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壤塘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摘选) 

 

2015122在壤塘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张德发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既面临下行压力不断加剧的宏观经济环境,又遭受了30年一遇的“6·13”特大洪灾的破坏,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对口援建单位的倾力帮扶下,县人民政府咬定目标、主动作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加强治理三管齐下,全力加快基础建设、加速产业调整、加大民生改善、加强社会治理,保持了县域经济快速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管理明显有序的良好态势,出色地完成了年初既定各项目标。 

  一、县域经济加速发展 

  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9000万元,同比增长9.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610万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13535万元,增长15.2%,实现工业增加值1454万元,同比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31855万元,增长6.4%。县域经济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坚持把投资拉动作为第一动力,始终抓住项目这一牛鼻子,深化“12345”项目推进法,围绕6个省州和44个县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06个,完工75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0023万元,同比增长14.7%,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势头。同时,先后申报项目4批次85个,储备项目477个。 

  支柱产业培育开始起步。坚持以生态经济为突破口,强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创新经营模式,建生态效益农业示范园1000亩、大学生村官创业园30亩、推广高原双低油菜2300亩;在1126村实施菜园子工程204亩;在吾依、蒲西等地推广种植木耳香菇70万棒(袋);以杜柯片区为重点,利用荒山荒坡,连片种植大黄3000余亩;大力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牲畜存栏22.27万头,出栏率、商品率分别达21.7%15%,肉奶产量分别达到5246吨和9484吨;树立生态和地域品牌理念,壤巴拉系列食用菌QS认证通过,注册壤巴拉系列蔬菜商标,昂科牦牛有机产品和地理标识认证顺利通过。农牧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实现历史性变革,以菜、菌、粮、药、畜为重点的生态农业初现雏形。以觉囊文化、财神文化为核心,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启动旅游发展总规修编,投资1194万元,着力打造中壤塘觉囊文化旅游草原风情区和宗科特色民居;全年旅游接待27.8万人次、总收入23845万元,分别增长9%8.8%,特别是国庆期间,来境游客出现井喷式增长。加快生态能源开发步伐,宗上电站已核准,即将开工;绰斯甲电站进入环评阶段。 

  财政税收金融平稳运行。深化财政改革,强化税源管理,促进科学理财,全年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683万元,同比增长12.6%;税收总收入1389万元,同比增长18%;非税收入294万元,同比减少7.55%。公共财政支出91530万元,增长968万元。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740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储蓄余额31943万元)、贷款余额15949万元,全年新增贷款1495万元,依法催收牧民定居到期贷款560万元。 

  招商引资工作再上台阶。秀城大酒店、壤巴拉花苑、壤巴拉宾馆扩建等招商引资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西博会上成功签约项目2个,签约资金49000万元,签约项目各项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新增个体工商户159户、民营企业12家,民营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二、基础设施上档升级 

  以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为重点,继续大投入、大建设、大改善,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交通干线改造与支线延伸齐头并进。国道317线壤塘段改扩建工程全线开工,完成投资22600万元;13.1公里门中路改建工程主体全面完工,完成投资5200万元;阿两路曾克寺段改线已投入使用。安装107公里县乡道路安防设施,交通安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开工建设通畅公路25158.8公里、跨河水泥大桥3座。新改扩建机耕道、牧道247公里。开通县城至上杜柯城乡客运公交线路。城乡居民出行难问题进一步得到缓解。 

  水利基础设施与水土治理同步实施。南木达、中壤塘集镇实现集中供水。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效解决8984人饮水安全问题。热布卡村节水灌溉工程投入使用则曲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八家寨、三郎沟道治理如期完成,为岗木达等4建成7700余米堤防。积极应对“6.13”特大洪灾,抢修道路40公里、电力线路13.15公里,恢复通讯基站14座,搭建临时光纤15公里,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500余人,因组织有方、抢险救灾得力,全县无人员伤亡、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群众无重大财产损失。 

  电力骨架构建与农网改造并驾齐驱。建成中壤塘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实施10千伏及以下配电工程24个,建设各类输电线路183公里7乡、23村、1607户群众的用电难状况得到改善。小伊里110千伏变电站建设有序推进,城区35千伏明壤线改建工程顺利完工。争取上杜柯、尕多两乡计划外项目5个,投资近6000万元。 

