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壤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壤塘县加快“六新”工程“五三”行动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

经县十四届人民政府第58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将《壤塘县加快“六新”工程、“五三”行动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壤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

壤塘县加快“六新”工程“五三”行动建设实施方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衔接之年。为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六新”工程,“五三”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聚焦“五个关键”,紧扣“155”战略目标,贯彻发展“六新”,以“三农”工作为抓手,加快推进五大振兴,为“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加快推进“美丽幸福壤巴拉家园”建设。

二、目标任务

以成功创建“川甘青结合部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示范县”为目标,深入实施“六新”工程、“五三”行动,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向,逐步实现乡村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群众精神面貌明显改变,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文化生活明显丰富,科学技术能力明显提高,为最终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六新”工作及实施方式

(一)建设新环境。继续围绕水电路通讯,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查漏补齐和改善提升行动,推动“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抓好垃圾污水处理,新(改)建卫生公厕、洗衣台,完善健身活动场所,建成乡村振兴10个示范村。深化居家环境改善,优化住房功能布局,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厕所、洗浴功能,建好庭院,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责任部门分工:各乡(镇)负责辖区内具体项目落实落地;交通局负责农村道路建设整治;住建局负责农村垃圾整治及配套设施建设、公厕建设改造;发改局负责项目申报、储备、立项审批;科技农牧局负责农村户改厕建设改造、庭园建设;文体旅游局负责旅游厕所建设改造。

(二)引导新风尚。加强文化院坝建设,持续送文化下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建立“红黑”榜制度,革除陈规陋习,形成厚养薄葬、喜事新办、勤俭节约的新风。加大“文明村”创建,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责任部门分工:县委宣传部负责新风尚宣传、引导、评比;各乡(镇)负责组织落实培育新风尚;文体旅游局负责文化下乡。

(三)培育新产业。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文则文、宜旅则旅,科学布局区域产业结构,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特色产业体系。上寨片区依托G317文旅产业廊道,重点发展“交通+”、“旅游+”、双低油菜等产业。杜柯片区依托县城,打造县城物资供给基地,重点发展中小微园区和畜牧等产业。则曲河流域五个乡镇依托生态、文化、土地资源,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畜牧养殖、蔬菜及黑青稞种植、商贸流通等产业。

责任部门分工:各乡(镇)负责辖区各种产业培育;交通局负责建设、管护“四好农村路”;文体旅游局负责文化旅游产业培育;科技农牧局负责种、养产业培育;林草局负责林下产业培育;经信局负责物流、加工、电商等产业培育;供销社负责相关产业培育。

(四)培养新农民。坚持开展职业农民培育,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常态化开展专业化培训,扶持培养一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提高农牧民的农业技能水平;同时,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搭建更高平台、提供更优服务,努力构建一批懂文化、懂技术、懂政策、懂科学、懂法规、会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一是提升农牧民文化素质。采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农牧民夜校、乡(镇)文化班补习班等多种形式,实现农牧民在家门口就地就近接受系统化教育,充实文化知识,提升农牧民文化素质。同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农牧民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农牧民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责任部门分工:各乡(镇)负责组织培训;县委组织部负责村干部培训组织;教育局负责配合乡镇开展文化教育;司法局负责法制宣传教育。

二是提升农牧民实用技能。坚持把培养农村产业大户与提高农牧民科学技能作为培养新农民的重点内容,结合各乡(镇)、各村产业发展情况和农牧民实际需求,整合培训资源、完善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大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农牧民现代化整体科学技能,促进“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

责任部门分工:各乡(镇)负责宣传组织农牧民群众学习农业科技实用技术;科技农牧局负责科学技术培训;人社局负责整合培训资源,组织技能培训。

三是提升农牧民政策知晓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宣讲队等有效手段,将党的强农富民政策送进千家万户、送到田间地头,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度。

责任部门分工:各乡(镇)负责政策落地落实;县委宣传部负责政策宣传;乡村振兴局负责乡村振兴政策宣传。

(五)养成新习惯。巩固家居环境改善、综合环境整治成果,开展“干净家庭、洁美村寨、美丽乡镇”行动,深入实施爱国卫生运动,从小事做起,全面引导勤洗漱、换衣被、常扫除、重消毒,推广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育新时代农牧民群众“爱清洁、讲卫生,爱美丽、讲文明”的良好生活习惯。

一是做到“三治”。“治水”就是整治污水横流现象,做到生活污水自收处置,不乱排乱倒至公路、河道;“治脏”就是重点解决不干净、垃圾成堆、乱丢乱倒等行为,勤捡看得见的垃圾;“治乱”就是整治乱撒乱扔、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行为。每个村组织实施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安排治理资金20万元,由县人民政府筹资。

责任部门分工:各乡(镇)负责辖区内“三治”落实落地;住建局负责城镇污水治理及配套设施建设;水务局负责农村安全饮水建设;生态环境局负责农村、水源地保护治理。

二是做到“三净”。“扫干净”就是室内庭院交通道路、田间地头等扫干净;“洗干净”就是身体、衣鞋、碗盘等洗干净;“擦干净”就是门、窗、桌、椅等擦干净。(由村民自行治理,各乡镇、各村、各驻村工作队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部门分工:各乡(镇)负责监督、指导、教育引导;各驻村工作队负责指导落实。

