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壤塘县召开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7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月3日,壤塘县召开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7次全体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先全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提纲》《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的通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等3个议题。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7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聚焦“农牧立县、文旅兴县、能源富县”发展战略和“一城三副”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坚持“三个导向”、锚定“开门红”刚性任务,围绕政府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实现“开门红”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直视“成绩单”上的丢分项、直面“窗口期”下的新挑战、直击“转作风”中的习惯性在九个方面跳起摸高、争创一流。一是争创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二是争创省级三星畜牧园区(南木达);三是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重点帮扶先进村;四是争创省(州)级三星蔬菜园区(尕多);五是争创国家级民族团结示范县;六是争创国家级信访示范县;七是争创省级平安先进县;八是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九是争创省级文化产业园。各乡镇、各部门要抓主抓重,精准发力,让全县经济运行“稳”的内涵更加清晰、“进”的方向更加明确、“好”的势头更加向好。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坚定信心决心,全面落实实现“全年红”的硬措施和实办法。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作出的《中共壤塘县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农牧立县、文旅兴县、能源富县”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和十四届四次全会作出的《中共壤塘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三县”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一城三副”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在县委“三县”发展战略和“一城三副”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科学指引下形成了《政府工作报告》,要坚持目标导向,以强烈的目标意识引领经济社会更好、更稳健、更有节奏、更可持续地发展,通过抓发展、求质效,作务实干事的表率。

会议要求,要锚定生态优先、绿色循环,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不断抓好示范创建、抓细一体保护、抓牢系统治理。锚定城乡统筹、建管并重,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不断加强县城建设、深化农牧融合、促进文旅产业升级、推进能源绿色发展。锚定创新驱动、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乡村改革创新、提升开放合作水平。锚定项目牵引、投资拉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提速项目建设、提标基础设施、提高保障水平、提升消费潜力。锚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稳固高质量发展底板。不断抓好政策帮扶、社会帮扶、就业增收、乡村建设。锚定民生改善、守牢底线,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夯实教育民生之本、筑牢健康民生之基、铸造文化民生之魂、保障社保民生之依。锚定良法善治、安全稳定,筑牢高质量发展屏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依法规范宗教管理、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锚定党的领导、依法行政,提供高质量发展保障。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管理,筑牢清正廉洁堤坝。

会议强调,要坚持结果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兑现实现“开门红”的强保障和铁纪律。要以发展实绩和成效为准绳,要让党和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周密安排部署,切实拿出新招、实招、硬招,集中精力抓落实、争进度、求突破,用一个个指标、一项项工作的完成共同支撑起“开门红”。

会议强调,要强化项目引擎。要明晰项目基本盘,算好固投任务账,用好“四个抓手”,正视形势,以更强的危机意识狠抓前期推进,细化措施,以更优的服务意识狠抓项目保障,分解任务,以更实的基础准备狠抓项目管理,加强储备,以更宽的视野狠抓项目储备。要强化资金保障。各分管副县长和相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对照任务清单,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州相关政策,加大与省州相关部门的衔接汇报力度,定期不定期听取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切实把这些资金筹集到位、用足用好,确保经济发展资金保障到位。要强化耕地保护。明确耕地保护的责任和义务;加强执法监管,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对违反耕地保护规定的行为进行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牧民和全社会的耕地保护意识,形成共同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要鼓励创新,探索耕地保护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分管副县长、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切实履行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包抓责任,对进展慢的要盯紧盯牢抓进度,对未启动的项目要逐个研究解难题促开工,对企业效益下滑的要强化服务抓生产,努力在狠抓执行中出成效。强化调度监测。每月召开经济工作调度会议、每季度召开经济统计分析会议,定期会商,加强对部门行业数据支撑情况的分析研究,及时弥补出现的薄弱环节,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六是强化问责问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全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营商环境和生产环境,相互形成合力,及时跟踪解决困难,特别要认真落实好民营企业发展堵点问题季交办制度,加快破解交办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使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在家副县级领导,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有关领导,藏洼寺管委会、鱼托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阿坝壤塘国有林保护局有关领导应邀出席;县委有关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武警中队、县消防大队及县人民团体、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应邀列席;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政府直属机构、派出机构和管理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