  通信拓点扩面与提质增速双向推进。新建、恢复18个农村通讯基站,新增通讯光缆56皮长公里,完成电子政务城域网和县城全光宽带建设,宽带用户1930户;争取并实施蒲西大伊里村、南木达区域光网建设项目;移动用户达2.17万个,固定电话1430部。补建10个空白乡镇邮政所。完成县城广播电视数字前端机房及主要支干线改造,电视播送由模拟信号升级为数字信号,频道总数达115个。农村电影“2131工程”放映769场。 

  城镇设施配套与功能提升并肩前行。全面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尕日新区、章光市政、祥塘大桥、壤柯镇地灾治理等16个项目有序推进。启动城市光亮工程,更换城市路灯139盏。加强城镇管理,强力开展违规建筑集中清理整治,清理乱搭乱建6处,种植绿化带3块、70亩,林海秀城的城市形象和品位进一步提升。稳步推进南木达撤乡建镇,并获省政府批准。 

  生态环境保护与灾害治理双管齐下。有效管护森林242.41万亩,天保二期工程通过国家林业局核查,沙化治理1.15万亩,购买森林保险248.9万亩,连续18年、地方连续39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南莫且湿地保护区项目、川西北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有序推进。投资2131万元,实施草原禁牧193万亩、草畜平衡315万亩、牧草良种补贴5万亩。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大幅提升,农村环境两污治理初见成效。加强134个地质灾害点的监测、预警和治理,避险搬迁安置109户,实施壤柯镇后山等13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应急抢险治理,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以民生七难为重点,扎实推进惠民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更加有力。启动新农村规划与建设,以幸福美丽家园巩固提升、精品旅游村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为主要形式,以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培育、村容村貌整治为主要内容,整合投资3000余万元,率先在明达等14个村实施新一轮新农村建设,不断提升1843户、7981人的生产生活环境、房屋安全和生活质量。全面推进藏区新居建设,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稳步推行精准扶贫,完成2312户、7342名贫困户评定和建档立卡。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5个村,易地搬迁91户。有序推进牧民定居后续工作,持续巩固大骨节病试点成果。强化土地管理,完成征地370余亩,兑现补偿款2662万元;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8065宗;强化住房保障,91套职工周转房、50套特困户住房建设顺利完成。全面启动住房清理清退工作,落实房改房84套,明确430套新建住房性质,清理统管住房172套,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关注困难救助,社保体系更加健全。五大保险覆盖1.72万人,参保缴费1546.98万元。坚持群众自评、全方位公示、严格审核建档、严格执行原则,对20423名城乡低保对象分类管理,特别困难对象加发施保补贴,并实行动态监管。全年共兑现低保补助2585万元;2130人领取五保供养金816万元。高龄老人津贴受益608人,发放6206人城乡医疗救助金390万元、各类救灾救济资金113万元,58名抚恤对象补助资金35.3万元。完成县社会救助福利中心、3个敬老院阳光棚(柴禾棚)和上寨烈士陵园维修工程。倍加关注弱势群体,阳光家园托养134人,帮扶493名贫困残疾人;筹资170余万元,建三郎村康复小组水泥路2.23公里20余名麻风病人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立足长远发展,社会事业更加均衡。控掇保学工作得到全社会支持,义务教育顺利通过省控辍保学专项督导检查,民族教育已从原来控辍保学的起步阶段,上升到讲质量、讲规模的发展阶段。狠抓氛围营造,积极筹资近70万元,用于教育成果奖励。狠抓学前教育,投资415万元建成村级幼儿园13所,并配备设施设备,全县村级幼儿园达到23所,为民族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狠抓义务教育,寄宿制管理日趋完善,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5691名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为5776名学生解决取暖补助和免除作业本费;适龄儿童入学率稳定在81%“9+3”“6+3”在校学生325人。狠抓贫困助学,资助困难学生264人,建定居点青少年活动中心和留守儿童之家20个。 

