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县公安局多措并举护航校园开学季

发布时间:2024-03-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公安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强化“隐患排查、环境整治、安全宣传”系列工作,为广大师生撑起“平安伞”。

织密“防护网”,全面排查校园隐患。检查安防设施,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检查门卫工作职责、出入人员登记、内部保卫力量配备、防护器材配置等落实情况,查验校园一键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运行情况,确保“人防、技防、物防”到位。共检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安防设施情况17家次,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5处。排查安全漏洞。联合应急管理局开展地毯式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校园教室、食堂、实验室、学生宿舍、体育训练场地等重点部位、区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督促校方落实安全责任,及时对隐患漏洞进行闭环整改。三是清查周边场所。开学前一周,治安大队会同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校园及周边旅店、网吧、书店、娱乐场所等进行了一次全方位集中整治,严查销售涉黄涉暴音像书籍、仿真枪、管制刀具等商品的违法行为。开学前共清查旅店56家次,网吧18家次,书店3家次,娱乐场所46家次。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严查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开学至今在校园周边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6起。并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交通秩序乱点、违法行为高发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并整改交通安全隐患1处。

  站好“巡控岗”,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每日开展“护学岗”。2月26日起,全面开启“护学岗模式”。执勤民辅警提前到岗到位,在校园门口、周边路口设立护学岗及交通疏导点,实行定点与巡控相结合机制;派出所加强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维护,疏导接送学生人流。巡防警力对校园门口及周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逻防控,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处置。排查化解校园矛盾纠纷。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百万民警进千万家”“六进六边”等活动,组织广大民警会同有关部门、基层组织、群防群治力量,深入辖区学校、周边居民和学生家庭,全面摸排各类校园矛盾纠纷。

上好“三堂课”,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上好“开学第一课”。积极走进辖区校园,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课堂安全警示教育和身边生动的安全实例,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针对低龄学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以简单通俗的方式双语讲解身边典型案例,警示低龄学生远离火源、注意安全。截至目前已在18所中小学、幼儿园中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上好法制宣传课。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民警法制副校长、辅导员作用,借助“开学第一课”契机,紧紧围绕广大师生的财物安全、人身安全、身心安全等方面开展法制知识讲座,切实提升师生遵纪守法意识和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制讲座18次。上好安防培训课。督促校方配备钢叉、盾牌、电棍等防护装备并掌握使用方法;治安大队联合教育训练处指导校方和保安人员熟练使用防护装备。截至目前,共开展校园安保防范培训2次。(县公安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