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壤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4-01-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1月27日,壤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城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壤塘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绘壤塘未来发展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148名,实到代表140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的执行主席是:王甲、刘木滚、罗先全、张万贵、孙宏斌、孙小飞、闵胜、凌悦、王东、周春香、巴杨。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县委、县人大、县人民政府、政协壤塘县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武部、壤塘国有林保护局、各寺庙管理委员会等单位(部门)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同志,特邀县级老领导。

大会执行主席刘木滚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人民政府县长罗先全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壤塘发展历程上极为关键、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州委“一州两区三家园”和县委“农牧立县、文旅兴县、能源富县”发展战略,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往直前,圆满实现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经济建设呈现良好态势。坚持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统筹,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经济运行回暖升温、稳中有进,投资拉动持续发力,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文旅产业蓄势迸发,现代农业扩面提质。

二是坚持有效衔接,乡村全面振兴纵深推进。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汇聚更大力量、采取更实举措,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成果不断巩固,乡村发展稳步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焕发生机。

三是坚持融合发展,城乡面貌取得实质改善。围绕“强基础、优服务、抓重建、提品质”,基础设施有力改善,灾后重建成效明显,城市品质明显提升,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四是坚持保治并举,生态文明建设强劲有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域生态底色更靓,生态修复成色更足,生态机制构建更实。

五是坚持开放发展,改革招商取得阶段成果。坚持以改革破题、以创新赋能、以开放聚势,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到位省内外资金4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六是坚持以民为本,民生福祉取得持续提升。抓民生促和谐,全县人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按时序进度全面完成24件民生实事;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多措并举提高质量;健康服务持续改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就业创业持续加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应对挑战、破冰前行,全县上下以坚定不移、锐意进取的劲头,打了一场鼓舞士气的“反击战”,令人振奋;以坚持不懈、毫不动摇的努力,写下了催人奋进的“新篇章”,令人欣慰;以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精神,汇聚了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令人感动。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多重困难的严峻考验,走过了实干苦干的奋斗历程,解决了一批阻碍发展的重症难症,干成了一批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全县呈现出经济逆势增长,改革纵深推进,开放势头强劲,民生不断改善,社会治理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可喜局面。

报告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阿坝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紧紧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和州委“一州两区三家园”、现代化新阿坝建设战略部署,聚焦总书记“三个牢牢把握”和“四个发力”总体要求,抢抓欠发达县域托底帮扶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农牧立县、文旅兴县、能源富县”战略部署和“一城三副”全域发展格局、系统践行“产城融合、文旅融合、村景融合、交旅融合、产业融合”路径要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全面发力。

报告指出,要实现这些预期目标,我们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二是始终坚持发展定向,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四是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五是始终坚持责任落实。

报告指出,2024年将重点抓好八方面的工作。一是锚定生态优先、绿色循环,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坚定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好示范创建,抓细一体保护,抓牢系统治理,走好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二是锚定城乡统筹、建管并重,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立足“三县”发展战略,矢志不移加强县城建设,持续深化农牧融合发展,全力促进文旅产业升级,稳步推进能源绿色发展,全力推进“一城三副”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三是锚定创新驱动、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始终把激活创新“第一动力”作为抓牢县域高质量发展关键一招的核心指向,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乡村改革创新,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四是锚定项目牵引、投资拉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充分发挥投资牵引,超前谋划,全力推进,以高质量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提速项目建设,提标基础设施,提高保障水平,提升消费潜力,推动县域经济稳健增长。五是锚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稳固高质量发展底板。把握“三农”工作重心,抓好监测帮扶、抓好社会帮扶、抓好就业增收、抓好产业发展、抓好乡村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底部基础。六是锚定民生改善、守牢底线,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稳定安全为民生发展护航,夯实教育民生之本,筑牢健康民生之基,铸造文化民生之魂,保障社保民生之依,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七是锚定良法善治、安全稳定,筑牢高质量发展屏障。坚定把和谐稳定作为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依法规范宗教管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织密安全生产网络。八是锚定党的领导、依法行政,提供高质量发展保障。坚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深化政府自身建设,锻造绝对忠诚之魂,履行依法行政之责,凝聚创新实干之力,永葆清正廉洁之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满意政府。

报告指出,崇高的使命,召唤我们开拓前行;美好的前景,激励我们继续奋斗。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只争朝夕奋力拼、万众一心加油干,为全面实施“农牧立县、文旅兴县、能源富县”发展战略,构建“一城三副”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壤塘而努力奋斗!

同时还印发了《壤塘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草案)》《壤塘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草案)》《壤塘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的报告》《壤塘县人民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不是县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县委领导,县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寺庙管理机构负责人,县委、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驻壤部队领导,省、州、县双重领导单位负责人,驻壤省、州人大代表,挂职、援藏干部、援藏教师,乡镇长,驻壤国有企业有关负责人,壤巴拉传习所传承人,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员以及出席政协壤塘县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