  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快速推进县级区域医疗服务中心、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医院标准化建设和县中藏医院创建二乙,成功申报省重点藏药浴等特色专科。义诊巡诊常态化,免费义巡诊2.88万人次,发放药品16.67万元,全年医治病人3.8万人次。开展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35元,居民健康建档率达85%;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人2482;积极开展地方病及慢病预防治疗,B超筛查包虫病人1.1万人次,脊灰、麻疹接种率均达95%以上,传染病率大幅下降。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新农合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参合率99.07%,对9200人次补助医疗费用1286.5万元。三项制度惠及4661人,累计兑现补助资金486.52万元。 

  加强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觉囊唐卡和时轮藏香被列为第四批省级非遗名录,觉囊唐卡培训基地被评为四川省觉囊传统手工技艺传习基地,中壤塘、南木达被评为“2014-2016年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拍摄完成藏戏剧本《文成公主》和《赤松德赞》;成功收录觉囊唐卡、藏医药、石刻、木刻雕版等县级非遗传承人41名;州内藏戏巡演6场,景区展演受到游客青睐。两馆建设全面完工,编撰完成《印象林海》和《林海放歌》两本书籍。成功举办第二届手工艺制作暨农牧民技能大赛;积极参加全州职工及农牧民篮球运动会,并取得良好成绩。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积极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引导大学生村官种植蔬菜、道地中药材10类,培养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32;新招录紧缺人才和特岗人才19名,开展干部人才培训1096人次。 

  国防、人民防空、精神文明、保密、慈善、老龄、防震减灾、统计、档案、史志、外事台侨、供销、妇女儿童、红十字、气象、消防等工作稳步推进。 

  注重多元增收,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323人,30名城镇失业人员和就业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投入就业专项资金264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271个;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投入资金400万元,开发农村临时岗位460余个,为牧区青年、“9+3”和大中专毕业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8个,藏区“9+3”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大力开展就业促进行动,技能培训461;建立乡镇助农增收服务中心,积极组织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努力拓宽增收渠道。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兑现各类补贴342.34万元。解决劳资纠纷30件,追讨民工工资597万元。转移劳动力3865人,实现劳务收入2500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641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275元,分别增长19.5%11.8%。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16万元,同比增长12.6% 

  强化协作配合,对口援建更加有效。全力推进交通运输部对口扶贫,完成扶贫规划中期调整,新增上报入库项目15个,资金31000万元;门中路和鱼托、吉拉两座桥梁建设,分别完成总投资的98%57%绵阳市对口援藏成效显著,到位资金2262万元,8个援建项目已完工6个,累计完成投资1912万元。省卫生计生委挂包帮活动实施民生和产业支撑项目12个,到位资金352.9万元;省统计局、东气集团挂包帮纵深推进。浙江东西扶贫协作顺利实施,昂科、中达石沟新村建设项目成效明显。 

  四、社会管理规范有序 

  围绕依法治县重大战略部署,突出规范从政行为,坚决纠正歪风邪气,狠抓社会综合治理,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平安创建成效显著。继续保持社会治安整治高压态势,加大案件侦破力度,全年开展各类集中整治行动7次,立案各类刑事案件60件、破获4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挡获被盗机动车41辆、被盗牲畜171头(匹),收缴枪支11支,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7+2”四大三访活动为载体,创新举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0起;健全完善大调解体系,成功化解跨区域疑难重大纠纷29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两所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消防特勤站建设全面完工。 

  突出从严从细要求,社会治理规范有序。深化三山一界管理,加强边界联建、联防,成功调处章光村与达日村、岗木达村与热布卡村之间的草场药山纠纷,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实现边界和谐稳定。强化林政管理,查处涉林案件101起,破获刑事案件6起,收缴木材157立方米,林政管理成果持续巩固。规范市政管理,成立小区物业管理站10余个,积极探索具有壤塘特色的小区物业管理办法。加强路政管理,清理乱占乱建34处,收回被占土地1.33万平方米、宅基地20处,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创新公路养护,发挥群众参建参护主体作用,投入116万元解决176名群众的就业问题。注重市场监管和物价检查,确保平稳运行。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处理场投入运行,新建垃圾堆放点和焚烧点227处、公厕39座,绿化村庄4740平方米 

