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壤塘县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122日在壤塘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壤塘县财政局局长 周全和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壤塘县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上级财政部门大力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第五次全委会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科学组织资金,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职能,促进了全县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一、2014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执行情况。县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我县2014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1647万元。全年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683万元,完成预算的102.19%,同比增收188万元,增长12.5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89万元(国税完成79万元,地税完成1310万元),完成预算1245万元的111.57%,同比增收212万元,增长18.01%。非税收入完成294万元(地税完成56万元,财政完成238万元),完成预算402万元的73.13%,同比减收24万元,减少7.55% 

  县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2014年基金收入预算为35万元,全年基金收入完成213万元,同比减收127元,减少62.35%。上级财政下达政府性基金专项补助1279万元,调入资金5万元,2014年基金收入完成1497万元 

  (二)支出执行情况。县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40248万元(本级收入1647万元,上级提前通知专项补助收入38601万元),加上本级超收收入36万元,上年结转下年支出796万元,上级财政下达我县专项补助资金51499万元,接受省内其他地市(区)援助收入(绵阳援建)2262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750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自然调整为95591万元。全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153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同比增支968万元。 

  年初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3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497万元,同比增支215万元,增长16.69% 

  (三)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4年全县财政总收入为95591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收入168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0100万元(返还性收入14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53208万元,专项补助收入36752万元),接受省内其他地市(区)援助收入2262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750万元,上年结余796万元。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1530万元,上解支出3万元,调出资金5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计91538万元,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4053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4053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014年基金收入完成1497万元,其中:本年基金收入完成21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79万元,调入资金5万元,基金预算支出为1497万元,当年基金收支平衡。 

  2014年重点支出安排及资金到位情况 

  2014年,财政工作以保基本、保稳定、保民生、促发展三保一促的工作思路,以农牧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尊重科学,民生优先的方针,促进全县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一)保基本。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的原则,通过合理预算,精心组织,安排资金28000余万元,确保了全县党政机关、教育卫生、社会事业和离退休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解除了广大第一线职工的后顾之忧。同时,保障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 

  (二)保稳定。为进一步维护公共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投入维稳经费1000万元,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政治稳定创造了良好环境。 

  (三)保民生。一是三农投入。加大对三农支持力度,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农牧民收入稳定增加。兑付粮食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139.86万元;及时兑现退耕还林粮食折现补贴资金793.75万元;安排草原生态奖补资金2131.47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27.86万元;投入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90万元;投入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资金3700.6万元;投入省级扶贫开发(以工代赈)两项资金1145.5万元;安排幸福美丽家园资金883万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40万元;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资金1209万元;修建25条通村公路,共计165.1公里,投入资金8255万元。二是教育投入。安排资金91.89万元,解决在20121231日前已辞退的民办教师、代课教师的遗留问题。投入资金2632.88万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培训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学生营养餐和学费减免等,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免费义务教育体系,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三是卫生投入。投入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390万元。结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本着科学、公平、效率、节约、规范的原则,安排医疗卫生专项资金1661.73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村级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四是社会保障。安排城乡低保资金2585.88万元;五保供养资金943万元;基础养老金47万元;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基金1460万元。 

  (四)促发展。一是交通建设。投入资金5200万元,建设门日路一期13.1公里;投入资金1950万元,安装波型护栏107.93公里;投入资金1000万元,新建曾克寺1公里公路。二是城市建设。投入资金578万元,实施市政建设;投入资金120万元,用于城市维护,改善县城环境,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三是科技发展。投入资金450万元,巩固提升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道地中药材种植项目;投入资金10万元,提升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四是生态保护。投入资金1575万元,建设岗木达杜柯河地质灾害治理及堤防(右岸)工程;投入资金1300万元,实施国土地质灾害应急工程。五是文化传承。投入补助资金100万元用于藏戏团;投入资金50万元用于维修保护确尔基寺、棒托寺;投入资金279.6万元用于乡村文化建设,保护特色人文,展示优秀传统文化。 

  求真务实,全力推进财政工作稳步发展 

  (一)税收征管工作。积极组织和协调税务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工作,紧紧围绕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狠抓征收工作。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管理,国有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合理挖掘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非税收入潜力。 

  (二)国库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大平台流程,稳步推进财政国库改革,启动壤塘县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实现刷卡消费4150笔。从20144月份起将全县647名离退休人员工资纳入财政大平台管理,实现了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工资同步发放积极开展清理历年暂存、暂付款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我县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在县门户网站公开壤塘县2012-2014年收支预(决)算表,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报告和46个预算单位收支预(决)算报表。 

  (三)政府债务管理。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的精神,开展了全县存量债务清理核实甄别工作。通过此次清理甄别工作,进一步摸清了我县政府性债务家底,确定存量债务余额,将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逐步纳入预算管理。 

  (四)财政评审工作。评审项目336个,送审金额51534.28万元,评审金额47839.38万元,审减金额3694.90万元,审减率7.17%财政评审成效明显,达到了节省开支目的。 

  (五)监督检查工作。按照正风肃纪和中央八项规定的工作要求,开展了全县94个单位小金库三公经费和乱发钱物等问题的专项整治。 

  (六)国资管理工作。继续加大对商业铺面的监管力度。做好壤塘县觉囊文化展示中心和香拉东吉圣山旅游项目的立项、土地划拨等事宜。清理华龙路经济适用房合同和购房尾款催缴工作。与壤巴拉鼎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壤塘县壤巴拉宾馆配套项目建设合作合同书》,注册成立壤塘县建沣实业有限公司。 

