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壤塘县:“全”“活”“实”抓牢新任驻村工作队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08-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壤塘县始终坚持将驻村工作队教育培训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着力念好“全、活、实”三字诀,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全”字当头,丰富培训内容。聚焦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振兴、发展集体经济、办好为民实事、提升治理水平五项主要职责,围绕驻村帮扶、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八要素”分类别、分专题进行培训,提出了深入调研、抓住关键、找准问题、精准施策、示范引领五项工作方法,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提高驻村干部业务水平。邀请3名获得省级表彰的脱贫攻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现身说法,通过“面对面、手把手”与驻村工作队深入交流,为驻村工作队在转变角色、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发展能力、拓宽致富路子上找准方向、抓住重点。

“活”字为先,创新培训形式。聚焦中心工作,全方位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做到培训工作全覆盖、无遗漏。126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分3批次全覆盖轮训,坚持“按需施教、精准培训”原则,邀请行业部门的8名业务能手开展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矛盾纠纷调处专题培训,通过采用现场指导、面对面答疑、案例分析等多种教学方式,着力解决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概念不清、政策不明、办法不多、效果不好等问题,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实”字以求,确保培训效果。坚持严格标准,设立学风督查组,专门派驻人员抓好请假备案等制度落实和学风督查工作,进一步严肃学风、严格纪律,保证学员参学率和培训纪律,使驻村工作队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行为上规范起来,真正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提高培训效果,采取“集中授课+闭卷考试+成绩通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效检验教育培训成效,激发驻村工作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倒逼驻村工作队思想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培训、注重学深学透,全身心投入“充电”当中,形成了人人重能力、个个抓学习的良好氛围。(阿坝组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