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塘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0-01-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壤塘县行政审批局职能简介

1)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2)讨论和决定本单位下列重大问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党组织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事项;需要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内部机构设置、职责、人员编制等事项;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部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重要事项;其他应由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

3)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培养机制,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的领导。

4)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

县行政审批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上级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提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建议,承担县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动态调整,负责全县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制定县行政审批局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负责协调、指导入驻县政务大厅部门的行政审批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推进标准化建设;负责对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环节优化、时限压缩,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3)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负责承办经批准划入的涉及市场准入、建设工程、交通、水利、文教卫生、社会事务、涉农事务等方面的行政审批事项,逐步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负责将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结果及时通报给县直相关部门。

4)负责对涉及县政务服务工作、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行政审批服务机构的投诉举报的承办、转办和督办工作。

5)负责对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相关工作的运行进行业务指导,建立和完善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6)负责全县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全县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7)负责全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

8)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机构能源节能减排等工作。

9)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壤塘县行政的审批局2019年重点工作

全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根据《阿坝州政务服务对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县“放管服”工作推进实际,对标任务,印发《壤塘县行政审批局进一步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持续推进行政审批行为由分散向集中转变,按照机构改革后审批服务权限要求和部门职能职责要求,对窗口进行重新规划调整、对窗口办理事项和人员进行充实和完善,结合部门授权情况,设公共服务窗口13个、行政审批窗口11个,进驻17个单位(其中全单位进驻6个)进驻人员48人,已完成综合窗口改造,积极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二是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加大清理全县各类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力度,持续巩固材料公信力。共梳理全县各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1165项,“跑一次”率为87.6%,“网上办”事项经整改后,网办率60%以上。

(二)推动行政审批工作。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自2019年1-11月,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716件、办结662件;受理除行政许可外其它事项7850件、办结7899件。受理公共服务事项3863件、办结121件。乡镇受理各类服务13625件、办结13624件。在线受理并集中审批投资项目共224项、总投资132571万元(其中:审批类项目214项、总投资129188万)。二是完成事项认领和异常数据整改。按照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3版)事项认领相关工作要求,全县部门、乡镇已完成事项认领,并对相关事项的异常数据进行了整改和完善,平台运行能力和效果进一步提升,乡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三是进一步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清理,精简行政权力事项,以承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事项为切入点,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承接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梳理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积极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权力事项承接落实到位。四是全面开展电子印章集,对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过程所使用的各类印章进行全面采集,抓实“一网通办”基础工作。2.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前期工作。科学梳理划转事项。梳理拟相对集中行使权力事项189项,占行政许可事项的72.7%,涉及发改、经信、住建、教育、卫生、市场管理等18个部门。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计划首批将一些要件清晰、程序简单、易于识别的许可事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降低,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取消最低限额和设立的验资环节,实现市场主体准入资金“零障碍”;二是涉企证照进一步精简,与全省同步实施“三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证照进一步减少,切实解决“部门多次跑、资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的问题;三是探索企业“一审一核、一人通办”登记,对新设企业在材料规范合法前提下,名称预先核准实行当场核准,工商登记实行当场受理、当场颁照。实行“013企业办照工程”(即:企业办照零见面、最多跑1次、3天办结),优化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最快半个工作日、最长2个工作。四是推进积极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互联网+工商登记”、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对招商引资企业、生态扶贫项目提供“随时预约和全程指导”等优质帮办服务,方便了市场主体准入,节省了行政成本和社会成本。

(三)全面推进基层便民化服务。一是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完成全县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63个村(社)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并达到脱贫攻坚“县摘帽”要求。二是邀请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操作老师到我县开展两期业务操作集中培训,同时我局也不定期深入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有效提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动态调整事项清单和授权下放,对县、乡两级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动态调整,相关部门完成68项服务事项对乡镇授权和下放。

