,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2020年,通过实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发挥示范建设项目最佳效益,使电子商务在便利农牧民生产生活、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覆盖率达45%以上,实现条件具备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辐射100%,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电子商务培训人数3000人次以上。

(二)项目承办企业及确定方式

    壤塘县经信局制定了《壤塘县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招标文件》,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通过发布招商公告,经公开报名、专家组评审、县政府审定,确定四川云背篓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叁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体为壤塘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中选实施企业。并明确由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作为项目实施的指导和监管单位。项目确定的优选实施企挥企业各自的专长和优势,实现项目实施效益最大化。

    (三)项目监督管理

壤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县扶贫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领导小组,形成多单位协同建设的联合机制。项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具体研究推进项目实施,采取“定期+抽查”方式监督项目建设,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承建企业立即整改,承建企业定期上报项目建设进度。

按照相关要求确定招投标和全程监督考核的第三方机构为四川中汇恒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制定和落实项目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激励约束、沟通协调机制,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追究责任。严格按照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要求和中央财政资金使用要求及标准,以及相关要求规范实施项目、使用资金,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通过行业主管、财政、审计、国资、第三方财会机构等单位形成监督合力,适时组织开展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监督检查。

(四)项目制度建设

制定了《壤塘县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管理制度》《壤塘县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奖补的实施管理办法》《壤塘县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系列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县人民政府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负总责。建立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与乡镇负责人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在总体工作方案指导下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审核、监管、验收、评估等管理制度。

(五)项目实施进度情况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要求

实际进度

完成率

围绕“壤巴拉”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一系列品质过硬、特色鲜明的电商品牌,打造一个可持续的、专业的品牌服务中心,线下组织参与不低于20场营销活动、展会、节会,并与至少2个城市商超合作,为其品牌提供策划、设计、注册、开发、培育和推广等服务,同时对区域品牌公共包装设计或产业电商包装设计进行优化完善及包装物料印制;在品牌影响力层面,结合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围绕壤巴拉文化、壤巴拉高原特色产品、317国道旅行者攻略等,以网红直播、趣味小视频 、微纪录片、形象宣传片等方式多视角推介宣传。

壤塘县区域公共品牌整体构架搭建完成;品牌管理运营方式完善;vi设计完成;应用推广逐步完成

100%

改造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服务站点

改造建设1个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包括1个宣传展示区、1个培训孵化中心、1个电商运营区、1个众创空间,涵盖壤塘农特产品展示、电商企业及个体入驻、电商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孵化等多个功能,开展电商培训推广、运营指导、创业孵化等基础服务。

已完成建成1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100%

依托现有相关资源,实行电商和物流两站合并建设,对已建电商(物流)站点进行改造升级,在充分利用原有场地、设备基础上,按统一要求进行改造;改造提升9个乡(镇)级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站、15个村级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点;新建3个乡(镇)级电商(物流)服务站点,16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点,同时建设并运营国道317沿线驿站5个特色站点,实现乡(镇)电商(物流)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覆盖率在50%(含)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覆射率达100%。

已确立46个乡村电商便民服务站和5个特色站点,已建成49个站点。

96%

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一是设立电子商务培训推广中心,负责编印、派发壤塘县电子商务系列培训教材、宣传资料,策划、制作动漫教学视频,负责对县、片区中心、乡镇指导站、村服务点、涉农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和农民等,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操等方面培训,突出模块化实训特色,促进实训资源整合、共建共享,提升县域内电商企业创新能力。二是依托电子商务培训推广中心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累计培训3000人次。

完成各类电商培训24,线上培训6场,累计达3400余人次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