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部门预算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壤塘县广播电视台职能简介

根据机构改革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我县广播电视台和中共壤塘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两个机构进行整合,设立壤塘县融媒体中心。壤塘县融媒体中心为宣传部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制数由广播电视台和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进行整合,事业编制30名,核定领导职数4名(1正3副)。

1、职能调整

现将我县广播电视台和中共壤塘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两个机构进行整合,设立壤塘县融媒体中心(挂县广播电视台牌子)。

2、主要职责

  (1)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负责做好全县新闻宣传工作。

  (2)负责电视台、广播电台、两微一端、“壤塘家园”等移动新媒体平台的采编播(发)、安全管理、日常维护、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新媒体的安全播出、传播等工作。

  (3)负责对外新闻宣传工作,向中央、省、州媒体上送各类稿件,并建立合作机制。

  (4)负责打通与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的信息通道,构建“新闻+”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5)负责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微博、微信、户外大屏等多个终端,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

 (6)负责探索创新融媒体平台运行管理机制。负责制定县融媒体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

 (7)负责广播电视设备设施的安全防范工作及技术保障工作。

 (8)负责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许可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许可等,制定并落实好县融媒体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

 (9)负责融媒体运营服务,提升造血功能。负责公益广告宣传,承办本地重大活动。

 (10)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3、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工作职责,壤塘县融媒体中心内设7个职能股室。

(1)办公室。负责文电、信息、档案、会务、机关安全管理、创建、保密、信访、政工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关党的建设、机构编制、人才队伍建设、绩效管理、离退休人员管理、职称评审工作。负责党代表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重大事项督查督办、财务、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公务接待、车辆管理、安全保卫、水电消防等后勤服务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总编室。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负责全县新闻宣传的总体策划,各个时期新闻节目专栏的采访计划任务;负责宣传业务的统筹管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拟订宣传计划,策划大型宣传活动方案及组织实施;负责建立新闻台账,统计内、外宣稿件,各级各类媒体上稿情况;负责将我县文化、旅游等视频、图片、文字材料向各级媒体推介;负责我县新闻发布统筹工作;统筹协调各传播平台节目设置、包装制作、形态创新及节目播出管理,加强节目质量监管,做好节目监审监评、视听评议及创新创优工作,确保刊播(发)节目质量效果。负责引进的专栏节目以及影视剧、动画片等节目的审查和播放管理。负责电视节目对外交流与合作有关工作。

(3)新闻信息采集中心。负责《壤塘新闻》及其他新闻类栏目、专题节目素材的拍摄、撰稿,新闻成品审听审看,并及时保存各类影像、文字资料;负责各宣传平台刊播的文艺节目(电影电视剧、少儿剧等)、新闻专栏等的组织、审查工作;负责对融媒体中心来稿、用稿进行统计。根据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对外宣传目标任务,加强与上级新闻主管部门、媒体的沟通交流,完成对外宣传任务;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作深度报道,负责每月按时间向中心领导及综合部提供本部门向上级媒体报送节目稿件的具体情况;负责每年完成中心下达的创优节目任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新闻信息编发中心。负责“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平台内容的编辑、校对、排版及审核发布。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重点工作策划组织采访报道,对采集中心提供的稿件、图文视频按各传播平台需求进行编辑、修改、校对、排版及审核,对稿件在各平台进行统筹发布,对稿件的内容、文字把关,对刊播(发)质量负责。

(5)民族语言译制中心。负责民族语言新闻所需稿件的编辑、采访、翻译任务,完成民族语言新闻制作。负责完成中心下达民族语言的创优节目任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6)技术播出中心。负责融媒体中心机房维护与管理,广播电视(有线电视、调频广播、无线覆盖电视节目)的转播工作;负责铁塔养护和地面安全性能的检测工作;负责设备的日常维护,以及值班人员的安排调度;负责发电设备维护和正常使用工作。确保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和传输的安全和优质,为节目生产传输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7)媒体运营中心。负责全媒体运营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业务的拓展,策划并执行推广活动。

4、人员编制和职数

事业编制30名,核定领导职数4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股级领导编制7名,事业工勤编制3名,在职人员21人,退休人员7人。

(二)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19年重点工作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坚持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守好阵地、把好关口,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新闻主题策划,加大新闻报道力度,提升节目质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全面发展。

