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2-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职能简介

根据《壤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壤府办发〔2015〕20号)文件规定,我局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经济、商务、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工作战略、方针和政策,研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县经济发展的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目标、政策 。

2.研究分析县内外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进行客观宏观经济预测和预警。

3.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提出我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实施西部大开、藏区跨越式发战略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4.负责汇总和分析全县财政、金融等部门以及其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综合协调财政、信贷等经济杠杆以及县上掌握的经济手段。

5.履行项目宏观管理。

6.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7.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投标工作,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拟订招投标配套规定和必须进行招投标项目的具体范围、规模标准.

8.组织拟定水电开发行业规划和政策法规,规划实施工作,按审批权限审查、申报。

9.负责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和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有关工作。

10.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和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职责。

11.负责以工代赈。根据国家和省以工代赈方针、政策,编制以工代赈规划,审核、转报和下达以工代赈计划,负责以工代赈部门协调、以工代赈项目检查监督、验收和总结等工作。

12.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13.负责提出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全县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

14.负责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和建议;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紧急状态下重要物资的生产组织工作;负责经济运行中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综合协调;负责电力运行协调工作。

15.规划全县商务电子政务、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16.负责全县招商引资信息工作,多元化、多渠道收集相关信息资料并对其进行整理、加工及提及;开展投资信息咨询服务。加快信息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全县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联动,推进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17.贯彻国家、省、州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对特殊流通行业、酒类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18.指导工作、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二)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2018年重点工作

1、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预计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94885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522万元,同比增长3.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676万元,同比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70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718元,分别增长7%和10.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213万元,同比增长10.5%;旅游人次达到3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8000万元,分别增长3%和3%。

2、科学策划包装项目。加快实施项目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加大项目组织上报力度,管理部门及项目主体通力合作,合力推进重点项目的土地、环评、可研、资金筹措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及时跟踪衔接,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做好项目储备。充分利用《国家重大项目库》、《阿坝州投资与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利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按照上下对口、相互配合的原则,加大跑上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在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能源、水利、旅游基础设施、城建环保等方面资金的支持。

3、深入推进项目实施。严格实行“挂图作战、工期倒排”,主动跟踪、提前介入,认真排查未按计划推进的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分析、查明原因、研究对策、解决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4、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一是落实项目推进责任。推进县级领导联系项目常态化机制,明确项目联系领导和责任单位,实时跟踪项目进展,主动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督促部门落实责任,增添措施,创新方式,强化执行,切实强化全县投资工作领导力和执行力。二是落实目标考试责任。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将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投资任务和拨款进度明确到月,将5000万元以上投资目标分解到月,坚持定期通报,逗硬奖惩,由县目督办对月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完成任务单位加目标分值1分,反之扣除目标分值1分,提高各单位抓项目推进主观能动性。三是落实项目入统责任,推动县发改和统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增强信息交流沟通,确保应统尽统。

5、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绵阳、浙江对口帮扶工作契机,主动作为,变对口帮扶为对口合作;跳出地域限制,充分利用成阿工业园区、德阿工业园区等地的商业氛围和投资环境招商。以各类经贸、投资洽谈会等大型活动为载体,全力开展集中招商和专题招商,力争项目引进实现新突破。

6、培育规上企业,争取尽早实现规上企业“零”的突破。作为我县重点工业项目宗上电站,总装机3万千瓦,计划完成投资31164万元,预计2019年全面投产使用。待其全面投产使用后,我局将会同县统计局积极争取把宗科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培育成首个规上企业,由此实现我县规上企业零的突破。

7、加强组织协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研究工作重点,协调解决核心难题,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缩小“数字鸿沟”,全面促进我县基础设施建设。

8、有序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9.1276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5万元,工资性支出245.6297万元,工会经费4.9138万元,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定额)8万元,独子费0.063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774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99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2532万元。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409.1276万元, 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0.1674万元,主要原因:单位人员工资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2019年收入预算409.127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9.1276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2019年支出预算409.1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9.1276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 。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09.1276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0.1674万元,主要原因:单位人员工资增加。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9.1276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5万元,工资性支出245.6297万元,工会经费4.9138万元,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定额)8万元,独子费0.063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774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99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253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09.127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50.167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50.1674万元,主要原因:单位人员工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9.1276万元,占10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5万元,占4.28%;工资性支出245.6297万元,占60.04%;工会经费4.9138万元,占1.2%;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定额)8万元,占1.95%;独子费0.0636万元,占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7747万元,占16.8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9926万元,占6.84%;住房保障支出36.2532万元,占8.86%。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目)2019年预算数为409.1276万元,主要用于 :

1.工资性支出:245.6297万元;

2.社会保障缴费:96.7673万元;

3.住房公积金:36.2532万元; 

4.日常公用经费:17.5万元;

5. 工会经费:4.9138万元;

6.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

7. 独子费:0.0636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9.127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8.71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30.41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2.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3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8万元。

(一)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8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

(二)2019年公务接待经费0.35万元。较2018年预算经费0.35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

(三)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8万元。较2018年预算经费8万元增长47.5%,主要原因:脱贫攻坚年度下乡出差任务增加。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8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7.5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7.5万元,增长0%。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壤塘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预算公开表

预算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