三是做到“三齐”:“摆整齐”就是衣被、家具、厨具等东西摆整齐;“码整齐”就是柴火、粮草、石头等码整齐;“放整齐”就是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放整齐。(由村民自行治理,各乡镇、各村、各驻村工作队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部门分工:各乡(镇)负责监督、指导、教育引导;各驻村工作队负责指导落实。

四是做到“三归”:“畜禽归圈”就是畜禽定点饲养、人畜分离;“东西归位”就是不乱堆乱放,有杂物储存间等固定场所有序堆放;“垃圾归箱”就是尽量减少日常生活垃圾,并放入垃圾桶、倒在垃圾池。(由村民自行治理,各乡镇、各村、各驻村工作队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部门分工:各乡(镇)负责监督、指导、教育引导;各驻村工作队负责指导落实。

五是做到“三定时”:“定时清扫”就是常态或每周定时开展一次大扫除;“定时评比”就是由乡村组织开展“美丽家居”评比,对干净整洁的家庭进行表扬奖励;“定时曝光”就是对做得不好的户、组、寨、村进行通报+曝光,亮亮短、红红脸、揭揭丑。

责任部门分工:责任部门分工:纪委负责组织暗访;融媒体中心负责拍摄,并在纪委制定平台曝光;各乡(镇)负责监督、指导、教育引导;各驻村工作队负责指导落实。

(六)过上新生活。兜牢民生底线,扩大社会保障,确保群众衣食住行无忧、教育医疗不愁。全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钱袋子”鼓起来,不断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推动“乡村善治”,建强基层组织,创建平安乡村,营造更加稳定的生活环境。培育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能力意识,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精神生活,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责任部门分工:各乡(镇)负责农村居民增收;民政局负责社会兜底;教育局负责教育保障;医保局负责医疗保障;卫健局负责卫生健康保障;人社局负责就业及社会保障;文体旅游局负责群众文化活动。

四、重点工作任务

按照“1+4”(1年巩固拓展、4年攻坚振兴)渐进式振兴思路,用1年的时间,通过项目支撑和乡镇、村自治理两种方式,重点围绕“一总结、两建、四带、六改、N活动”全面开展“六新”工作。“一总结”是:多角度、全方位总结基层工作取得的成效,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提炼一批各行业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做法、经验,宣传一批基层典型事例和先进个人,讲好一系列壤塘群众工作鲜活故事,在全社会引起共鸣、形成共识,为全面铺排示范工作做好引导。“两建”是:建立健全简洁明了、便于执行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规范运行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组织。“四带”是:乡级党委政府、村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榜样引领的带动作用。“六改”是:一改“等靠要”消极思想。改变少数群众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着别人扶上马”的依赖思想和“甘当贫困户”的惰性思想。二改陈规陋习和不良习气。改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改变不讲信用、欠款不还等不诚信行为;改变损害民族团结、非法宗教活动和黄赌毒等违法行为;改变纠纷不找调解,私下家族式谈判的作风;改变私生活混乱,婚姻不登记,超生乱生等行为;改变购买非法车辆,不遵循交通安全规定的行为。三改脏乱居住环境。改变少数群众不注意室内庭院、交通道路、田间地头等脏乱差等现象,以及房前屋后随地便溺等习惯;改变庭院内人畜混住、棚舍乱搭、污水乱泼、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等现象。四改不健康生活习惯。改变一些群众不重视个人和家庭的卫生习惯;改变酗酒、不注重科学饮食等不健康行为;改变治病不联系家庭签约医生、分级诊疗而去打卦行为;改变购买劣质食品,不注重食品安全行为;改变赌博以及借用高利贷等行为。五改落后的观念行为。改变一些群众“生态保护与己无关”的错误认识;改变超载放牧、偷牧、乱砍滥伐等行为;改变禁牧、休牧、轮牧等政策规定执行不到位现象;改变适龄儿童不上学、年轻人不挣钱、老者不居家等做法;改变子女不尽孝尽善行为;改变只顾挖草挖药,不走出去的落后观念;改变感恩意识差的认知。六改薄弱集体经济。改变干部群众思想不解放、理念不改变、作风难转变,安于现状、墨守成规的心态;改变产业结构单一、同质化严重、品牌效应不高等现实;改变“一村一品”、“三品一标”等“空壳村”的问题;改变集体经济资产难以盘活、财务管理差、存在风险的问题。“N活动”是:以“三月群众”工作月、“四下乡”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农牧民夜校”、“文明村”、平安村寨、美丽家居评比等活动以及“看花节”等传统节庆为切入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五、组织保障及督查检查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统筹负责本辖区本行业部门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统一高效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议事协调工作机制。

(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将不定期对“六新”工程,“五三”行动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分析,研究措施,强化制度建设,全面巩固实施成效。

(三)加强督促督查。县委目督中心、县政府效能中心、县乡村振兴局要按季度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实地核查,对实施落实不到位的进行提醒、督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