  坚持服务管理并重,民宗工作扎实有力。投资1343万元,推动加斯满民族团结进步新村、农村四小工程、牲畜暖棚建设,积极创建求塘、斯跃武2村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坚决贯彻依法治寺、以戒管僧要求,严格落实四项责任,强化寺庙及僧人分类管理,为280名教职人员颁发证件,对4座寺庙开展庙产庙财清理登记,寺庙管理进一步法制化、规范化。投资66万元,改造寺庙老化线路、配发灭火器材1510具,寺庙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清除;投资300余万元,对泽布基等5座寺庙地质灾害进行治理;投资500万元,完成第一批9座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学德寺迁回原址重建、藏洼寺尼姑点实施危房改造;僧尼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五项关怀行动发放慰问补助金85.8万元,全县寺庙逐步实现五通三有三覆盖,寺庙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以卫生养成习惯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文明和谐寺庙创建活动。 

  强化依法监督管理,民主法治纵深推进。认真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筹资2700余万元,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114件、委员提案46件,答复率100%,办结率和满意度均创历年新高。全面完成一目录一厅两平台基础建设,对全县42个行权部门,梳理行权4141项,并完成前期数据录入和案件、案例补录工作。以法律七进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建立普法创建机构148个,开展普法宣传教育263场次,法律普及率达98.7%,法治创建率达100% 

  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安全生产监管到位。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切实加强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学校、卫生院、敬老院、宾馆、寺庙、建筑工地、危化民爆品、消防等安全监管。全年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38起,同比减少9.52%;死亡0人,受伤3人,同比持平;直接经济损失11.7万元,同比下降27.33%。全年无生产经营性事故死亡人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五、依法行政稳步推进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有效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完善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薄弱环节。围绕政府微观经济中的薄弱环节,搭建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善县级公开招投标制度,规范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工程招投标行为。研究出台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工程竞争性谈判、标后管理、乡村财务监督管理、农村五小工程管理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确保行政过程公开、公正,结果合法、合规,全县微观经济活动规范有序,社会反响良好。 

  狠刹四风,深入开展突出问题整改。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州转变作风有关规定,深入开展“9+2+1”庸懒散浮拖等专项整治,切实整改四风突出问题。认真清理超标配车、超标办公用房,坚决整治公款吃喝、送礼、收受红包礼金吃空饷、参赌涉赌等行为,严格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婚丧喜庆、严肃工作纪律等事宜,全面曝光公车私用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等违纪现象,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个,办理信访件26件,立案12件、结案1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有效刹住了四风问题,机关作风发生大变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创新举措,共同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构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立健全政府常务会学法学纪制度,制定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团合法性审查办法,切实规范政府依法履职行为,在边界管理、纠纷调处、征地拆迁、解决群众诉求等方面,始终坚守法律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努力构建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加快推动政府机构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主动向社会征求意见546条,逐一归类加以整改,狠刹作风漂浮、办事拖拉、交差应付等不良风气;围绕两个中心,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从制度机制入手,努力构建廉洁政府、阳光政府。通过废改立,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共清理制度126项,修订完善58项、新建16项、废止5项,依法、公开行权,从源头防治,堵塞漏洞。 

  各位代表!我们攻坚克难,面对历年来最为繁重的推进发展、改善民生、加强治理任务,取得了可喜业绩,壤塘的变化更加明显,干部群众的信心更加坚定、精神更加饱满、斗志更加昂扬!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州委、州政府的殷切关怀,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也离不开援建单位的鼎力相助,更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埋头苦干。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向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驻壤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援壤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壤塘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缺乏国家、省州重点项目支撑,持续发展后劲严重不足;支柱产业培育举步维艰,县贫民穷的现状难以改变;助农增收渠道狭窄,扶贫开发任务异常艰巨;基层基础投入不够,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十分有限;干部作风、机关效能还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依法治县新要求。这些问题,急需在今后加以认真研究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发展为要、稳定为重、民生为本、团结为根、党建为基的总体要求,围绕增量提质、跨越发展和努力实现四更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县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部署要求,立好四根支柱,全面加快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深化改革和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全面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有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力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 

