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食用野生菌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1-07-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野生菌资源十分丰富,野生菌味道鲜美且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为广大公众所喜爱,但有部分野生菌是有毒的,如消费者若缺乏鉴别知识,极易误食中毒,严重者可能导致休克甚至死亡。每年6至9月,是野生菌生长的旺盛期,也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鉴别野生菌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可靠的方法,尽量不要采食野生菌是预防食用中毒的根本办法。为有效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特向消费者发出以下消费风险提示:

一、请广大消费者尽量不要食用野生菌,因生活习惯、风俗文化等需采食野生菌的市民,应尽量不要吃没有吃过的、不认识的以及没有把握的野生菌。

二、在食用无毒野生菌时,最好不要饮酒,因为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成份会与酒中所含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也可能会引起中毒。

三、野生菌中毒表现特征,主要有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幻视、幻听等不适反应,严重者可死亡。野生菌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

四、如在食用完野生菌后,身体感到不适,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或就近医院救治,并采用刺激喉部等方法进行催吐、洗胃,减轻中毒程度。同时,可让中毒者饮用少量盐糖水,补充体液,防止中毒者脱水导致休克。此外,就诊时可携带食用的野生菌供救治参考。



壤塘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壤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