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壤塘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壤塘婚俗

发布时间:2015-04-0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婚俗比较独特,境内安多、嘉绒、康巴藏族聚集。其现代婚俗与传统婚俗并存。解放前,男婚女嫁除父母包办外,上寨地区还需土官同意,最后由喇嘛决定,等级界限森严,必须“门当户对”。 

  现在,大部分农牧区都是男子到了结婚年龄,父母为其选择对象,先看女子“根根好”,视女方生辰八字,再将男女双方属性找喇嘛扯索挂决定。选定对象后,男方在自己的亲朋好友中,找一个同女方关系好且“会说话”的人去女方家说亲。求亲成功后,视家庭情况给女方送马匹、牦牛和适量钱物。 

 

  定婚后,喇嘛扯索挂,选定结婚日期。双方各自通报亲友,备办婚事。结婚时,须请几个或十几个喇嘛、和尚念3天经,客人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送礼。客人到,被请进事先准备好酒、肉、奶子茶的屋子或帐蓬内,盘腿席地而坐。 

 

  新娘结婚,穿戴要好,身上斜拴一根哈达,外披一件新氆氇衣服。到晚上女方找三五人(新娘的舅舅、哥哥、姐姐或其他亲戚)陪同新娘骑马去男方家。新娘快到男方家约三五百米时,男方派几人去接,其中,由一个同新娘相好,有本事的,把新娘头上的帽子用右手从右边揭下,拿回新房,新娘随后跟进。 

 

  这时,男方将门外事先备好的两堆柴禾朝上方的往上抛,朝下方的往下方撒,新娘到男方家门口,喇嘛给新娘头上淋水;接着由男方亲戚朋友中一个家境富裕的人,给新娘喂一口奶子或酸奶子(意即今后生活越来越幸福),新娘进屋坐在先放好的白毡子上,送亲的坐两边,坐定后,喇嘛和尚念经。此时,新娘和送亲的人可到外面休息,经念完返回入席。上寨地区,除此礼仪外,男方须提一桶水,上放哈达一根,搁在新娘经过的路边,同时熏烟,祝新娘吉祥。 

  新娘过门第二天,喇嘛拿一根上面栓有各种颜色布条的九节竹杆(意长寿)和另一喇嘛拿着装有各种粮食的小口袋(意富贵),在新郎、新娘头上各点一下,把九节竹杆交给新郎,把小口袋交给新娘,两样东西,新郎、新娘需当宝贝收藏。九节竹杆,家里念经时拿出来供在念经的地方,小口袋代代相传。送亲的人返回时,男方须给一些牛或马等好东西。这些完毕后,婚礼方告结束。 

  现在,城市婚礼简易多了,婚礼当天在办宴席的地方煨桑,婚车到达后,新郎把新娘请下车,伴郎、伴娘随后,来宾挥舞哈达迎请新人参加结婚仪式。首先,请喇嘛或德高望重者开坛;其次,亲朋好友献哈达和礼品,然后证婚人证婚,交换信物,答谢来宾。(县旅游发展局、县旅游开发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