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单位职能简介

1.疾病预防与控制

调查、分析和研究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慢性非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生、分布、流行和发展规律,开展流行病学监测和实验室检测,制订防制策略与措施,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划和方案,预防控制相关疾病的发生与流行。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

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任务,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灾防病的应急准备、监测报告、调查确认、预测预警、现场处置和效果评估。

3.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

构建和维护公共卫生信息网络系统,收集、报告、分析和评价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等公共卫生信息,建立健全预测预警机制,为应急处置和疾病预防控制决策提供依据,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

4.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

开展食品、职业、环境、放射、学校等领域中影响人群生存及生命质量的危险因素的监测,提出干预策略,预防控制相关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减少食源性疾病、职业病、环境相关疾病、学生常见病和中毒事件的发生。

5.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

开展疾病和健康相关危害因素的生物、物理、化学因子的检测,进行传染病病原学分离鉴定、疾病危害因素实验室诊断、中毒事件的毒物分析与鉴定和毒理学评价,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疾病和健康相关危害因素的预防控制及卫生监督执法等提供技术支持。

6.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普及卫生防病知识,进行心理和行为干预。运用健康促进的策略,动员社会共同参与卫生防病工作,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帮助公众掌握自我保健与防护技能,减少疾病流行和突发事件造成的身心危害,提高生命与生活质量。

7.技术指导与应用研究

拟定重点疾病及健康危害因素预防控制规划、预案和工作方案;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和考核;开展应用性研究;引进开发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承担技术仲裁,提供技术咨询。

(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单位2019年重点工作

1.计划免疫、传染病管理

(1)计划免疫:定期与不定期指导全县各乡(中心)卫生院的计划免疫工作,强化监管,加强冷链运转及管理,保证疫苗的正常周转及使用。根据我县十三个接种点的常规免疫接种率报表统计,今年1-5月全县报告接种率均达90%以上。

于3月4日—7日,对参加甲肝减毒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业务培训,明确了查漏补种活动目的、意义;对象、时间、工作指标等。各重点乡镇卫生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圆满完成此项工作,有效的控制甲肝疫情的发展。积极认真开展了AFP病例及麻疹病例主动监测:

加大了AFP病例及麻疹病例的主动搜索和监测力度,保持监测工作的敏感性、及时性以及不断提高对高危病例应急处理能力。2019年1至5月无麻疹、无AFP病例报告。

(2)传染病管理:加强传染病管理,做好了甲、乙、丙类传染病统计上报工作。加强肺结核归口管理以及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鼠疫、霍乱、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情动态监测,加强了不明原因肺炎主动搜索工作。每天4次对疾病监测信息系统进行监测审核,对上报传染病及时进行审核,如发现有异常信息,及时进行核实处理。上半年我县无散发疫情、暴发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截止8月,通过国家疾病监测网络直报信息系统统计,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共报告法定乙、丙类传染病共计12种373例,无死亡。

(3)传染病管理及免疫规划督导:2019年1月—9月,对全县15个医疗机构开展传染病管理及免疫规划工作督导共计11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2.卫生检验监测

(1)卫生检验。完成HIV自愿监测2198人,HIV血清学检测5人,发现HIV抗体阳性4人,梅毒抗体筛查340人;包虫病血清IgG抗体检测308人,其中阳性16人;从业人员健康体检516人次,其中5人甲肝阳性,2人戊肝阳性,其余均为合格;饮用水检测共268份,除大肠杆菌超标外,均符合饮用水标准;尿氟检测共40份;公共场所微生物检测110份;结核病痰培养9例、结核分子快速诊断10例,均为阴性。

(2)卫生监测及公共卫生服务

高考前期,中心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高考考点的考场、过道、厕所、周边环境消毒10000余平方米,保障我县高考顺利进行。县城关小学、滨河校区合并迁新校址后,每月完成对新学校教室、寝室、食堂、厕所、操场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每月消毒面积达31000平方米。

3.地方病防治工作

(1)大骨节病防治:按要求开展大骨节病监测,发放2018省财大骨节对症治疗药品500人。在全县病区村对7-12岁儿童进行大骨节监测,有临床诊断的进行X拍片,并录入了数据库。

(2)包虫病防治:完成包虫病B超筛查7135人(其中6-12岁筛查2657人),新发现病人1人(儿童),手术补助病人13人,对全县208名包虫病患者进行免费药物治疗。监测小型哺乳类1000只,未见阳性,收集犬粪1320份,检测报告未反馈。

(3)碘缺乏病防治:悬挂横幅1条,发放宣传资料320余份、宣传帽125个、文具盒100个、笔袋100个、宣传口袋245个、碘盐212袋。采集儿童尿液200份,孕妇尿液100份,碘盐监测300份,检测合格率100%。