(一)综合素质要“增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人员综合素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新闻宣传质量,继续办好《壤塘新闻》,挖掘我县在党建、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的重大部署、重大成就、典型人物的模范事迹。同时根据需要适时开办一些具有鲜明特色,定位准确,内容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广播电视栏目。努力打造新媒体,创新新媒体栏目设置,改进宣传报道形式,吸引更多的粉丝,提高我中心(台)新媒体的影响力,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好基础。

(二)宣传工作要“提升”。一是突出重点抓好宣传,我们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采用“派出去、请进来、下基层、走村寨”的办法;精心策划选题、倾心投入、深入一线采访报道,做到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注重细节、体现完美;既以人民为师,又与群众为伴;既关注县委、县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又关心民生冷暖,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同时,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振奋的精神,做好内外宣传和创优工作,力争多出精品。二是抓好外宣、打造精品。主动加强与上级新闻单位的联系,掌握上级新闻单位的宣传报道工作重点、选材特点、报道要求,结合壤塘经济社会各项新成就、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有的放矢做好广播电视新闻上送外宣工作,对外树立壤塘的良好形象。力争上送新闻数量和质量在阿坝各县(市)广播电视台中排位靠前。继续将打造精品作为锻炼新闻记者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精心谋划选题,组织记者在做好日常宣传报道工作的基础上,投入精品创作工作,鼓励记者大胆尝试新角度、新手法,创造性地经营好精品。力争精品创作有新的突破,在全国、省、州的好新闻评比中获得好名次。三是要尽快适应融媒体发展大局,树立融媒体思维、培育融媒体意识、实行融媒体管理、锻造融媒体影响。要发挥传媒的时效观,“延时”改“及时”,“及时”改“即时”,要加强主题策划、深度报道,加强评论或微评,适时开展舆论监督,做到深入报道和即时报道相结合,由碎片叙事向深度叙事转变,提升新闻可塑性、可品性、可用性。专题、专栏要做精、做活、做出看点。四是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摘帽、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庆“七一”、壤巴拉节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继续开办好各类民生栏目,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和谐的“美丽壤巴拉家园”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五是完成。

(三)技术建设要“保障”。抓好县级广播电视制播能力提升、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实施,严格按照政府招标采购程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和效果。加快高清制作播出系统升级改造,做好设备维修更新工作,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不断完善安全播出技术保障体系和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安全播出工作检查督促力度,组织开展各种安全播出应急处置演练,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理突发事故(件)的能力,确保全年安全播出无事故。

(四)队伍建设要“加强”。一是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坚持反腐倡廉工作不动摇。要严格按照党章、中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健全权力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把好关。按规则办事,不搞“一言堂”,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当表率,确保不出问题。三是完善制定目标绩效考核措施,加强内外宣传力度,实行月度量化考核奖惩、通报工作机制,确保年度外宣用稿数排名靠前,进一步塑造中心和台外宣形象。四是要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要进一步优化人事、分配、财务等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和岗位选择,进一步优化绩效改革方案。下大力气抓好职工培训,努力培养出符合现代传媒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实现壤塘融媒体中心和壤塘广电台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抓好职工培训,努力培养出符合现代传媒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实现壤塘融媒体中心和壤塘广电台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壤塘县广播电视台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壤塘县广播电视台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8.04万元;支出包括: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7.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0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57万元。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收支总预算318.04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68.96万元,主要原因:项目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收入预算318.0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8.04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支出预算318.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7.04万元,占93.4%;项目支出21万元,占6.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18.04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68.96万元,主要原因:项目减少。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8.04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支出包括: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7.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0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5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18.0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68.96万元,主要原因: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7.33万元,占71.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01万元,占13.5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4万元,占6.33%;住房保障支出27.57万元,占8.6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318.04万元,主要用于:

2.文化体育与传媒:227.33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43.01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0.14万元

 5.住房保障:27.57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97.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6.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0.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2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2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工作不涉及出国(境),因此未做此项预算。

(二)2020年公务接待费经费0.28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27元增长3.57%,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3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无变化,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不涉及此项。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18.04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68.96万元,减少21.6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壤塘县广播电视台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壤塘县广播电视台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无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壤塘县广播电视台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18.04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附件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目录壤塘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