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壤塘县召开县委教育工作会暨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9日上午,壤塘县在吉萨颇章召开县委教育工作会暨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县委书记张德发,县政协主席马秀珍出席会议,在家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县级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州驻壤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中小学校长和部分幼儿园园长,教育局全体干部职工,部分受表彰的代表,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王甲主持。


会议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用党的最新教育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客观总结过去成绩,务实创新部署未来;大力表彰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激励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奋发进取、再创佳绩;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明晰思路、夯实责任,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全面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以奋力建设川甘青结合部区域教育强县为主要任务。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唐志强宣读了教师节慰问信;县委副书记胡明久宣读了《中共壤塘县委、壤塘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议对红旗示范学校、教育工作先进乡镇、教育工作先进部门、教育工作先进村(社区)、学前教育先进单位、优秀校(园)长、优秀教师及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学校后勤工作优秀个人、优秀家长、优秀学生、终身从教等进行了表彰。

会上,获得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优秀家长、终身从教、教育工作先进乡镇、教育工作先进部门、名誉校园长等代表进行了发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福俊对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安排部署下一步教育工作。


县委书记张德发作了讲话。

张德发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壤塘教育事业正处在继往开来、乘势而上的新发展阶段,更需要坚定方向、满怀信心、砥砺前行,要合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朝着川甘青结合部区域教育强县目标前进。

张德发要求,必须客观总结成绩、正确认识不足。他指出,过去十年,壤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建花园般学校、育花朵般学生办学理念,着力夯实教育基础、提升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环境,迈出了建设川甘青结合部区域教育强县的坚实步伐,已经成为壤塘十年综合变革、跨越发展的最大领域。十年来,壤塘坚持教育优先,教育事业实现革命性突破。十年来,我们加大基础建设,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十年来,我们狠抓教育公平,教育事业实现均衡化转变。十年来,我们着力质量提升,教育事业实现体系性升级。十年教育优先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发生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系统性的,令各界瞩目,受各方肯定,壤巴拉儿女倍感振奋和自豪。教育事业发挥其强大的育人、夯基功效,培塑和发展了壤塘人,让壤巴拉儿女树立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和信任,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和实践,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开始憧憬和勾勒未来美好生活。同时,必须客观总结教育事业存在的一弱化、两缺失、四短板、高风险问题和不足。


张德发要求,必须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方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一战略。处在追赶跨越、乘势而上,第二次创业阶段的壤塘,必须面对教育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坚定教育优先战略。要深化教育优先的认识,切实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等级来看待、来推动、来落实。坚持党对教育全面领导这一核心。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提升政治三力,重视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教育主管部门、各乡镇、各村(社区)党组织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加强组织建设,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锤炼出一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敢打硬仗的教师队伍。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理念。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战略高度谋划教育发展布局,从推进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思路制定教育发展举措。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一关键。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已经勾勒出改革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和路径,教育系统要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创新完善学校领导和教师管理机制,要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坚持强化队伍建设这一重点,必须以提升管理水平、教学质量、服务保障为目标,紧盯校长、教师、后勤队伍建设三个关键,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夯实教育质量发展基层基础。建设一支讲政治、抓落实、勇创新、争一流的校长队伍,从激励教师终身从教方向着眼,研究后勤人员工资、奖金、激励、管理、保障等方面的机制体制,坚持培塑创先争优意识这一追求。地处偏僻思想不保守、条件艰苦工作创一流是壤塘的精神血脉,讲政治、抓落实、勇创新、争一流是县委的执政理念,必须将创先争优意识融入教育工作、融入壤塘人的发展,全县各领域、各层级都要争创一流和先进。

张德发要求,必须聚焦教育重点、狠抓工作落实。狠抓党的组织建设。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和教育系统的领导,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一校一品党建工作特色化建设的路径和机制。狠抓人才队伍建设。要狠抓校长队伍建设,狠抓教师队伍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摆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深化知恩感恩报恩”“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突出校园文化、抓质量提升。狠抓控辍保学工作。要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加强义务教育法律法规宣传,从政策咨询、入学服务、困难补助等方面,持续关注入学困难户。努力提升教育质量。要抓住乡村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契机,突出教育均衡抓质量提升,突出创新发展抓质量提升。创新规范学校治理。要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制度优势,积极探索学校内部精细管理模式,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深化小手拉大手行动。要持续常态化开展小手拉大手行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加强现代文明教育,革除陋习,遵章守纪。丰富小手拉大手的内涵和外延,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投身维护稳定、环境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珍视对口帮扶机遇。要坚持请进来示范推广,积极争取教育人才到壤教学,坚持走出去拓宽眼界、学习管理,狠抓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后勤队伍培训提能。立足实际创新办学模式,将外出培训、县内交流所学经验、思考体悟转换为推动壤塘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立足实际制定并严格实施好规章制度,适时调整优化规章制度,淘汰不适用的、完善有缺陷的,不断推进学校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建设。营造良好教育环境。党委政府要落实领导责任,树立一盘棋抓教育的思想,各名誉校长要带头执行九个一制度。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教育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协调指导、组织实施、督查考核,确保每一项任务都能抓得实、有成效。公安部门要认真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协助学校定期对学生家长开展法制教育,协助师生依法维权,协助预防违法犯罪事件。司法部门要常态抓好法治进校园工作,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工作。宗教界要支持和帮助发展基础教育,适龄儿童一律不允许入寺为僧。各部门全社会要结合职能职责,搞好工作服务,解决实际困难,经常性关心关怀教师,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张德发号召,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坚定意志破浪前行,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实干态度砥砺奋进,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起拼,竭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扎实推动壤塘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壤巴拉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德发还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躬耕杏坛、呕心育人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壤塘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壤塘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