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壤塘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厉害了,国际主流媒体播报了四川阿坝州的这件事~

发布时间:2018-02-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由蓝海云国际协同团队制作的壤塘觉囊非遗文化(上海)交流活动的新闻报道和色青拉姆学习唐卡的故事专题片,先后在海外进行了广泛传播,得到了美联社、彭博社国际两大通讯的报道;得到了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印度通讯社等国际一流媒体报道;得到了英国第二大电视台ItvCNN亚洲频道、马来西亚国家电视台、欧洲新闻台等海外主流电视台播出,受到海外学术界和普通观众的关注。

让草原之外的你

听到我们的声音

▾  点击收听  ▾

阿坝之恋阿英 - 远牧

感谢有你 不离不弃

  壤塘觉囊非遗文化(上海)交流活动新闻报道和色青拉姆学习唐卡的故事专题片是以学员为主人公介绍了壤塘模式,第三个短片讲述了传习所创建者健阳乐住的心路历程。

  #壤塘模式#

  壤塘县,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北部阿坝州,是中国长江的发源地之一,壤塘地处高原,其中海拔4500米以上的山超过60座,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但是封闭的环境也保存了传统的藏族文化最初的状态,壤塘因此成为中国藏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基地。

  文化传承的丰饶与经济发展的迟滞成为制约壤塘整体发展的主要矛盾。从2012年起,壤塘从扶持藏戏演出开始,逐步扩大到各个文化领域,建立起各种传习所,用传统文化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壤塘模式”就此产生。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藏传佛教觉囊派法主,中国人民大学汉藏佛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健阳乐住创办的壤塘觉囊非遗传习所,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壤塘觉囊非遗传习所创办于2010年,是一所集学习传统藏族艺术品制作与培养藏族文化传承人的非盈利机构,传习所采取学费全免政策,第一批毕业的60名学生经过8年的学习,已经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认证,作品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现在,传习所的学员已经超过600人,学员全部来自家境贫困、待业的本地青年。

  2017年毕业生的作品就受到了很多收藏家、博物馆、及艺术家的推崇。谈到这些作品能够被市场所认可,与普通艺术商品的最大区别,国际著名艺术策展人张颂仁的解释是,“当我们把非遗保护与市场经济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到艺术旅游等促进经济发展的非遗内容,我们现在谈的是市场经济,我觉得非遗产品的最大优势就是永恒性和收藏性,这和大众艺术产品需要随时适应市场需求有着本质的不同。”

  截至目前,壤塘已成立26个传习所,壤塘模式也成为中国贫困地区,通过培养保护传统文化实现经济增长的典型案例,引起中国乃至国际社会的关注。(藏地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