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4-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单位名称:壤塘县审计局

地址:壤塘县岗木达镇九千五楼

邮编:624300

值班电话:0837-2378214

办公时间:夏季办公时间(5月1日-9月30日)上午09:00—12:00,下午15:00—18:00
              冬季办公时间(10月1日-4月30日)上午09: 30—12:00,下午14:30—17:30

负责人姓名:杨丽娜  局长

一、机构性质

行政

二、主要职责

(一)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负责对县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和省、州、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本县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三)向县委审计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和阿坝州审计局提出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向县人民政府提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投资管理和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投资管理和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向县人民政府和州审计局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和省、州、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各乡(镇)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县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含直属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县级政府投资和以县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县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县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县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财政资金以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审计的驻县单位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和经济效益,以及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援助项目的财务收支。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县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加强重大项目稽查,监督重大建设项目资金安全,提高投资效益。

(六)按规定对县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七)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县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八)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九)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十)组织实施审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制度,强化审计数据采集、管理和使用。

(十一)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二)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县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县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三、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综合办公室(挂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股牌子)。

职责: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财务、安全、国有资产管理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保密、信息、绩效管理、政务公开、信访、综合性文稿起草和史志编纂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负责拟订和组织实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开展审计重大举措、规划等重要问题研究。承担审计业务重要文稿起草和审核有关工作,对审计成果进行分析研究的综合利用,负责与县人大预算委员会协调联系有关审计业务工作。承担审计统计工作。承担地方性审计法规、规章草案的起草工作。参与起草地方性财政经济及相关法规、规章草案工作,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机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依法行政工作。承担本系统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动态调整等工作。指导本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审理有关审计业务事项,监督检查审计业务质量,纠正或责成纠正本单位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负责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移送协调。负责监督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对内部审计机构进行业务指导,监督内部审计职责履行情况,检查内部审计业务质量。组织协调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的核查。负责对县审计局机关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股负责县委审计委办公室日常事务,根据县委审计委和县委审计委办公室具体工作,制定相关工作细则和规则;负责起草审计监督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起草县委审计委办公室文件;组织和协调审计委员会日常会议,联系各成员单位;完成上级审计委员会和县委审计委交办的其他事项。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财政金融和行政事业审计股。

     职责:组织审计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及乡(镇)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组织审计县属国有金融机构和县政府规定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以及金融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组织实施对国家和省、州、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承担相关业务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组织实施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的采集、验收、整理和综合分析运用。承担对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电子政务工程和信息化及信息系统的审计。组织审计县直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管理的教科文卫专项资金。组织审计农业农村、扶贫开发以及其他相关公共资金和建设项目。

(三)经济责任审计股。

     职责:组织对县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承担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县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及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审计。

(四)固定资产投资和经贸审计股。

     职责:负责审计县属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或县政府要求对其他企业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审计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在县援助、贷款和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负责审计县政府投资和以县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结(决)算、县管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资金的筹集、使用情况;组织对县管其他国家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开展相关专项审计调查;组织协调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的相关审计报告核查工作;负责对县内对投资较大、建设周期较长或者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建设项目全程跟踪审计监督;并草拟有关业务文书。组织审计县属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以及财务收支。组织审计县直有关部门、乡(镇)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县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财政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