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壤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壤塘县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壤塘县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实施方案》经壤塘县第十四届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壤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29日
  

  壤塘县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

  实施方案

  
  为确保社会保障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完成省、州、县下达的扶贫工作任务,切实解决全县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问题。根据《阿坝州社会保障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的精神,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因参保所带来的经济压力为导向,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目标,通过代缴,切实解决城乡居民参保扩面的问题,助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脱贫奔康,为构建和谐壤塘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

  为全县建档立卡标注为未脱贫的贫困人口300人,低保对象15100人、特困人员250人等困难群体(16-60周岁),共计15650人,按最低缴费档次100元/人的标准代缴养老保险费,代缴金额合计156.5万元(资金由省级财政全额承担)。按照省、州工作要求,6月底前完成建档立卡标注为未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养老保险费政府代缴工作。

  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我县对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1440人按最低缴费档次100元/人的标准代缴养老保险费,代缴金额计14.4万元(所需资金由县财政全额承担)。6月底完成建档立卡已脱贫的贫困人口养老保险费政府代缴工作。
2019年社会保障专项壤塘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府拟代缴统计表
代缴项目 16-60周岁(人) 代缴金额(万元) 省、州、县代缴资金(万元)
省级 州级 县级
省级专项资金代缴 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口 300 3 3
低保对象 15100 151 151
特困人员 250 2.5 2.5
县级全额代缴 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 1440 14.4 14.4
合计 17090 170.9 156.5 14.4


  备注:1.该数据属于代缴比对测算数据,(代缴过程中无户籍、异地户籍等其他特殊情况,可能代缴失败)代缴具体人数、金额以据实数据为准。整县代缴工作预计在6月底前完成,少量动态增补人员代缴工作,全年持续推进。2.我县ⅲ度和重度残疾等困难群体,按政策纳入特困人员代缴。3.低保、特困、未脱贫、已脱贫身份存在相互重叠现象,重复数据中优先保留数据顺序为:未标注脱贫人口-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4.县级年初预算22万元代缴资金,以据实代缴进行结算。5.我县已脱贫人员同时具有低保或特困身份的以低保或特困身份进行代缴。6.整县的代缴数据以据实代缴为准。

  三、资金筹措

  省级代缴:建档立卡标注为未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的代缴合计15650人,合计代缴金额156.5万元。代缴资金纳入省级财政全额承担。

  县级代缴: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代缴合计1440人,合计代缴金额14.4万元。该项目代缴纳入县级财政公共预算,进行县级整合,所需资金由县财政全额承担。

  2019年我县社会保障扶贫专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府代缴共计170.9万元(其中省级156.5万元、县级14.4万元)。

  四、实施步骤和推进措施

  全县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已脱贫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代缴工作(4月1日—6月20日)。

  (一)摸清底数,收集资料(4月1日—5月31日)

  县扶贫开发局:提供全县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口、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身份证号码年月:1959年1月至2003年12月区间段)汇总名单。

  县民政局:提供全县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身份证号码年月:1959年1月至2003年12月区间段)汇总名单。

  县居保局:比对筛选符合代缴条件的困难群体,并拟定全县2019年困难群体政府拟代缴人员名单(全县建档立卡标注为未脱贫的贫困人员政府拟代缴汇总花名册、全县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政府拟代缴汇总花名册),定制代缴方案。

  各乡镇:根据全县政府拟代缴各类汇总花名册进行逐一核实。

  (二)核对数据,完成参保(6月1日—6月20日)

  县扶贫开发局:复审各乡镇核实后的建档立卡标注为未脱贫的贫困人员政府拟代缴汇总花名册。

  县民政局:复审各乡镇核实后的低保对象(农村低保、城镇低保)、特困人员(ⅲ度大骨节和五保)两大类政府拟代缴乡镇汇总花名册。

  县财政局:按壤塘县2019年政府代缴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实施方案,及时将代缴资金下拨至县居保局大平台。

  各乡镇:将复核后的建档立卡标注为未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政府拟代缴花名册在县居保局指导下录入各乡镇的四川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系统,再按缴费申报流程申报缴费。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三大类和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的代缴汇总花名册进行公示,乡镇社保经办窗口负责提供辖区内参保群众个人信息查询服务。

  县居保局:复核各乡镇录入的代缴数据,核实无误后,指导各乡镇社保员统一进行拨款缴费。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人社局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汇总情况。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将政府代缴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工作督查督办,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二)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局要认真落实资金预算安排,加强资金管理,完善保障资金发放机制,加大资金支付力度。为保证省级三大类和县级建档了立卡已脱贫人口代缴在6月底前完成,根据省、州、县工作安排,县财政局应确保代缴资金在5月31日前足额划拨到位。

  (三)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开发局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宣传相关政策、互通相关信息,做细做深做完该项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工作。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指导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违规违纪,严格问责。加强该项扶贫工作的信息报送,及时总结县、乡在推进中的好的工作做法与经验,积极编撰扶贫专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