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壤塘县2020年汛期(5~9月)天气气候

发布时间:2020-05-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气候总趋势

预计,2020年汛期我县气温偏高0.51.0℃,降水量总体接近常年,但空间分布不均,旱涝灾害交替,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较高,气候年景接近常年,但较2019年差。雨季开始期在5月上旬,接近常年时间。初夏(56月),夏旱偏轻;盛夏(78月),我县有伏旱发生,强度范围较历年轻;主汛期(68月)有34次区域性暴雨、洪涝发生,强度与历年相当,降水偏少12成;初秋9月降水正常;雨季结束期在10月上旬后期或中旬前期。

二、各月天气趋势

1、初夏(56月):5月份气温偏高,降水量正常;6月份气温偏高,降水量正常。

重要天气预报

预计,我县雨季开始期在5月初,较常年偏早。6月中旬后期和下旬我县有洪涝发生。

2、盛夏(78月):7月份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量正常;8月份气温偏高,降水正常略偏多。

重要天气预报

暴雨、洪涝:7月上旬、中旬前期、8月中旬后期、下旬我县有中等强度的洪涝出现。

伏旱:7月中旬后期至8月中旬前期我县有1520天一般性强度伏旱。

3、初秋9月:9月份气温正常偏高,降水正常。

重要天气预报

预计,雨季结束期在10月上旬后期或中旬前期。

三、5月主要降水天气过程预报:

13日小雨;89日小到中雨;1112日小到中雨;1519日中雨;2021日中雨;2124日中雨,2729日中雨。

四、对策建议:

预计今年汛期我县雨季开始日较历年偏早,前期涝偏重,后期旱轻。

12020年(56月)我县有夏旱,盛夏(78月)有一般性强度伏旱发生,伏旱范围和强度较历年偏轻,建议相关部门做好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修复完善水利设施,蓄水保水,确保农业、林业生产用水。

2、预计2020年主汛期强降水集中时段主要在6月中下旬、7月上中旬和8月中旬后期及下旬,建议相关部门加强防范暴雨洪涝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地质脆弱的地区及时消除山地隐患,提前做好防洪的各项准备工作,排查病险地段,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3、今年夏季气温偏高,局地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各地加强防范大风、冰雹、强雷电给农、林、牧带来的危害。(县气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