  主要目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5300万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一产业增加值25026万元,增长6%;二产业增加值14490万元,增长6.4%;三产业增加值35784万元,增长1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45000万元,同比增长3.6%;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1600万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980万元,同比增长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745元,同比增长9.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19元,同比增长18.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861万元,同比增长10.6%;旅游人数达3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325万元,分别增长8.8%10.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之以恒推进基础建设 

  全力编报争取项目。围绕交通、水利、电力、通信、城镇、国土、教育、旅游、文化等,积极储备、编报和包装项目,竭尽全力争取落地,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同时,立足现状与实际,紧跟国家政策走向,着眼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灾害防治、新农村建设、宗教寺庙建设、基层组织及基层政权建设、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方面,认真编制十三五规划,力争挤进国家和省州规划盘子,为十三五期间壤塘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手、不松劲,全力推进81个新开工项目和22个续建项目。开工建设中上路和782公里通达通畅路,继续抓好国道317线壤塘段、门中路建设工程。狠抓水利水土治理,开建章光堤防,实施尕古玛沟道治理和农村安全饮水攻坚工程。建成小伊里110千伏工程,加快农网升级改造,争取10千伏电力线路建设。继续推进基站建设,扩大通信覆盖面;加快4G通讯网络和宽带进乡村步伐。强力推进城南新区、尕日新区、章光新区建设;继续推进中壤塘、上寨、南木达集镇建设;启动中壤塘撤乡建镇工作。治理上寨等5处泥石流灾害,避险搬迁群众100户。全力推进觉囊文化展示中心、玛拉雅文化旅游发展中心、香拉东吉圣山景区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川西北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项目,加快生态家园、生态乡村、生态县创建步伐,力争创建15个生态村、3个生态乡。 

  切实抓好项目监管。加大工程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强化设计变更、工程增量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建设按程序实施;严格执行项目责任终身制,强化工程项目责任追究,确保项目建设依法依规、保质保量。通过严加监管,真正发挥政府投资最大效益,力争把每个项目都建设成让群众放心满意的民心工程 

  二、再接再厉推进产业发展 

  全力实施好两区建设。以建设觉囊文化旅游经济集中发展区为抓手,着力建设藏羌文化旅游走廊目的地。加速编制发展区专项规划,围绕觉囊文化展示区、体验区和游客综合接待区的定位,编报、争取和实施项目。以觉囊唐卡、藏香和藏医药传习所等项目为重点,推进中壤塘市政建设。科学修编南莫且湿地规划,努力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建设生态农业经济集中发展区为抓手,培育壮大特色浓郁的支柱产业。突出菜、菌、粮、药、畜五个重点,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转变经营方式,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户参与度。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充分发挥热布卡生态效益农业示范园、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稳步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和菜园子工程建设规模。以小伊里和壤古香菇基地为中心,扩大上寨片区生态食用菌种植规模,做大做优壤巴拉菌类品牌。巩固中药材、双低油菜种植成果。研究促进畜牧业发展有效措施,破解制约瓶颈。 

  夯实生态文化旅游基础。突出圣洁壤塘·悬天净土定位,彰显山水为形、文化为魂特色,建设自驾、自助、自由的旅游景区,探索文旅结合、文旅融合途径,加快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步伐。对独特的生态文化、财神文化、觉囊文化、藏戏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石刻文化、建筑文化等资源,加大保护、传承和挖掘力度。完成文化和旅游发展总规修编。切实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推动秀城大酒店、壤巴拉宾馆扩建及早投入营运,稳步推进一览壤巴拉和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农家旅店规范发展,切实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开展涉旅餐饮放心消费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档次和质量;立足觉囊唐卡、藏医药、藏香、石刻、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加速研发具有民族及地域特色的旅游文化纪念品,建设旅游购物市场;加大对觉囊梵音、藏戏等活态文化的对外宣传力度,提升壤塘旅游品牌知名度。 

  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开工建设宗上电站,全力配合做好蒲西、绰斯甲、上寨电站前期工作,加大协调,化解矛盾,力争小水电开发有新突破。积极推动光伏资源开发。 

