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中国共产党壤塘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壤塘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831日在壤塘县吉萨颇章会议中心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18人、候补委员2人。县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州县党代表、退休老干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援壤干部代表、传习所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张德发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等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讨论了张德发同志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半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壤塘县委关于提高政治三力、贯彻发展三新,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合力建设美丽幸福壤巴拉家园的决定》。张德发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党的政治建设、改革创新等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对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贯彻省之大计”“州之大事”“县之大业,奋力推进美丽幸福壤巴拉家园建设。

全会提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县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三力贯彻发展三新、推进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逻辑关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担负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加快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壤巴拉家园

全会提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美丽幸福壤巴拉家园建设成势见效,奋力开创全县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持续探索生态保护治理新模式。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深化七大保护行动、七大治理工程,扎实推进三大革命,建立“5+2”重点领域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常态排查治理机制。持续构建现代特色产业新体系。坚持把培育现代特色优势产业体系作为破解产业瓶颈、巩固脱贫成果、推进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开展建链、补链、强链行动,加速推进“4+1”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区建设,构建“5+N”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新体系、“3+N”生态工业产业新体系、“3+N”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着力推进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布局、高效利用,健全防致贫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实施健康壤塘行动,强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持续维护社会长期全面新稳定。扎实开展三反两防专项斗争,加快建设川甘青结合部基层治理示范县,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扎实推进一寺一策寺庙依法管理,推动平安壤塘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法治壤塘建设,营造法治氛围。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新环境。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鲜明忠诚、干净、担当、实干、创新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乡村分类转化提升长效机制,坚决整治甩手掌柜、撞钟和尚等七种展现形式,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全会提出,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突出党员干部、市场主体、传习人才、青年农牧民等改革创新主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以改革创新保护治理生态本底。强化生态保护治理的科学技术支撑,运用高原地区污染防治技术,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救援装备和技术适用,推动生态管护长效化机制,积极试点探索碳汇交易。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强劲发展动力。聚焦构建“5+N”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新体系、“3+N”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3+N”生态工业产业新体系,加快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强化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培育壮大四上企业等市场主体,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坚持以改革创新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完善农业农村投入优先保障机制,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建立生态管护+”“乡村善治+”“集体经济+”等利益联结机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加大教育科研力度,持续深化医药卫生改革,深化社会保障领域改革,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以改革创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突出体制创新在基层治理的先导作用,落实“14+6”宗教管理重点,构建全时段、全过程、全覆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链条,丰富基层治理十七条措施载体抓手,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科技支撑,创新基层组织治理工作机制,创新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建设机制,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以改革创新提升开放水平。坚持文化为媒,推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的开放合作,围绕特色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壤塘建设、人才交流互动、消费市场拓展、高新技术集成运用等重点,持续打通壤塘开放的快车道,坚持以改革促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县内企业与县外企业加强产业关联和技术合作。坚持以改革创新培塑发展壤塘人。始终把创先争优作为诠释和践行壤塘精神的重要载体和主攻方向,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利用一讲台、三平台、注重实践锻炼、抓好基础教育和社会教育、关心青年成长,干部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积极培塑干则干成,干则干好,干则一流的新时代壤塘人。


全会提出,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创新完善强执行重落实的长效机制,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和钉钉子精神,不断提高强执行重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创新完善责任落实机制。聚焦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属地责任、属事责任和主体责任清单,形成权责清晰、可被追溯的责任链条。创新完善高效办理机制。坚定落实四个当天要求。建立上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机制,建立上级部署贯彻落实机制,建立县委工作安排贯彻落实机制,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创新完善清单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健全完善分工明确、逐级负责、科学合理的任务措施结果清单,提高抓落实的精准性。创新完善协调推进机制。着眼上下贯通、协调联动抓落实,完善定期研究落实、重要工作调度、主动服务基层等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创新完善精准督导机制。整合督查资源和手段,发挥巡察、督查作用,完善核查复核、联系督导、督查工作、巡察工作、工作统筹等机制,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督查机构牵头、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创新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构建以综合考核为重点、平时考核为基础、专项考核为补充的精准考核体系,确保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创新完善创先争优机制。鲜明忠诚、干净、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完善正向激励、追责问责、容错纠错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凝聚奋力推动我县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本是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学政治、懂政治、讲政治,确保全县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核心是抓落实,必须围绕上级要求、既定目标、重点工作、职能职责、更高标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推动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关键是勇创新,必须突出上级精神、难点堵点、形势变化、地域特色、服务人民步履,坚定破旧立新,以改革创新驱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肩负时代使命,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起拼,合力建设美丽幸福壤巴拉家园。(县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