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专题学习(扩大)会暨阿坝州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29日下午,壤塘县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专题学习(扩大)会暨阿坝州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在家副县级以上领导,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各寺庙管理委员会、省州驻壤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书记张德发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阿坝州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阿坝州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王甲,县委副书记张万贵就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吾伊乡吾伊村驻村工作队员蒋先林围绕驻村帮扶工作作了发言;上杜柯乡党委副书记东州王甲(主持政府工作)围绕基层治理工作作了发言;县公安局副局长韩兴建围绕帮村工作作了发言;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宏斌围绕壤塘县寺庙管理作了发言;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勇围绕壤塘县基层组织治理作了发言;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三郎严木初围绕壤塘县基层社会治理作了发言。

针对交流发言,张德发指出,基层干部和帮扶干部都抓住了关键在干部、根本在党建、重点在实干、要害在办事上,抓手在两联一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上,示范在干部关心群众、干部带着群众干上面。各位领导的经验交流值得全县进行学习推广,这是壤塘基层治理的榜样,是最新的基层实践。


张德发针对在阿坝县学习考察当中的感受谈了认识。他指出,阿坝县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民生、党建、作风等方面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党中央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政策在民族地区,在以壤塘阿坝为代表的地区产生了强大的政治、经济民生和社会效益。阿坝之变体现了党建根本的变化,在县委县政府的引领下,乡党委政府和村支部村委会发生由内而外的变化。阿坝之变是治理重点的变化,阿坝的巨大变化社会治理起了重要作用;阿坝之变是干部骨干的变化,是人的思想观念的变化,干部带动群众发生了思想观念的转变。事实证明,阿坝的变化都是逼出来的,练出来的,干出来的,闯出来的,争赢争出来的。我们要学习阿坝县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干部带头、忠诚为民这些好的方面,更要意识到与阿坝之间的差距,要收起怠惰思想,奋起直追。

张德发指出,推进基层治理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是防范化解风险的现实需要,推进基层治理是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基层治理是为人民服务的重大举措,推进基层治理是解决突出问题的关键之举。

在推进基层治理工作重点上,张德发要求,聚焦基层治理九个重点,务实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一是基层组织治理,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县乡村三级组织体系建设和组织领导能力提升。以党员干部为关键,注重在实践中锤炼干部,增强干部能力素质,同时要加快推动固本、铸魂、育苗、净土、夯基五大工程。二是基层社会治理,要打、管、治并举,以开路,加强三反两防、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要突出市场治安、民政、路政、市政、寺庙等社会管理,持续规范社会秩序,要聚焦网格化+”“实名制+”“重点+提升治理能力。三是重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设,通过贴近大众的视觉形象来增强意识形态,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的创建。四是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发挥干部群众优势,以群众工作和普法工作为切入点开展工作。五是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群众工作,继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六是加强宗教寺庙的管理,创新宗教寺庙管理体制,落实管理办法;七是推进六新工程建设,发挥其新农村载体作用和巩固脱贫攻坚承接乡村振兴的抓手作用;八是注重干部作为的发挥,严抓干部队伍管理,培养干实事的优秀干部;九抓牢基础教育和智力教育,关心爱护在校学生,重视学生教育工作,加强传习所学员的引导管理,把握意识形态治理的重要性。(壤塘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