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塘县档案馆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档案馆2020年部门预算

2020年1月14日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壤塘县档案馆职能简介

(1)基本职能

1.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2.按照《档案法》规定,进行档案事业的统筹规划和监督指导;

3.进行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的指导;

4.对全县档案馆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5.对全县专业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6.对全县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7.对全县违反《档案法》案件进行查处;

(2)主要工作

1.对全县各部门(除特殊部门外)的档案材料进行收集:建立、健全立卷归档制度,确立归档范围、归档时间、保管期限;对遗缺不全的档案,采取不同措施,积极收集齐全;

2.对全县各部门(除特殊部门外)的档案进行归档、立卷与管理:依据档案来源、时间、题目、内容、字母顺序分成若干层次和类别;

3.对档案进行保管;

4.对档案进行鉴定:从档案的内容、来源、时间、可靠程度、名称等方面鉴别档案的价值;确定各类档案的中管期限表,其中财务档案见财务档案保存期限表,档案保管期限分永久、长期、短期三种;介于两种保管期限的,保管期限从长;

5.对档案进行销毁:对已失效的档案,认真鉴定,编制销毁清册,该清册永久保存;办理销毁手续,经批准,方能销毁;销毁时要有二人以上监销,在清册上签字;

6.对处属单位、部门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监督、指导和培训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7.制定和组织实施档案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对各基层档案工作进行检查、评比;

8.及时了解处行文、办文情况及工程开展进度指导业务部门立卷、归档工作;

9.负责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工作。

(二)壤塘县档案馆2019年重点工作

1.做好机构改革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为确保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壤塘县档案馆狠抓机构改革档案管理工作,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档案管理各项工作,起草了《中共壤塘县委办公室 壤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的通知》,并以两办名义印发给各单位,该文件对全县机构改革档案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安排。对涉改单位部门档案交接管理职责、归属与流向、安全保密等工作责任到人,确保机构改革档案管理单位档案的安全交接管理。加强与涉改单位的协调联系,及时解决在整理档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机构改革档案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和落实。2019年,我馆对涉改单位科知局、县委农工办、史志办、物价局、旅游局、粮食局、农牧水务局、畜牧中心进行了档案业务指导,确保涉改单位档案能够完整进馆。目前已有县科知局、旅游局、农牧水务局、史志办、县委农工办、县畜牧中心等单位已完成档案移交,共计移交文书档案11243件。

2.做好机关档案室档案业务人员培训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壤塘县档案业务水平,落实年初干部培训计划,我馆联合中共壤塘县委组织部在四川省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雅安省档案校)对壤塘县各乡镇、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共计75人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此次培训将通过现场教学、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全面地讲解档案与档案工作的基本知识,以及如何对各类档案进行收集、分类、立卷、归档、利用等管理程序,从而提高我县档案业务人员的基本技能。通过此次培训,我县档案业务人员发现了以往档案整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工作中要努力的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归档文件整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具体方法,提高了档案业务水平,为推进我县档案工作的标准化建设打下了基础,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业务知识。

3.做好档案利用工作。今年1-11月共计接待档案利用者200人次,查阅档案280卷(册),复印300页资料;异地查档5人次,查阅档案7卷(册),为落实前来查询政策、机关工作查考、婚姻情况等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档案资料。充分发挥了档案的拼争作用,在利用工作中,我馆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档案利用工作是档案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查阅中,做到了百问不烦、百拿不厌,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利用者的一致好评。其中,一利用者赖春根给我馆赠送了一面锦旗。

4.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工作。今年5月我馆组织了档案行政执法双随机检查,对全县机关和乡镇开展了文书档案和精准扶贫档案的执法检查,各单位档案法制意识得到提高。对档案工作进行督促整改。如:岗木达乡、蒲西乡、尕多乡、宗科乡、上杜柯乡都派出专人对档案进行整理归档。

