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坚持群众路线 建设美丽西西——县政府办扎实开展“三月群众工作月”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县政府办自35日至27日历时23天,秉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突出特色,引领发展的原则,瞄准19145项重点群众工作,扎实开展2021两联一进三月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工作和防疫防控、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稳定齐头并进,奋力谱写美丽西西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三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政治站位。感恩领导关怀。群众工作月中,州林草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宇,县委副书记胡明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唐志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闵胜等州县领导,先后深入吾伊乡西西村,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户情台账录入、村委会换届选举、综治维稳、控辍保学、安全生产、走访慰问、政策大宣讲等方面开展调研指导,为西西村群众工作把脉掌舵,增强驻村工作组做好群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入户宣讲、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牧场送法、围炉夜话等方式,传达学习全国两会、中央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涉藏工作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州县委全会精神,提高政策和各级会议精神的普及率、知晓率;宣讲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村委会换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控辍保学、生育秩序整治等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和农牧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在入户调查中对比算账、回顾历史、讲述脱贫攻坚、畅谈乡村振兴,凝聚爱国爱党爱家、知恩感恩报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合力。建强基层组织。在前期新一届村党支部建设基础上,开展西西村党员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政治体检,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切实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严守法律、严格程序、严明纪律、严阵以待,通过宣传动员、选民登记、提名酝酿、民主选举等一系列程序,选举产生了西西村新一届村委会班子,推选了村监委会、群团组织、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优化了村级组织干部队伍。

坚持团结为重,筑牢维稳防线。以创建(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为指引,深化团结进步,专注安全维稳。深化创建示范。常态化开展悬挂国旗、张贴伟人像、推广普及天府健康通及政府一支部、西西村支部同党同心同行主题党日活动暨西西村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等专项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全县创建国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抓牢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农户用电、防火防盗、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工作组按照既定工作任务,对村辖区内商店、小卖部逐一检查清理成品油、止痛药等危爆物品和麻醉药品。打造和谐家园。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动员西西村3名群众参加吾伊乡法制教育培训班,入户开展法治、维权知识宣讲,向贫困母亲精准宣传艾滋病防治、女童关爱、家暴、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等知识,进一步营造建立现代文明婚姻家庭的氛围。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工作组深入各村组排查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梳理登记不稳定因素,加强动态管理,引导村民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大力促进美丽西西和谐稳定。

坚持民生为本,提升保障能力。始终把关注民生作为群众工作的根本,访民情、纾民困、解民忧,在助民、利民、惠民上作好高满意度答卷。开展动物春防。发放牲畜安全越冬度春的储备草料。发放约12吨草料,减缓季节性草料供需矛盾,降低恶劣气候造成的牲畜死亡损失。在此基础上,深入远牧点调研指导,协调处理草场边界等问题,提前做好春季牧场的搬迁准备,全力保障畜牧业稳定健康发展。开展环境整治。整治环境卫生,消除疾病源头为主题,由村支部书记任清洁指挥长,驻村工作组全程参与,其他村干部包组包巷、定岗定责,带领农牧民群众大力整治西西村集中安置点巷道、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杂物,形成了一小部分干部带动一大部分群众干的良好局面,从而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打造美丽生态宜居西西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4次,清运各类垃圾1.5吨。开展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州县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消杀、外来人员登记、天府健康通的注册使用等工作,确保了全村清净无疫、人民身体健康、家庭生活幸福。开展控辍保学。坚持教育是第一民生理念,强化宣传引导、以文化人、以文惠民,大力宣讲《义务教育法》,摸底排查未及时到校学生,动员家长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克服纯牧村村情实际和路途遥远等困难,全力加强控辍保学力度,实现了全村119名适龄儿童和青少年100%入学(入园),确保了新学期学校有序、平安、和谐,学生不流失、不辍学,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开展民生排查。常态化进行村水源、水池、供水管网、入户设施、机电设备、供电线路、通信设施等拉网式排查巡护,落实整改措施12项,有力保障西西村基础设施工程正常运行,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开展政策惠民。对农牧民群众进行养老保险、低保、医保、牦牛政策性保险等进行宣传和一对一”“点对点政策释疑、暖心服务,开展外出务工的培训、统计、衔接工作,发放各类补贴191538元,确保党委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到农牧民手中,让党的光辉温暖西西的山山水水。

