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上壤塘乡多措并举保障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3-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上壤塘乡以分阶段、分批次的方式有序组织辖区各村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立足村民委员会班子结构更合理、综合素质更全面、换届竞选更有序、风险防控更到位的预期目标,多措并举,促进换届选举圆满成功,选出一批能谋事、能干事、能成事的新一届村民委员会干部。

提前谋划,争取主动,扭住部署落实这个根本。早谋划、早宣传、早启动贯穿村民委员选举过程中,确保圆满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工作力量。成立由联系乡领导任组长的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9名乡科级干部包村联组,同步抽调业务骨干提供专业化一对一指导,建立换届领导、程序指导、风气督导、后勤保障4个专项小组,先后召开5次专题部署推进会、10次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将工作责任压实到组、落实到人二是部署落实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以全面落实乡党委的重点任务为主线,明确9名科级干部,20名驻村、包村干部工作职能职责,制定工作目标,划定工作时间节点。各村工作组严格落实全覆盖宣传宣讲任务,悬挂大型横幅5条,张贴选举公告50余张,发布信息100余条,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

坚实基础,摸清底子,聚焦稳定重点这个关键。联系乡领导、乡党委负责人分别带队深入村寨,以摸底调研、收集建议、征求意见的方式为换届选举工作筑牢基石。一是排查矛盾纠纷,梳理问题难点。按照直面矛盾、化解矛盾的要求,上壤塘乡切实抓好重点村、重点人群、重点问题的登记造册工作,以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法律政策解释工作二是加强舆论引导,提升风险防控。整个换届选举期间,乡村两级换届选举工作组坚持正确舆情导向,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选举顺利进行。

严格程序,依法依规,突出选拔任用这个导向。始终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政策规定,制定合理的选举办法,重点对选举方式、选举候选人员资格条件、选举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一是注重细节,多方入手。换届选举注重从优化班子年龄、文化、素质、能力等方面入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经过党员、群众推荐推选出初步候选人,力求候选人和自荐人产生过程民主、科学。二是精心组织,严明纪律。在选举每一个环节中,都严格程序、严格操作、严格把关,做到规定程序不变通、工作环节不减少、执行政策不走样,确保换届工作的合法性和选举结果的有效性。(上壤塘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