  三、全力以赴推进民生改善 

  全力实施新农村建设。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培育、社会治理为重点,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则旅的思路,加快编制《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计划整合投资3000万元,继续以幸福美丽新村、精品旅游村寨建设为主要形式,对10个村进行提档升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力争20个以上的村有集体收入。开展传统民居保护工作,积极干预控制新建民房用材及风貌,加大古村落和传统民居保护力度。认真开展卫生习惯养成行动,以个人卫生习惯养成、家庭环境改善为突破口,引导10个村创建和谐文明新村,树立讲卫生、讲文明新风尚,以改厕、改圈、人畜分离为重点,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村庄整洁、村容美丽新农村。 

  竭力做好社会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救助和城乡医疗救助,自付救助比例不低于55%;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监管,月人均补助标准不低于200元和95元;新建敬老院1所,提高五保供养水平,集中供养率不低于28%。积极落实就业政策,促进就业再就业。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强化廉租房和公租房管理,加快推进365套干部周转房建设,继续做好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农村因病因灾群众住房帮扶,易地搬迁100户,全力改善城乡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实施整村推进2个村、专项扶贫项目3个村,力争减贫900人。 

  统筹推进社会事业。继续推进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十五年义务教育。认真研究办学中的突出问题,竭尽全力办好县中学(藏文中学)和县小学。强化校长队伍建设,将校长培训纳入全县大培训,全力提升校长素质能力。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强化学生德育、法制和卫生养成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劳动者。加速推进寄宿制中小学建设。新开办大伊里村等5个学前教育点,继续巩固农村幼儿教育。从严、从细、规范管理学校。继续深化小手牵大手、共向文明走百名教师进千家活动。 

  深化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民族医药事业,加快推进县级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和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建设,完成县医院创二甲达标,继续办好中藏医院,加快构建1小时医疗服务圈,积极探索慢病治疗途径,开展康复理疗到乡村试点,切实改善看病难问题。加强医药卫生及公共卫生服务,试行包虫病综合防治;义诊巡诊常态化,义巡诊达到2.7万人次;严格分级诊疗制度,强化新合基金管理,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以上。强化医院管理,加强医技、医德、医风建设,切实提高卫计队伍综合素质。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和计生三项制度 

  加快推进县文化馆、图书馆软件建设,提升改造县体育场。加强民族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做好省州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继续扶持藏戏团和觉囊唐卡传习所,拍摄录制藏戏剧本2部。开展文物普查和部分文物单位维修工作。树立文化走出去理念,丰富文化强县和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内涵。认真开展群众文化惠民活动,积极备战全州第十四届运动会。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实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提升和演播室改造工程,积极申报户户通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档案、史志工作,稳步推动国防、保密、慈善、老龄、防震减灾、统计、信贷、气象、外事台侨、供销、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和消防等工作。 

  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增加群众财产性收益;推广高附加值作物种植,加快林下资源开发,壮大群众经营性收入;充分发挥各乡镇助农增收服务中心作用,有序组织农村劳务输出,切实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确保群众转移性收入,全力以赴实现群众增收目标任务。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140个。不断增加就业岗位,新增就业300人;积极促进就业,技能培训1.25万人次,全力保障城镇居民家庭收入稳步增长。 

  四、开拓创新推进社会治理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深化反防专项斗争,加强重点防控,强化基层基础,狠抓矛盾纠纷调处;深化维稳工作机制,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坚持专项严打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分裂破坏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规范有序。 

  严格管理宗教事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语言文字管理等工作。按照依法治寺、以戒管僧要求,强化寺庙分类管理,实行网格化+联僧联舍,依法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佛事活动和僧尼等的规范管理。开展文明平安和谐寺庙创建活动,深化僧尼卫生习惯养成行动,进一步改善寺庙公共卫生环境。围绕五通三有三覆盖,继续做好寺庙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有计划的为寺庙僧尼排忧解难。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宗教从事分裂破坏的行为,维护宗教领域正常秩序,确保全县寺庙和谐稳定。 