(二)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1.强基础、保安全。由于我县气候恶劣,昼夜温差大,2018年,馆舍楼顶防水层及消防栓设备已损坏,六楼库房出现多处漏水,墙体脱落,库内潮湿异常,已严重影响我县档案安全。为了确保我县档案安全和利用工作,今年,我馆向县人民政府申请资金22万元,进行消防管道、屋顶维修、消防设备采购安装工作。截止11月,我馆已完成了屋顶防水层维修400平方米,更换不合格消防栓头12个,更换闸阀一个。在库房四楼、五楼安装了七氟丙烷罐体4个(每个罐体容积185升)及报警系统(安装烟感、温感探头共计20个),一楼至五楼楼道安装了监控探头10个。在项目建设完之后,邀请县消防大队对我馆维修消防管道和屋面及库房内气体消防设备进行了集中验收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消防大队和建设方工作人员就操作库房内七氟丙烷、消防报警系统及消防栓设备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让每位职工掌握技能,防范火灾风险,确保我馆档案安全。

2.深入开展帮村群众工作。一是根据县委安排,我单位在春节、“三八妇女节”及每月下乡期间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二是走访入户,完善户袋资料填充。走访过程中,核实户籍人口信息,完善相关台账;根据两联一进工作台账,拍摄了村民房屋照片,了解入学情况,大力动员适龄学生入学,统计全村农民外出务工情况等;与老百姓面对面谈心,详细了解困难群众住房、生产、生活等情况,掌握困难群众所需、所盼;三是慰问帮扶群众,

根据“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反映的问题情况,整改完成帮扶户“大排查”期间排查出的问题,我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村阿斗村开展联户联情走访活动。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馆干部职工到各自的帮扶群众家中进行“一对一”走访,了解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等,掌握帮扶群众所需、所盼,并与村干部共商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帮助群众增收脱贫的有效举措。四是为提高村民思想意识,重点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并对当前的各项扶贫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五是鼓励大家要树立信心,战胜困难,不等不靠,早日脱贫。

3.加强部门和乡镇文书档案的指导工作并把好质量关。为加强和督促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做好文书档案的管理,提高各部门和乡镇文书档案的整理水平。今年1-11月以来,县档案馆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指导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纪委、县教育局、县总工会、南木达乡、岗木达乡等单位做好文书档案规范化整理。在指导督促过程中,就发现的问题与各单位和乡镇分管领导及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一是档案资料存放比较混乱,文书档案按年度进行分类整理后我馆再派人员进行档案业务指导;二是档案整理进度较慢,一定要尽快完成今年档案工作目标任务;三是档案室不能堆放杂物;四是对移交进馆案卷质量进行严格检查,保证移交进馆档案整理规范、标准。对于不符合标准的案卷提出整改要求,在整改达到进馆标准后再办理移交手续。

4.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中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史,提高我馆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二是完成调查研究工作;三是完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员领导干部列出问题清单并进行一一整改;四是抓好中央、省委、县委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壤塘县档案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壤塘县档案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5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万元。壤塘县档案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155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2万元,主要原因:工资,养老保障,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调整。

(一)收入预算情况

壤塘县档案馆2020年收入预算15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5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壤塘县档案馆2020年支出预算1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壤塘县档案馆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5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2万元,主要原因:工资,养老保障,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调整。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5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壤塘县档案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3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32万元,主要原因:工资,养老保障,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调整。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万元,占70%;教育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万元,占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万元,占6%;住房保障支出14万元,占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档案事物(26)档案馆(04)2020年预算数为10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资福利支出、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2020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2020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职业年金。

4.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2020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5.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单位医疗(11)公务员医疗补助(03)2020年预算数为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6.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2019年预算数为1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档案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壤塘县档案馆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万元。

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我单位无公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档案馆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壤塘县档案馆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初我单位国有资产503万元,全部为固定资产。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壤塘县档案馆无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附件档案馆2020年预算公开编制目录档案馆2020年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