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壤塘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日斯满巴碉房

发布时间:2015-04-0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日斯满巴碉房坐落于距壤塘县城88公里的宗科乡加斯满山前台地的石波寨中,是一座非常典型的藏族传统民居碉房,始建于元末明初。在灿烂的民居建筑星河之中,日斯满巴碉房反映了藏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崇高的审美意识,堪称藏民族建筑艺术宝库里一颗耀眼之星。 

 

  据史料记载,号称东土大王的嘉绒绰斯甲土司的公子泽旺扎西,爱上了纯洁美丽的嘉绒藏族贫女蓉忠斯基,但是父王却极力的反对他们俩的婚姻,但爱情的力量战胜了一切,他们向父母表白了忠贞不渝的爱情。父王在悲愤交加中驱逐了他心爱的儿子流放在嘉绒西部地区。但依旧心疼儿子的父亲,派已出家的弟弟前去照管,泽旺扎西和蓉忠斯基怀着眷恋的心情离开故土,渡过滔滔的杜柯河,翻过莽莽的群山,来到了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人杰地灵的石坡寨时,与寻找他的叔父邂逅相遇,在叔父的帮助下修筑了这幢典型的藏族碉房。 

 

 

  日斯满巴碉房是四川省乃至全国发现的年代最久、规模最大、层数最多、建筑最高的藏族传统民居建筑。因此,它被誉为"藏族民房之王"。碉房背靠青山,前临绿水,左右两则是乡村公路、农田和石波寨,且坐西向东依山顺势而建。 

  墙基北高南低,平面布局为长方形。碉房共分九层,下大上小,通高25米,自二层起层层靠北内收成台,北石墙自底直通顶部,顶层面积仅为底层的六分之一。因而无论侧观或正看均如拾级阶梯一般,十分精美壮观。碉房底层是牲畜圈,二层北为厨房,南为客厅,三四层为寝室,五层为佛经堂,六层以上为杂物库房。自二层起各层均置木质走廊,用于晾晒粮食或乘凉。三四层还建有木质吊脚楼厕所,二层以上每层皆开有一扇大窗户和若干小窗孔,作通风或瞭望之用。日斯满巴碉房系该地土司为其画师修建的,现已传承使用十三代。根据当地传孙不传子的习俗计算,其建筑年代应在元末明初。 

  藏族碉房建筑是一种凝固了的文化,是能长期保存下来的一种文化形态。它静穆地站立在青山绿水之间,沐浴着日月光华,接纳着山川灵气,一石一木都浸透了藏族古建筑的雄风石韵,信手搬拾一块石片就能触及它数百年的石脉。它反映了藏族同胞豁达的气度、博大的胸怀和民族的伟力,是世界建筑艺术宝库中的珍贵遗产。(县旅游发展局、县旅游开发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