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壤塘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壤塘藏陶,千年匠心

发布时间:2020-08-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长江从青藏高原奔流而下

以独特的姿势奔跑

却在壤塘突然转境

缓慢前行

深情地亲吻壤巴拉大地

就是这一次不经意的转境

让壤巴拉泥土挟水蘸沙,浴火成陶

开始用古老的纹理雕琢时光

叙述千年声音……


古语有云:“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在许多被遗忘的时光中,这片土地被给予了足够的时间抛却繁华,寻找那些被岁月屏蔽的声音。也是这些百年的尘封,让这里的人们更加注重精神生活,磨炼出了一生只做一件事,一事只怀一颗心的执着。


凭借着这份执着,壤巴拉藏式陶艺传习所一直着力于传承事业,在传承现有技艺的基础上他们寻找藏陶的命脉,探索更多藏陶技艺。


为了不让这拥有千年文化历史的民间艺术遗落在历史长河中,传承人求旺在壤塘县政府的帮助下聚当地陶艺大师之力,开始研究和挖掘壤巴拉藏式陶艺。


2016年,以藏式陶艺为主题,包括研究、挖掘、学习、制作藏式传承工艺为一体的“壤巴拉藏式陶艺传习所”正式成立,壤巴拉藏式陶艺在求旺堪布多年的研究、挖掘、学习下,揭开了他具有千年文化传承背景的神秘面纱,拯救了几乎断传承的藏式陶艺。


现在,壤巴拉藏陶经过很长时间的发展和积累已发展得很成熟,各式器皿也达到了精美程度。


但壤巴拉依旧没有放弃对藏陶的创新与探索,然而每一创新都面临着釉的试制、陶土的选择、样式的制作、烧制的温度等重重困难。


这些困难却无法阻隔匠人对艺术的追求。每一次当匠人们手拿新藏陶,敲击出灵动清脆的声音之时,悠悠回韵中仿佛听见了那一颗日益坚实的匠心。

面对文化传承天赋固然要紧,技艺却离不开持续的打磨,壤巴拉藏式陶艺传习所的学生们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始终追求完美,日复一日将单调刻画成极致,赋予着每一个陶瓷生命。

掂量藏陶上的时光,透过陶瓷我们看见的是壤巴拉人的千年匠心,在这份精神里,高原的寒风不再干燥刺骨,我们可以踮起脚尖,在阳光里触摸壤塘人对文化的执着而这份匠心正凝固成一个向世界进发的姿势……(民俗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