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

2020年01月13日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在辖区内发布决定和命令; 

2、按照国家宪法和法律,行使对本辖区内的行政及民政事务的管理,推进计划生育工作; 

3、制定本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和领导行政经济体制改革,协调本行政区域村民委员会与各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 

4、组织规划乡财政管理的各项收入,管理乡范围内的各项财政支出和行政筹集、分配和使用的资金; 

5、负责管理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开展经济信息预测工作,推广科学技术成果; 

6、对本乡各项社会建设进行宏观管理,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7、加强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和道路、桥梁等的建设,加强土地的统一管理、统筹规划,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 

8、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 

9、组织和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正确调解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认真调解民事纠纷; 

10、充分发挥行政职能,组织和开展本乡的文化、教育、卫生、民政和科技等工作; 

11、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建立经济、技术咨询服务机构,向经济组织和农牧民提供全面服务。 

12、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做好民族宗教、寺庙的管理等工作。 

(二)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09.3万元,同比增长13%;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3万元,同比增长12.72%。

(二)民生工程任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19年,我乡始终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补短板,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发展方式和机制,以提高发展质效、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生态建设,提升经济实力,强化民生保障,提高生活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聚焦脱贫摘帽,抓细精准扶贫

聚焦脱贫摘帽目标任务,深入推进脱贫攻坚,2019年我乡计划1个贫困村出列,减贫26户104人,年底我乡完成年度减贫目标,目前贫困发生率为1.01%,同比降低4.56%。通过“联户联情”、“六个一帮扶”等政策,及时传达、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使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多点开花。

(1)强化要素保障攻坚。一是就业扶贫方面。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6次,覆盖全乡70%以上贫困户;组织开展实用培训2期,受训人数达50余人次;依托项目建设实现贫困户就近务工100余人次;为增加贫困户收入,外出务工达30余人。聚焦生态扶贫,聘用生态管护人员111人,8150元人/年;二是教育扶贫方面。“控辍保学”成效显著,我乡共有学生477人(7-15周岁适龄儿童有316人,目前入学316人,入学率达100%,同比增长4%;发挥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作用,雨露计划申报14人,高等教育特困补助申报2人,申请红会助困帮学20人、希望工程1人、国资委7人,共计救助22人,发放资金4余万元。中大石沟村德斯姐在2019年高考中考上本科,被评为县级优秀学生,同时被浙江爱心团队资助;三是健康扶贫方面。以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基础,实施健康管理服务。签约医生、医疗保险、“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覆盖率达100%。全年开展义诊、体检11次,涉及群众1015人,为。及时为18名因病或因困的群众申请民政救助,为40余名农牧民群众申请医疗救助基金,共计发放资金5.9万元,降低贫困户医药支出;四是住房保障方面。农村危房改造14户、居家环境改善16户、户改厕55户;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9年共计8个项目,总投资额为1885万元,截至目前已全部验收。改造2处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农村道路3.8公里。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完成4个贫困村活动室、文化室和5个村级卫生室提升改造,辖区内5个行政村均已实现“村村通”,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六是扶贫资金方面。以脱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把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捆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健全和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制度,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确保直补、低保等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到人。任何挤占、挪用、截留扶贫资金的行为,不论金额大小,一经发现,一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目前,我乡未发生一起此类事件;七是业内资料。及时上报各项资料、表册。认真统计核实贫困户收入,现已完成四季度收入统计工作,做好扶贫手册、明白卡、一本账、痕迹管理台账信息,确保各类数据一致。

(2)内外联动全力攻坚。一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各村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实践方式,通过下大石沟村积分制度、中大石沟村举行脱贫表彰会等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活力,促进贫困人口由被动救济向主动脱贫转变,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二是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积极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大扶贫”理念,“大格局”考虑、“大思路”谋划,发挥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的帮扶引领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用好绵商银行、东方电气集团等对口帮扶力量和县级帮村部门力量,合力攻坚,推动我乡进一步发展。三是不断完善脱贫长效机制。在县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下,建立完善数据录入管理平台,对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坚持“脱贫了就要逐户销号,返贫了就要重新录入”,做到政策到户、脱贫到人、有进有出,保证各项减贫任务和建档立卡数据对得上、扶贫政策及时调整、扶贫力量准确聚焦。

2.聚焦美丽幸福,抓靓家园建设

(1)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全力推动农村环境整治,着力整治辖区内环境卫生。定期不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和群众,清除辖区内河流周边生活垃圾30余次,开展环境卫生“五大整治”活动4次。形成全乡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的良好氛围。聘请111名生态管护员,签订责任书111份,对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目前我乡未发生一起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

(2)加快实施乡村振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乡大胆创新,大胆实践,致力于改变群众保守的思想观念,加快大美石里建设进度。一是打造旅游产业。我乡今年实施藏纸博物馆、森工博物馆和熙日驿站,预计在明年投入使用;二是引进人才。今年开始实施的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预计在明年年底回引3-5名优秀农民工,引导返乡担任村干部、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三是建设美丽新村。我乡今年上大石沟村和二戈武村被评为“四好村”,目前我乡建成州级“四好村”1个,县级“四好村”5个。这些举措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3)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改造提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年办件2400余件,政务服务规范便捷高效。

