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壤巴拉文化旅游景区”被正式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20日,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向社会公告,批准九寨沟嫩恩桑措(神仙池)、壤塘县壤巴拉文化旅游区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壤巴拉文化旅游景区在本次评定的214A级旅游景区中,细则一分数最高。据悉,这是壤塘县首个4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标志着阿坝州在四川省川南、攀西、川西北经济区和民族自治州中率先实现4A景区全覆盖。

壤塘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壤巴拉文化旅游景区4A创建工作,从建立组织机构,搭建高效工作体系制定科学规划,绘制景区发展蓝图再到强化创建保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全面围绕景观特色化、设施标准化、管理现代化、服务人性化四化创建目标,在全县各部门的大力协作下,完成了4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实现了壤塘县高级别景区零的突破、实现了阿坝州13个县4A级景区的全覆盖,为阿坝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壤巴拉文化旅游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中壤塘镇境内,距成都590公里,由一山、一河、一村、三寺、一馆和一园组成,创建面积2.28平方公里。该景区文化底蕴深厚、人居环境优美和谐、休闲业态丰富多元、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自然山水格局和地方文化特色凸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镇景融合,宜居、宜业、宜游。

壤塘县地处阿坝州西部,享有悬天净土·壤巴拉之美誉。坐拥中壤塘觉囊文化中心、世界最大石刻藏经堆棒托石刻、中国藏族民居之王日斯满巴碉房,拥有梵音古乐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国家级文保单位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7座,国家级自然生态风景保护区2处,省州级的文化资源上百个。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植资源和旅游资源,形成了川西北原始生态走廊;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的文物古迹,造就了神秘厚重的壤巴拉文化,藏羌彝走廊上的重要商贸通道、民族通道、军事通道和文化通道。

近年来,壤塘以川甘青结合部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创建为目标,以梵音古乐、唐卡、藏戏、石刻等最具壤塘特色的非遗为核心,以非遗传习所、文化产业园为载体,丰富的文化资源成为了壤塘旅游产业发展的最大富矿,使悬天净土·壤巴拉崭露头角。成功创建省级高原林海生态旅游示范区、G317文旅产业廊道建设加快,建成藏艺演艺厅、森工记忆等大批旅游设施,旅游要素持续完善。加大引客入壤力度,积极参加省旅博会等推介活动。仅2020年,实现旅游接待37万人次、收入2.9亿元,初步探索出了壤塘文旅融合新路径,正在逐步实现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旅游强县的转变。(县文体旅游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