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壤塘县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宣传资料

发布时间:2020-03-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宣传资料

——气象灾害防御知识

一、气象灾害

(一)暴雨

阿坝州24小时降水量为25毫米以上的强降雨称为“暴雨”。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雨水不能迅速宣泄造成农田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度饱和,会造成更多的地质灾害。

应急防护措施: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

2.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二)暴雪  

24小时内降雪量大于10毫米的降雪过程。多发生在冬季如初春。降雪致灾主要是因为积雪以及降雪时造成的低能见度。   应急防护措施:

1.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落实防雪灾和防冻措施。

2.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注意进行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

3.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采取防滑措施。

4.必要时飞机暂停起降,火车暂停运行,高速公路暂时封闭。

5.加固不坚固的牲畜棚圈和塑料大棚等易被积雪压塌的搭建物。

6.农牧区和种养殖业要储备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的准备。

(三)道路结冰         

道路结冰是降雨(雪)后立即冻结在路面上形成的结冰;或是在积雪化融后,由于气温降低而在路面形成的结冰。道路结冰是交通事故的重要祸首。  

防护措施: 

1.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急和抢险工作。 

2.交通、公安等部门注意指挥和疏导行驶车辆,必要时关闭结冰道路交通。

3.驾驶员应注意路况,小心驾驶;必要时要安装防滑链,慢速行使。 

4.行人外出要注意防滑,尽量不骑自行车。   

(四)森林草原火灾 

气象条件与森林、草原火灾的关系非常密切。森林、草原中各种可燃物的着火点取决于气象条件的变化情况,如湿度的大小、气温的高低、降雨量的多少、风力的强弱等。在春、秋季节,森林树木处于枯叶期或者无叶期,当持续出现少雨、高温、大风天气时,常时森林、草原中可燃物的含水量下降到40%以下,这时最易发生火灾。

防御措施: 

1.在防火期内出现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时,应该划定戒严区,规定防火戒严期,严格看管禁止野外用火。 

2.在高火险等级期间,相关部门要密切监视所有致灾因子的变化,做好防火准备。 

3.在高火险等级期间,为了降低火险等级,具备天气条件时可以采取人工增雨作业,增加大气和植被湿度。  

(五)雷电

1.怎样预防雷击 

(1)在空旷田野上,不要使自己成为尖端,也就是说,要尽量降低自身高度,不应该把铁锹锄头、高尔夫球棍等带有金属的物体扛在肩上高过头顶。 

(2)在市郊地区,最好躲入一栋装有金属门窗或设有避雷针的建筑物内,也可躲进有金属车身的汽车内。 

(3)在稠密树木中,最好找一块林中空地,双脚并拢蹲下;在大树下躲雷雨是极不安全的。此外,不要在高楼烟囱下、地热高的山丘处停留,以防不测。自行车。 

(4)雷雨天“四不要” 雷雨天不要在树下避雨。 雷雨天不要进棚屋。 电源线不要超负荷。 不要用湿手湿布擦带电灯头。

(六)冰雹

当地表的水被太阳曝晒汽化,然后上升到了空中,许许多多的水蒸气在一起,凝聚成云,此时相对湿度为100%,当遇到冷空气则液化,以空气中的尘埃为凝结核,形成雨滴(热带雨)或冰晶(中纬度雨),越来越大,当气温降到一定程度时,空气的水汽过饱和,于是就下雨了,要是遇到冷空气而没有凝结核,水蒸气就凝结成冰或雪,就是下雪了,如果温度急剧下降,就会结成较大的冰团,也就是冰雹。 

如何防御冰雹: 

注意收听收看当地的天气预报,了解天气变化趋势,做好防雹准备。 注意当天的天气情况,春、夏季节温差大、早晨凉,中午太阳辐射强烈,易造成空气对流旺盛,极易发展成积雨云而形成冰雹。当冰雹来临时,要迅速在最近处找到带有顶棚,能够避雹防雹的安全场所,防止冰雹的袭击;如在室外,应用雨具或其他代用品保护头部,并尽快转移到室内,以免造成人、畜的伤亡。

(七)大风

大风,指很强劲的风。风力在8级及以上,大风时陆地上树枝折断,迎风行走感觉阻力很大;海洋上,近港海船均停留不出。相当于风速17.2-20.7m/s。

防护措施:

1.大风天气,在施工工地附近行走时应尽量远离工地并快速通过。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或大树的下方停留。

2.及时加固门窗、围挡、棚架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损坏的室外物品。

3.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员应减速慢行。

4.立即停止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立即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并疏散人员。

5.不要将车辆停在高楼、大树下方,以免玻璃、树枝等吹落造成车体损伤。

 二、气象次生灾害知识

(一)山洪

山洪是指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山洪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水流中挟带泥沙甚至石块等,常造成局部性洪灾,一般分为暴雨山洪、融雪山洪、冰川山洪等。

如何躲避山洪: 

1.迅速判断现场环境,快速离开低洼地带,选择有利地形躲避。忌:沟道内避雨、顺沟道向下游跑。 

2.被山洪困在山中,要选一高处平地或山洞等离行洪道远的地方休息,用通讯工具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无通讯工具的,可寻找一些树枝和其他可燃物点燃,同时在火堆旁放一些湿树枝或青草,使火堆升起大量浓烟,以引起搜救人的注意。

3.不要轻易涉水过河。确要过河,要有绳子一手拉绳,无绳时要手持竹棍或木棒,试探过河。    

(二)泥石流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发生泥石流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损失。 

如何躲避泥石流:

1.发现有泥石流迹象,要向沟谷两侧山坡高高地跑。造成不要沿着沟向上或向下奔跑。 

2.逃出时抛弃重物。 

3.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 

4.不要停留在低洼处,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  

(三)山体滑坡 

山体滑坡(landslides)是指山体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在重力(包括岩土本身重力及地下水的动静压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结构面(带)产生剪切位移而整体地向斜坡下方移动的作用和现象。俗称“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是常见地质灾害之一

如何躲避滑坡:

当遇滑坡发生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跑离危险区段。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是很危险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