(4)有序推进卫生计生工作。2019年,全乡1947人全部参加新农合,930人(15-59周岁)参加养老保险,占全乡人数的47.18%,其中重度残疾、贫困户、低保户、集中供养户实现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率100%、医疗保险完成率99%,健康体检1947人,巡诊义诊1000余人次。全面摸排全乡超生人口,计划对全乡2户超生家庭征收社会抚养费。另外为群众治病和发放药品100余人次,为97人次免费发放药品,审折合现金0.117244万元,加强了村级医疗室建设,配齐了村医和药品。

(5)不断夯实社会保障。各村农民健身活动场所、农家书屋全方位对外开放,通过开展迎新春活动、三八妇女节活动、看花节等活动30余次,丰富群众文娱生活。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接待法律咨询20余次,完成法律援助案件4件,开展3次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丰富志愿者活动,建立志愿者队伍,开展活动4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工青妇、统计、残联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3.聚焦持续发展,抓实特色产业

(1)转型发展农牧产业。建立产业合作社5个,投入资金363.67万元,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油菜、青稞、土豆、小麦等共计1646亩,预计今年产量为416.3吨,产值为182.29万元;养殖牦牛5763头,出栏300余头;致力打造下大石沟村产业一条沟,发展青杠木耳、土蜂养殖、跑山鸡养殖业,预计产值达21万元。

(2)加速发展文旅产业。我乡在发展第一、二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本地民族特色、民俗风情打造旅游产业,目前我乡建设有森工博物馆、藏纸博物馆、熙日驿站等旅游产业,前期投入170万元,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挖掘文化特色,发展文旅产品,2019年打造藏纸加工,现阶段已开始生产,预计每年为群众带来20万元收入。

4.聚焦和谐稳定,抓牢社会治理

(1)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我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号召,对干部、群众、僧尼进行双向全覆盖,落实“两联一进”帮扶制度,启动“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七进”群众工作,进行民族团结宣传100余次,举办民族活动30余次,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0余件,目前我乡未发生一起民族事件。

(2)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加大政策宣传,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理效果明显。通过积极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收集扫黑除恶线索,经摸排,目前未发现涉黑涉恶涉乱事件,排查矛盾纠纷10起,已解决9起,1起正在解决中;今年治安拘留4人,罚款4人,调解4起,有效肃清了社会风气,加强了社会管理。今年信访形势整体向好,全年无人上访。

(3)抓实宗教寺庙管理。依法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实现依法治寺,以戒管僧。我乡开展10余次寺庙集中整治,主要是未成年僧尼清退工作、“送法进寺庙”等活动,目前我乡寺庙中无未成年人僧尼,共计开展寺庙法律宣传活动10余次,进一步实现规范有序管理。

(4)坚决抓好安全生产。以“3月群众工作月”“秋季战役”等活动为契机,深入村寨,进行专项整治,重点宣传防火防汛、护林防火、防灾减灾等工作,坚持防范为主,主动治理的原则,对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认真排查,对涵洞、河道进行疏通,确保汛期安全,预防次生灾害发生。在节假日、重大活动之前做好应急预案,汛期前安排好值班值守,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做实安全生产工作,2019年,我乡无安全事故发生。

5.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执政根基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乡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有关规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乡领导班子形成调研报告10篇,召开集中学习会40余次,检视问题10余条,结合乡村分类转化提升工作,以班子建设为重点,以机关作风建设为切口,整顿班子凝聚力不强,干部职工落实力较弱等问题,一年累计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3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完成问题整改30余条,使乡机关干部作风得到了有效改善。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我乡今年按照干部实际情况,实施三次岗位变动,并实行干部职工轮岗制度;全年举行农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培训4次,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的党性修养,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整年吸纳12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8名预备党员,3名正式党员,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32份,全年共摸排线索7条,经核实2条属实,给予2人党内警告处分;充分发挥乡纪委作用,开展学纪学法10余次,邀请县司法局宣讲9次,定期对脱贫攻坚领域作风问题进行督导检查,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洁身自好”。

(4)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全年我乡举办“七一”建党、“八一”建军、看花节、党委书记讲意识形态等活动10余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感恩、知恩、报恩,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成就感、自豪感。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单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9.3983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3.8261万元,农林水事务88.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3402万元,卫生健康26.274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4179万元。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收支总预算1118.7966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99.7592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本期内有人员调动,人员情况从总体上看有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收入预算559.398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9.3983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支出预算559.39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3.8543万元,占99%;项目支出5.544万元,占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18.7966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99.7592万元,主要原因: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9.398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3.8261万元,农林水事务88.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3402万元,卫生健康26.274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417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59.398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49.8796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43.8796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本期内有人员调动,人员情况从总体上看有减少。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6万元,主要原因:本期单位在职人员变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3.8261万元,农林水事务88.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3402万元,卫生健康26.274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417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目)-2010101-2020年预算数为11.905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目)-2010104-2020年预算数为5.544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目)-2010301-2020年预算数为213.1307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目)-2010650-2020年预算数为65.939万元。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目)-2013101-2020年预算数为47.3074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2080505-2020年预算数为38.8935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目)-2080506-2020年预算数为19.4467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目)-2101101-2020年预算数为16.8585万元。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目)-2101102-2020年预算数为4.7954万元。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目)2101103-2020年预算数为4.6202万元。

1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目)-2130705-2020年预算数为83.54万元。

1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目)-2130707-2020年预算数为5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目)-2210201-2020年预算数为42.4179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53.85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93.20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60.64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06万元。

(一)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2020年公务接待费0.2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5万元,同比减少60%。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06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10.9万元,同比减少26%,主要原因:在职人员的变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壤塘县石里乡人民政府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附件(2020年南木达)预算公开表南木达镇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