(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助推政务服务工作。一是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将窗口单位的人员及事项进驻、上下班制度遵守情况与目标考核进行挂钩;依托行政审批监控平台,对部门办件进行全程监控,有效防止“权力寻租”;设置意见箱、服务评价器,严防窗口人员在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目前进驻中心单位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实现行政效能零投诉。二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坚持管理从严,加强巡查检查的力度和密度,坚持正向激励。继续开展“红旗窗口”、“党员示范岗”“服务标兵”等评选活动,倡树典型,弘扬正能量。三是开展“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学习为契机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统一思想,增强机关职工及窗口人员服务主动性以学促改,积极开展专项整治,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五)有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严格按照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服务标准,积极开展业务咨询、交易服务、资料归档查询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完善交易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和职能定位,有效加强交易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切实做到工作中既不越位也不缺位,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树立红线、底线意识,增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工程招投标:自2019年1-11月,完成工程招投标152件,项目控制价为9376.95万元,中标价为8605.73万元,节约资金771.3万元(其中开展工程竞争性谈判94件,项目控制价为2614.12万元,中标价为2375.01万元,节约资金239.11万元。开展工程比选58件,控制价为6762.83万元,中标价为6230.72万元,节约资金532.19万元)。完成脱贫攻坚项目抽签91件,评审价为187428602.3元,抽取监理21件。抽取农村安全饮水项目2件,金额为:291.35万,代理完成抽取26件,金额为52961.79万元(其中:壤塘抽取9件,金额为9537.53万元、中介机构信用系统自行选择(四川日报比选)12件,金额为38084.26万元,代理报名直选3件,金额为2620万元,信用库内直选2件,金额为2720万元)。

政府采购:截至目前,壤塘县政府采购中心累计完成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共计68项,财政预算共计:5015万元,成交金额共计:4310万元,节约财政资金共计:623万元。其中公开招标17项(流标8次),政府预算共计:3520.97万元,成交金额共计:3028.57万元,节约财政资金共计:492万元;竞争性谈判21项(流标11次),政府预算共计:795.5万元,成交金额共计:705.7万元,节约财政资金共计:90万元;询价20项(流标13次),政府预算共计:417.6万元,成交金额共计:390.7万元,节约财政资金共计:27万元;市场询价4项,政府预算共计:86.5万元,成交金额共计:81.3万元,节约财政资金共计:5.2万元;单一来源4项,政府预算共计:92万元,成交金额共计:84.32万元,节约财政资金共计:7.68万元;竞争性磋商2项(流标1次),政府预算共计:102.2万元,成交金额共计:101.05万元,节约财政资金共计:0.7万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行政审批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壤塘县行政审批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8.2152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3295万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31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05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6011万元。壤塘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188.2152万元, 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万元,主要原因:因单位属于新成立单位。人员变动及单位购买办公设备

(一)收入预算情况

壤塘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收入预算188.215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8.2152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壤塘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支出预算188.21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2152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壤塘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88.2152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188.2152万元,主要原因: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8.215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3295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31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05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601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壤塘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8.215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05.0993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05.0993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3月机构改革.人员变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3295万元,占80%;教育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312万元,占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0534万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17.6011万元,占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188.2152万元、1.一般公共2020预算为131.329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项)2019年预算数为18.1541万元,主要用于:支出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险: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项)2020年预算数为9.0771万元,主要用于:支出单位人员的职业年金缴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行政单位医疗(01项)、事业单位单位医疗(02项)、公务员医疗补助(03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12.0534万元,主要用于:支出单位人员的医疗补助

5、5.住房保障支出(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2020年预算数为17.6011万元,主要用于:支出单位人员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行政审批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8.21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281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5.370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壤塘县行政审批局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万元。

(一)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2020无因公出国

(二)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2020年无因公出国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2万元增长80%,主要原因:因机构改革。2019年3月底成立行政审批局,2019年3月前单位无公务用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政府性基金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壤塘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行政审批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壤塘县行政审批局共有车辆1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壤塘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单位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