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壤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二季度政务信息、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填报发布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按照《壤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政务信息、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和目录管理系统填报发布目标任务的通知》(壤府办函〔2021〕23号)要求,县政府办公室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完成2021年二季度政务信息、壤塘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填报发布情况进行了梳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务信息报送情况

二季度,无部门主动报送政务信息,多以约稿为主,且各部门重视程度不够,报送约稿信息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较多,信息质量较差。务必请各部门、各乡镇引起高度重视,未完成政务信息任务的部门将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扣减相应的分值。

二、“壤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

二季度,“壤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采编信息329条,仅融媒体中心、南木达镇、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办、民政局较好地完成了季度任务;公安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信访局季度完成任务为0,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等部门二季度未报送一条信息(详见附件1)。

请未完成季度目标任务的部门、乡镇,特别是完成任务为0的部门、乡镇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信息收集报送力度,从拓宽信息渠道入手,提高信息质量和时效性,努力提升政府网站的建管水平和信息质量,并于7月30日前将整改报告报送至县政府信息化工作中心(315室)。县政府办公室将视其整改情况,按照年初下发的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办法进行严格考评。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填报公开情况

二季度,全县11个乡(镇)和35个部门在阿坝州信息公开目录填报公开信息1345条,完成季度目标任务的97.11%。其中,政府办、蒲西乡、吾伊乡、教育局、石里乡、宗科乡、民族宗教局、上壤塘乡、民政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医保局、南木达镇等18个乡(镇)、部门完成了二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填报公开任务(详见附件2)。

请各乡(镇)、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填报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务必遵循“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要坚持每月每周常态化录入信息,季末补录将视为依法公开不及时,或未完成任务。

请各乡镇、相关部门信息员务必加入壤塘政务信息公开群(群号:219583039,联系电话:2379296),以便随时交流信息工作。根据各乡镇、各部门信息人员变动快的实际情况,涉及人员更换时,请切实做好信息工作交接,以免工作脱节。

四、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乡镇、部门长期不重视信息工作,尚未纳入日常重点工作,“只顾埋头拉车、不管抬头看路”现象普遍,报送信息质量不高,亮点工作经验及做法的宣传报道较少。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严重滞后,没有政务信息和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信息工作处于“督一督,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较差。一是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乡镇、部门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二是积极性和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乡镇、部门信息公开机制缺乏,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及时上报公开相关信息。三是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公开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相符,语句不通、错字漏字等问题。

五、下步工作

(一)强化信息编报。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信息工作责任制,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督导、具体人员常抓不懈,组建专班力量,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政务信息和网站信息编写、报送工作,坚决杜绝约稿信息不认真对待、不及时上报,以一般性信息代替政务信息等情况,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县政府信息化工作中心将继续加强信息审核力度,对信息内容有原则性错误、有敏感词汇、缺乏实用性的一律不予采用。对重大信息内容失实、数据不准确、领导职务名字错误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深化检查通报。继续实行“月度检测、季度通报、年度考评”长效信息工作机制,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做得好得到表彰通扬,做得差的奋起整改直追。坚持功夫花在平时,每月底对照检查各乡镇、各部门报送县政府政务信息和网站信息情况,及时督促狠抓目录管理系统信息公开每周的更新工作;形成季度通报下发各责任单位,要求未完成季度目标任务的乡镇、部门对本季度政务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出具整改措施,并扣减相应的目标绩效考核分值;每年年底对各责任单位政务信息报送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打分,直接对应年度绩效考核评比。

经请示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从第三季度开始,将对前两季度信息工作不力、且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部门负责同志和信息员开展约谈,面对面督促整改,强化信息工作。


附件:1.各乡(镇)、部门完成“壤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情况统计表壤府办函〔2021〕53号关于二季度政务信息、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填报发布情况的通报附件1

      2.各乡(镇)、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填报情况统计表壤府办函〔2021〕53号关于二季度政务信息、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填报发布情况的通报附件2

      3.2021年二季度州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信息壤府办函〔2021〕53号关于二季度政务信息、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填报发布情况的通报附件3

                            


壤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