坚持生态为底,抓好护林防火。绿色生态是西西最大的本底。工作组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发展战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群众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防火宣传、巡查、检查,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森林防火宣教。工作组深入林草区,巡查督导村生态管护员上路巡查巡护情况,并详细指导科学巡查管护方式方法,严格提出巡护时四不准(不准打堆堆、不准睡觉、不准玩手机、不准擅自离岗)要求,加强防火宣传标语和禁火令的教学、宣传、张贴工作,特别在西西村远牧点,工作组逐户逐一宣传、逐字逐句教学释疑,以宁走千里,不遗漏一人的防火宣传精神,发挥好生态管护员作用,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力争形成全民参与、人人防火的局面。构筑生命安全通道。按照规划要求,在西西村定居点上方构筑一条长1.5公里、宽20米的防火安全隔离带(主要是清理杂草易燃物以及两米以下树干的枝丫),确保发生森林草原火情时扑火人员快速进入隔离带安全撤离。在此基础上,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隔离带(生命安全通道)项目人员施工、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管理,高频次开展安全隔离带的巡查监管。开展森防模拟演练。工作组组织西西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扑火队开展了组织群众撤离、维护现场秩序、架设水泵、灭火器具使用、扑灭火灾等演练。在大练兵活动中,以树立实战为导向,提升灭火能力为目标,采取了手把手教学+实际操作的模式,增强扑火队对森林防灭火新装备的学习,熟悉各项灭火器材操作步骤,促使扑火队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良好战备状态,为有效应对森林草原火灾奠定坚实的应急救援基础,提高了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时及时、快速、高效、稳妥地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增强了西西村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协同作战和应急响应水平。

坚持发展为要,建设美丽西西。发展是第一要务。工作组深化五大发展理念,科学谋划、正确引领,促进西西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精益求精建台账。按照县委指示和统计局相关业务要求,发挥工作组人才聚焦和智力优势,严格审核比对,对户情台账相关问题逐户逐人进行核实,确保系统录入精准实效,全面提升数据质量,截至目前,已系统录入户情台账109户(全村共111户,因户籍等特殊原因有2户尚未完成最后录入审核工作),为西西村持续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第一手真实、准确基础资料,更为智慧壤塘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因地制宜谋产业。高山柳苗圃试验基地已初见成效,将进一步加强基地管理,扎实做好施肥、除草等工作;结合区域特色优势,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因地制宜作规划、谋转型;加强务工群众技术培训,实现从打工人当老板的转变。注重特色探路径。召开政策吹风会、发展问计会、交心恳谈会,就西西村整村脱贫后,发挥纯牧村特色和优势,以畜牧业为龙头,探索饲养+放养相结合的模式,降低藏传佛教的干扰和影响,提升牲畜出栏率,助力农牧民增收,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等热点、难点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形成发展共识,凝聚攻坚合力,为西西村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家园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斗争本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更是群众工作的看家本领。工作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在问题的发现、分析、解决的不断循环完善过程中增强斗争本领。回顾当前群众工作,驻村工作在取得一些成就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西西村远牧点受气候影响冰雪封路,车辆无法到达,增加了入户的难度,远牧点的入户工作只能依托村党员干部开展。二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在面对个性问题上不能得心应手,工作新局面有待进一步打开。三是工作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主动性不够强,工作组成员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基层工作的适应性不够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与时俱进、扬长补短:一是持续巩固壤塘县连续十年群众工作成果,把群众工作当做一项长期性的任务来抓,梳理民生诉求,逐项落实,全面深化两联一进二是继续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工作组强化基层工作实践力度,强化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有机衔接。三是认真积累基层经验,驻村工作组总结不足,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四是着力提高能力,向各级领导、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干部学习,提高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升斗争本领,建设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美丽壤巴拉家园。(县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