  (七)财政创新工作。紧密联系财政实际,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创新实践,大力推动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服务创新。为更好管理项目,制定壤塘县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村民自建项目管理办法》、《壤塘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管理办法》、《壤塘县三州开发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为提高财政工作效率,适应现代会计制度,对现有金财网进行了提升改造,在全县推行了会计电算化工作。 

  (八)干部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我县财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和管理,举办会计电算化、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涉农政策、基建会计帐务处理培训。提高了全县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为财务工作规范化管理打下基础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工作中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税收压力大。受全国经济大气候的影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支柱财源的弊端逐渐显现,财税收入匮乏 

  2.增支因素多。由于差旅费、会议费标准的调整,加之新招国家公职人员及常态维稳等原因,支出压力大。 

  3.财政管理有待提升。财政收入低,发展资金需求大,地方配套任务重,财政调控能力不足,预算管理有待提高。 

 

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财政预算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和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第六次全委会的决策部署,逐步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地方性债务管理,为全面实施“两区一建设”提供财力保障,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  

  2015年财政预算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2015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预计为1861万元(税收收入1423万元,非税收入438万元),增长10.6%。上级补助收入44644万元(返还性收入13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3928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5221万元),接受省内其他地市(区)援助预计收入2480万元(绵阳援建),以上公共财政收入总计48985万元,减去上解支出12万元,即我县2015年可安排的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48973万元。 

  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实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2015年一般财政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为48973万元:一般公共服务10679万元;国防160万元;公共安全2277万元;教育7290万元;科学技术17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6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958万元;医疗卫生5932万元;节能环保3101万元;城乡社区事务455万元;农林水事务8233万元;交通运输1015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11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277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225万元;住房保障201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166万元;预备费1300万元;国债还本付息163万元;其他支出2268万元。 

  以上安排中,农业、教育、科技等支出剔除专项资金的因素均达到县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2015年政府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20万元,主要是其它基金收入(价格调节基金)20万元。政府基金预算支出安排为2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由于2014年我县无企业上缴利润,因此2015年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根据州上安排县级财政仅编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2个险种的基金预算。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15年收入预计为504.07万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83.79万元,中央财政对基础养老金的补贴收入378万元,省、州、县三级政府补贴27.78万元,全年利息收入14.50万元。全年预计支出365.53万元。其中:养老保险待遇支出362.79万元,补发以前年度支出2.74万元。当年收支结余预计138.54万元。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2015年基金总收入预计为1485.80万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297.00万元,政府补贴收入预计1188.80万元。全年预计总支出1466万元。其中:统筹基金支出1400万元,大病商业保险支出66万元。累计结余147.52万元(2014年结余127.72万元,2015年结余19.8万元)。 

  2015年工作努力的方向 

  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2015年财政工作要在以下11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  

  (一)多措并举拓展财源,努力做大财政蛋糕。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州财税制度改革政策,加强与上级财政主管部门的联系,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财政扶持。进一步发挥财政引导资金作用,创新融资模式,激励金融机构提高信贷投放规模,激活民间资本,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经济。认真分析财税收入形势,挖掘财政增收潜力,积极支持税务部门开展税收稽查,强化社会综合治税,有效堵塞税收漏洞,确保应收尽收。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不断完善财政支农资金管理机制,重点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不断扩大养老等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困难群体就业工作。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解决好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三)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监督。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建立编制科学、预算透明、执行严格、监督有力的预算管理机制。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扩大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公务卡结算范围和比例,健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节约行政成本。树立大监督理念,强化部门和单位财政性资金的监管职责。 

  (四)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强化地方债务管理。一是对政府债务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建立统一的债务管理办法二是全面掌控政府性债务情况,结合地方财力增长状况,制定债务规划和还款计划,控制政府性债务总规模。三是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系统,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五)规范会计工作行为,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遵守《预算法》、《税收征收管理法》、《会计法》和《政府采购法》等财税法律法规,依法行使行政决策权和财政管理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对违反财经纪律滥发奖金、工资、补贴、虚列虚增、挤占挪用、骗取套取财政资金、私设小金库等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六)加强作风建设,深化质量和效益。健全和完善财政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形象,强化内部制度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深入持续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反四风力度,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和措施。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及效能问事、问人、问责为主要内容的三制三问。营造聚精会神抓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风气,为各项财政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石。 

  (七)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着力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建设,创新扶持企业政策机制。二是做好全县国有资产的统计工作,构建从形成、使用到处置全过程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八)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规范基层财务工作。一是提高乡村财务人员自身素质建设。2015年,举行2期会计务实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乡村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按照《壤塘县村财民理乡监管暂行办法》,推行村财民理乡监管,进一步推动村财民理乡监管工作,规范村级财务收支行为。 

  (九)整合各类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在维持现有各类财政资金投向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原则,将部分资金纳入整合范围。二是建立资金统筹安排协调机制。根据全县发展规划和重点安排,按照集中建设项目、集中资金投入,统筹安排各项资金。三是建立部门之间资金分配使用的配合协调机制。财政部门加强同各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对性质基本相同、用途基本类似的资金统筹使用,提高各类资金的使用效益。 

  (十)狠抓制度建设,提升财政评审效率。一是进一步深化财政评审改革工作,优化办事程序,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建设,实施主审负责制,进一步完善评审机制。三是认真实施财政支出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追踪问效,强化财政投资项目支出预算的执行监督,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投资效益。 

  (十一)树立理财新观念,建设管理新模式。一是及时调整财政工作发展思路,树立科学的理财观,切实增强生财聚财管财能力。二是积极稳妥推动现代财政建设,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健全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机制。三是盘活存量资金,将财政资金集中投入到民生等重点领域。 

  各位代表,做好2015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积极履行公共财政职能,真抓实干,创新图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收支目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