  依法加强社会治理。积极创建和谐边界,继续巩固区域内乡村草(药)山界限,全力维护区域内乡村边界稳定。加强与邻县的边界联建、联防,持续巩固县与县之间的边界稳定局面。加强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强化林政、市政、路政及价格市场、文化市场等管理,确保依法、规范、有序。树立法治权威,依法严厉打击在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社会管理中的违法乱纪、无理取闹和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依法清收牧民定居等到期贷款。 

  全面强化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项措施,继续强化道路交通、学校、医院、敬老院、宾馆、寺庙、建筑工地和食品药品、危化民爆品、消防等的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建设,提升突发重大事件应对处置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 

  五、扎实有序推进依法治县 

  认真开展法律七进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切实做好六五普法收官之年的迎检工作。坚持贴近问题、贴近生活、贴近需求,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用身边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形成立体化的法制宣传氛围,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真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和浓厚氛围。 

  深入推进法治创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始终将基层法治创建作为依法治县的重中之重,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整体推进法治创建水平。在持续巩固法治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完成30个学法用法机关单位、法治乡镇、民主法治村(社区)、依法治校、文明和谐寺庙等示范单位提升创建。重点抓好三公开、一事一议、村财民理乡监管、村规民约、社会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努力把法治创建推向深入。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规则,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团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合法性。健全行政执法监管,切实规范行政执法,严惩执法腐败行为,确保执法公正文明。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加速两平台、两中心建设,提高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基础平台和电子监察平台运行质量,确保行政权力在内控中规范、在阳光下运行、在网络上监察;提升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坚持两集中、两到位,实现网上办事、全程公开、跟踪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扎实推进廉政建设。加强政府机关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构建源头治理长效机制。梳理政府机改后部门、岗位风险点;坚持学法学纪,强化领导干部法纪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筑牢源头腐败防线;全面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等微观经济管理中薄弱环节的管理、监督和审计,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和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决纠正不正之风,继续推进机关人财物规范管理,全力堵塞各种漏洞;坚决查处违法乱纪案件,加强监督惩戒,严格责任追究,全力推进政府廉政建设。 

  各位代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改善民生、造福群众是广大人民的殷切期盼;共同富裕、构建和谐是各级干部的不懈追求;富民强县、实现小康是人民政府的神圣职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干部群众,凝聚发展要素,广集智慧力量,以奋勇争先的壤塘精神和乘风破浪的昂扬斗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菜园子工程:指县委、县政府为改变广大农牧民群众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从2013年起率先发动群众整治房前屋后空地种植蔬菜,该工程的实施起到了既美化庭院,又转变观念、改善膳食结构的作用。工程实施两年多来,深受农牧民群众的欢迎,在牧区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2.“两污治理:即,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 

  3.藏区新居建设计划:即,20144月由省政府提出实施的《藏区“6+1”民生工程》之一,主要是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启动实施2万户困难农户新居建设,同步实施372个村落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建设藏区新居示范村。 

  4.准扶贫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谁的贫困程度深对谁的扶持就应多。 

  5.“两馆建设:即,县文化馆和图书馆建设。 

  6.政策性农业保险:指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其主要目标是:建立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农户投保率、政策到位率和理赔兑现率,实现尽可能减轻农民保费负担尽可能减少农民因灾损失的目标要求,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又好又快发展。 

  7.“两所项目:即,县拘留所和看守所项目建设。 

  8.“一目录一厅两平台”建设:即,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中行政职权目录、电子政务大厅、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和行政权力运行监察平台四个方面的建设内容。 

  9.“9+2+1”专项整治:即,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于切实解决政绩观不正确问题、执行不力问题、侵害群众切实利益问题、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违规选用干部问题、乱发钱物问题、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问题、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问题、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一把手不正确行使权力问题、顶风违纪私设小金库问题和壤塘县群众反映突出问题12项专项治理。 

  10.两个中心即,县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11.四根支柱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201518,县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提出立好四根支柱,即立好农牧业这个长期培育的基础支柱、立好文化产业这个加速打造的重点支柱、立好生态产业这个高度重视的可持续支柱、立好资源开发这个科学利用的预期支柱。 

  12.两集中、两到位指为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