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预算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卫生计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卫生计生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全县卫生计生资源配置,指导全县卫生计生工作。

(二)贯彻实施党和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和国家药物政策及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以及我省药品增补目录,执行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发展我县中藏医事业。

(三)贯彻实施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

(四)负责制定全县卫生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五)组织实施促进全县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负责全县计划生育相关数据采集和分析研究,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六)实施“三项制度”,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七)制定我县实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信息共享与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八)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县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完善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九)组织实施全县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及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的规范、标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十)负责卫生计生政策宣传、全民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开展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十一)负责全县卫生计生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卫生计生人才和科技发展规划。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卫生计生业务培训,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积极推广卫生计生适宜技术。

(十二)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三)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监督和管理。

(十四)负责建立公益性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

(十五)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县献血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十六)承担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地方病及病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十七)负责全县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医疗技术运用、大型医疗设备等医疗服务要素准入的监督管理。承担卫生计生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一是妇幼卫生工作。继续贯彻实施“一法两纲”,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妇幼保健三级网络建设为重点,以加强预防保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总抓手,遵循“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实行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认真履行保健、医疗、基层指导、健康教育、培训、妇幼卫生信息、妇幼卫生项目等职责,全面落实妇幼卫生各项工作措施,提高婚检率、孕检率,计划完成婚前医学检查75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34对。

二是疾病防控工作。保持无甲类传染病及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疫情处置率100%。免疫规划疫苗单苗接种率达到上级部门要求,疫苗相对应的传染病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继续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临时性、指令性卫生监测覆盖率10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调查处置及时率100%,对医疗机构督导到位、覆盖率100%。持续推进我县艾滋病防治工作。全面实施疾控、医疗、妇幼“三条专业防治工作线”和乡镇“一个工作网底”防治工作体系。加强我县结核病防治,结核病发病率与全省差距由2015年的30%缩小至25%。积极推广包虫病防治“石渠模式”,进一步巩固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强化患者规范治疗,患者规范治疗管理率达80%以上,犬感染率下降至3.8%以下。

三是健康扶贫工作。通过实施健康扶贫五大行动,聚焦年度减贫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的疾病在县域内诊治。通过综合措施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依规转诊至县域外住院、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5%以内。2020年12月底前,我县脱贫人口健康扶贫考核指标达到目标要求。

四是项目建设工作。壤塘县疾控中心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改造现有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及完善相关配套设备设施,总投资500万元。;壤塘县藏医院标准化制剂室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标准化制剂室1000平方米及配套设施设备,总投资500万元;壤塘县藏医院及12个乡镇卫生院污物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藏医院及12个乡镇卫生院污物污水处理系统及设备购置,总投资500万元;壤塘县5个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上杜柯、茸木达、中壤塘、上寨、尕多等5个卫生院业务用房各1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

五是生育秩序整治工作。加强生育秩序整治,落实生育秩序整治各项工作制度,确保乡村干部计划生育“包村包户”责任制、专业技术人员“一对一”制度和长效节育措施奖励制度落实率分别达到100%、100%、75%。2019年,生育秩序整治政策外多孩率分别降低至5%以内。加大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力度,2020年实现对违法生育人员按分期全额征收,建立我县有力的依法行政氛围。严厉打击“两非”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非法行医,维护正常生育秩序,做到征收一例震慑全县违法生育人员的效果。

六是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强化医疗行风建设,积极开展医院满意度调查工作。加强“平安医院”创建,维护正常医疗卫生秩序。组织开展基层卫生服务技能竞赛,提升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90%左右。巩固藏医院二级甲等医院等级建设成果,推进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级达标和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和主要专科建设。落实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民营诊所、过渡性自行处置等薄弱环节,指导医疗机构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推进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按照省州45个深度贫困县“一村一医”合格村医培训项目的要求,做好2020年村医培训工作。

七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精准实施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健康体检查漏补检工作。对重点人群实施精准健康教育、健康管理水平力争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重点加强对已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加强传染病监测与防治,做到年部署、季评估、月分析、日监测,乡镇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到95%以上。强化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健康教育宣传品进村入户率达100%,健康教育村级活动开展率达100%,力争实现户户有一个健康明白人,村村有健康教育阵地和健康管理员,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持续推进义诊巡诊常态化,加大宣传力度,丰富义诊内容,着力解决边远牧区农牧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八是创卫工作。巩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成果,持续推进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和卫生村工作,组织开展“卫生家庭”及“健康红旗能手”评选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制定2020年创建计划,拟定创建卫生乡镇和卫生村名单,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召开创建会议以及检查指导创卫工作。

九是扎实做好血液供应保障。健全无偿献血长效机制,以《献血法》颁布实施21周年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配合州献血办做好献血、后勤保障工作。深化宣传教育,强化社会发动,不断提高我县献血率和采血量。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壤塘县卫生健康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7个,其中:行政单位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6个。分别是:县人民医院、1藏医院、疾控、妇计中心及12个乡镇卫生院。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壤塘县卫生健康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8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0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万元。卫生健康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618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5.18万元,主要原因:预算项目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壤塘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20年收入预算61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8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壤塘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20年支出预算61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9万元,占78%;项目支出139万元,占2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壤塘县卫生健康局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18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5.18万元,主要原因:预算项目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8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0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壤塘县卫生健康局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18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35.18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项目,主要增加。原因:在职人员比上年增加、工资标准调整。项目预算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万元,占12%;卫生健康支出505万元,占82%;住房保障支出43万元,占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9年预算财政拨款4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2.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2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3.2100101(行政运行):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20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

4.2100399(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1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基层医疗卫生工作。

5.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2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基本公卫工作。

6.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7.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74.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2020年计划生育工作。

8.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1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9.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1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0.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0.住房公积金(2210201):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3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壤塘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7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39万元。

(一)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

(二)2019年公务接待经费0.40万元。较2018年预算经费0.41万元下降3%,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在职职工减少。

(三)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39万元。较2018年预算经费11.61万元减少2%,主要原因:2020年节约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壤塘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41.59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13.74万元,下降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壤塘县卫生健康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无。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壤塘县卫生健康局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十、名称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附件附件2:壤塘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附件4:壤塘县卫生健康局单位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