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2021年(5~9月)天气气候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气候总趋势

预计2021年汛期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1.0℃,平均降水量正常,但空间分布不均,旱涝灾害交替出现,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较高,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雨季开始期5月中旬,较历史偏晚。初夏(56月),夏旱偏轻;盛夏(78月),部分乡镇有伏旱发生,强度范围较常年偏轻;主汛期(68月)有45次区域性暴雨、洪涝发生,强度与常年相当;初秋9月平均降水量正常略偏多;雨季结束期在10月上旬后期或中旬前期。

二、各月天气趋势

1、初夏(56月):5月份气温偏高,平均降水量正常,雨季开始期较常年偏晚;6月份气温偏高,平均降水量正常。

重要天气预报

预计雨季开始期,在5月中旬,较常年偏晚。

2、盛夏(78月):7月份气温正常略偏高,平均降水量正常;8月份气温偏高,平均降水量正常。78月有强降水集中时段,易引发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重要天气预报

暴雨、洪涝:7月上旬、中旬前期。

伏旱:7月中旬后期至8月上旬末有1520天一般性强度伏旱。

3、初秋9月:9月份气温正常略偏高,平均降水量正常。

重要天气预报

预计,9月有一段秋季连阴雨天气。雨季结束期在10月上旬后期或中旬前期。

三、对策建议

12021年(56月)部分乡镇有夏旱,盛夏(78月)有一般性强度伏旱发生,伏旱范围和强度较历年偏轻,建议相关部门做好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修复完善水利设施,蓄水保水,确保农业、林业生产用水。

2、预计2021年主汛期强降水集中时段主要在6月中旬末、下旬、7月上中旬和8月中旬,建议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加强防范暴雨洪涝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地质脆弱的地区及时消除山地隐患,提前做好防洪的各项准备工作,排查病险地段,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3、今年夏季气温偏高,局地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各地加强防范大风、冰雹、强雷电给农、林、牧带来的危害。

420219月有一段秋季连阴雨天气,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县气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