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壤塘:做活“小”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0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兰成强)为壮大村集体产业,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近年来,壤塘县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围绕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积极探索研究乡村产业优势,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打造一乡一产业、一村一产品,以产业促增收、产业促发展的方式,努力实现输血造血的转变。

近日,在壤塘县石里乡下大石沟村木耳基地里,村民文胜学正忙着浇水,从基地一头到另一头,一行行排列整齐的木耳棒很是惹人喜爱。这里的木耳、大蒜、土豆、莲花白、高原双低油菜、跑山鸡、藏香猪.....这些具有特色的产业在壤塘县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序幕。

石里乡下大石沟村属半农半牧,草场面积和耕地面积有限,过去,村民主要靠挖药材、种地为生,经济来源较为薄弱,无稳定收入。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下大石沟村充分利用国家惠民政策和对口援建等帮扶力量全力搞规划、引项目、拓产业,从过去的无产业、无资源到现在的多种产业齐发展,努力实现了群众多渠道增收。

下大石沟村采用合作社+东方电气+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先后建起了木耳种植基地、中蜂养殖基地、藏香猪养殖基地、跑山鸡养殖基地等,这些已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通过种、养殖产业的稳步发展,该村村民群众经济收入大幅增加,生活水平也得到较大提升。

谈起今后的发展,下大石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伟信心满满,现在有了这些产业,不仅激发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还解决了村民就业增收,下一步要继续做大做强,争取把特色产业做成优势产业,并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增收。

截至目前,该村产业基地投入帮扶资金205万余元,种植木耳3万余棒、种植芍药20亩、联户牧场牦牛养殖200余头、中蜂养殖100箱、藏香猪养殖40余头。同时,在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下大石沟村通过临时务工直接安置就业10人,培养致富带头人3名。(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