(4)饮茶型氟中毒:完成2019年蒲西乡尤日村、斯跃武村、吾依乡壤古村地氟砖茶换茶及药物治疗工作,发放地氟砖茶5589块,对141名中重度患者发放对症治疗药品,发放宣传资料2562份、宣传笔800余只以及300个碗,尿氟检测40份,最高尿氟含量3.6mg/l。开展培训班1期,培训人次33人。

(5)鼠疫:采集牧犬血清50份,旱獭疫源地监测20只活体旱獭进行病原学监测。(检测结果未反馈)对全县及寺庙进行健康教育,积极开展“三不三报”制度。按照方案要求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4.结核病、性病、麻风防治工作

(1)结核病防治工作:截止8月底,网络直报确诊肺结核77例,规范治疗、管理67例,规范管理率87%。门诊结核可疑患者80人次,确诊2例,其中涂阳患者0例,对结核病人进行及时追踪46人次。

(2)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根据防治工作要求,按时收集登记填报各类数据、报表。截止8月31日,艾滋病自愿检测6903人,暗娼干预10人,血清检测4人,全县HIV检测共6903人次(其中:VCT340人、婚检320人、孕检699人、术前检测474人、受血前检测46人、其他就诊者检测3085人、专题调查259人、其他1680人),发现HIV抗体阳性共4人。

(3)麻风病防治工作:我中心于5月28日—6月3日赴上杜柯乡、吾依乡、尕多乡、宗科乡、浦西乡、上寨中心卫生院开展麻风病可疑症状监测现场培训会,本次培训共56人次。于7月份发放麻风康复包32个。截至目前,无新发病人,现症病人1人,完成随访1人。

5.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监测及管理

高血压防治工作实行门诊登记制度,35岁以上患者实施首诊测血压制度。截止8月底,共发现高血压患者1210人,管理1087人,管理率89.83%;发现糖尿病108人,规范管理99人,规范管理率91%;全县登记在册精神病人共141人,规范管理112人,规范管理率79.43%。

6.慢病扶贫项目

截止8月底:全县高原性心脏病累计管理20人,规范管理20人,规范管理率100%;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累计登记252人,累计管理252人,规范管理127人,规范管理率50%;类风湿关节炎累计登记76人,累计管理76人,规范管理65人,规范管理85%。1—8月,全县培训合格健康管理员共35人、培训健康指导员共120人。

7.死因监测

今年1—8月,全县网络报告死亡病例104例,死亡报告率2.4‰。

8.肿瘤登记

我中心工作人员对对全县各乡(镇)卫生院肿瘤登记人员开展肿瘤登记工作督导1次。

9.食源性疾病监测

截至目前,共上报食源性疾病120例(其中县人民医院上报104例、藏医院上报16例),我中心对县人民医院食源性疾病上报病例人员进行技术指导3次、对藏医院食源性疾病上报病例人员进行技术指导4次。

10.人才培训

2019年上半年人员培训: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的疾病控制各类专业技术培训53人次。中心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业培训,如肺结核病、麻风病、基本公共卫生、包虫病等业务培训班,共计培训人员260人次。

11.健康教育

采取进乡村(寨)、进学校、进机关、进寺庙、进牧场、进田间地头、进工地等灵活多变、行之有效的方式,充分利用“3.24”世界结核防治日、“4.25儿童预防接种日”、“5.15碘缺乏病宣传日”等大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设咨询点、发宣传单、制作宣传板块、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炭疽防治知识、鼠疫、艾滋病、结核病、包虫病、手足口病、碘缺乏病、大骨节病、包虫病以及其它重点传染病、地方病等防治知识。截至目前,共接受各种防病咨询约11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发放各种宣传品价值8万元,悬挂横幅18幅,展出宣传展板20块,出动宣传车辆30台次。

义诊巡诊工作:根据县卫健局安排部署,开展义诊巡诊活动3次,诊治病人6580人,发放宣传资料7余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是卫生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属其他事业单位。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我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8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93万元。我中心2020年收支总预算648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2.82万元,主要原因:1.基本支出增加。2.工资、社会保险等较去年上涨。

(一)收入预算情况

我中心2020年收入预算64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8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我中心2020年支出预算6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8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48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2.82万元,主要原因: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8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9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我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48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2.8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2.82万元,主要原因:1.基本支出增加。2.工资、社会保险等较去年上涨。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87万元,占14.79%;卫生健康支出493.2万元,占76.11%;住房保障支出58.93万元,占9.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0年财政拨款6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20年财政拨款3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3.210040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020年财政拨款45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工资、绩效、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以及商品和服务支出。

4.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财政拨款3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5.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020年财政拨款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6.2210201(住房公积金):2020年财政拨款5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

(一)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得情况。 

(二)2020年公务接待经费0.5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增长0.4万元增长80%,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及业务量增加。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与2019年预算经费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我中心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9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0.91万元,减少2.3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我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无。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我中心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48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附件附件壤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算公开表壤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算公开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