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上壤塘乡:明确“五个要求”加快优势产业发展、补齐乡村治理短板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以来,上壤塘乡立足各村实际,因地制宜,不断整合优势资源,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通过扬长补短式的发展和治理,切实解决教育、环境卫生、计划生育、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等短板,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切实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基层组织强健有力的最终目标。

明确一个优势,打造产业资源体系工作亮点。从分散到集中,不断发展优势产业为根本任务,以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为具体目标,坚持党政主导、因村制宜、生态优先三大原则。立足地处生态湿地保护区、畜牧产业相对较发达的优势,把牦牛养殖、牛奶、生态、农副产品、药材和野生菌等作为主导产业抓稳抓实,在大局上,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和切入点,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在具体上,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逐步转变群众思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逐步形成党政主导、群众配合,共同发展的有利局势。2020年上壤塘乡产业经营性总收入达5930.30万元。

突出两大工程,紧盯社会稳定和谐工作重点。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主线,以深化严打整治斗争为手段,立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突出固本强基维稳工程治安安民工程两大载体,全面落实平安上壤塘建设和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大力开展草场纠纷、边界纠纷、婚姻纠纷、邻里纠纷化解工作,采用集中重点结合方式进行全覆盖排查,深入开展反偷牛盗马、赌博打击整治工作,累计排查线索20余条,化解矛盾5次,整治教育群众3000余人次。

补齐四大短板,狠抓弱项整治提升工作难点。以问题为导向,对在基层组织建设、生育秩序混乱、教育、环境卫生形成的发展有瓶颈、人才有断层、社会不够和谐等阻碍全乡发展不利格局,狠抓整改、补齐短板。通过两大增强村干部综合素质增强、农村党员素质增强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通过强化职能职责、包村包户、一对一服务等措施,生育秩序得到有效整治。超生人数从20199人下降到6人,2020年采取皮埋、安环节育措施人数39人。通过三法控辍明确职责,管理控辍;加大宣传,依法控辍;扶贫扶智,情感控辍),该7-15周岁入学率达97%。通过激发、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全年开展6次卫生大检查,对优秀家庭年底从5万元扬长补短表彰资金里面进行奖励,差的已收缴3000多元上壤塘乡村容村貌得到大力提升。(上壤塘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