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提案建议 / 政协提案

壤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壤塘县十三届政协三次会议第47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尊敬的周晓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壤塘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第47号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民营经济发展会议精神

(一)积极筹备壤塘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州民营经济发展会议精神,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各级民营经济发展会议精神。按照县人民政府要求原本计划在5月初召开壤塘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目前已完成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方案,并经过县政府常务会表决通过,但具体召开时间尚未议定。计划在年底前召开壤塘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大会对我县民营经济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名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农专社、个体工商户、商协会成员以及部门、乡镇进行表彰,并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重要讲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方案(送审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待完善后重新提交政府常务会进行通过。

(二)积极落实出台壤塘县民营经济扶持政策

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民营经济优惠扶持措施,结合我县实际,草拟了《中共壤塘县委壤塘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已向各部门征求修改意见形成初稿,计划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上进行第二次讨论,并按照我县实际进行修改、完善,最后将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通过并实施。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

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县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得到较快发展。一是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取消最低限额和设立的验资环节,实现市场主体准入资金零障碍二是涉企证照进一步精简,与全省同步实施三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证照进一步减少,切实解决部门多次跑、资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的问题;三是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探索企业一审一核、一人通办登记,对新设企业在材料规范合法前提下,名称预先核准实行当场核准,审批登记实行当场受理、当场颁照。实行“013企业办照工程(即:企业办照零见面、最多跑1次、3天办结),通过再造流程,缩减材料,企业开办时间得到有效压缩,实行最快半个工作日、最迟2个工作日办结,提速达80%以上,获得广大办事群众好评。同时改个体一审一核审核合一登记授权,推进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申请人不在提交照片、房产证明和房屋租赁合同等资料),实现当场申报、当场审核、当场发照四是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继续推进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试点工作,注销程序进一步简化。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县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得到较快发展。

三、积极推进资源共享,引导企业抱团发展

积极推进非公党(团)建工作,不断扩大两个覆盖面,开展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提升非公党(团)建整体水平。积极开展对民营经济非公党(团)建指导工作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做好非公党建工作台账,基础数据调查统计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民营企业有23名党员(其中6名为法定代表人)。通过宣传等方式不断提高会员依法经营和依法维权的意识。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沟通联系,为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动态,做好企业回访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确定了6户企业作为联系企业,每户企业确定1名企业联络员负责日常事务联系,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虚心听取企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深入到生产车间实地察看,认真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存在问题、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等,对能够解决的当场解决。

四、大力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尊重和关爱民营企业家

有效开展工商进万企、问计放管服活动,并积极落实六个一工作法(即做好一次宣讲,赠送一套资料,发放一张卡片,解决一件实事,调查一份问卷,记录一本台账),县市场监管局结合登记管辖原则及企业登记总体户数,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活动,了解并收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由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解答或记录,为积极构建”“政商关系打下良好基础。

五、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深化融资体制改革,放宽政策、适当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为民企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信贷政策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确保民营企业与其他经济成分地位和待遇均等。有效保障民营经济主体权益,让民营经济主体财产所有权不受侵占。

二是大力推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民营企业应运用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及市场营销,并积极组建民营企业集团,以增强民企的竞争实力与抗风险能力,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完善权益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好民营经济主体的投资经营权和投资收益权。

四是增强政府公信力,坚决杜绝乱收费、乱罚款,减少政府干预行为。

五是严惩违法违规企业,严惩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氛围,切实保障合法企业在市场活动中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给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平台。

六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强内部建设,不断强化产品质量,使产品由粗放型逐步向计量型标准化转变。

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及民营经济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承办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人:李俊德,联系电话:2378225


壤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8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