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州委书记刘坪到我县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18日至22日,州委书记刘坪来壤调研指导脱贫攻坚、森林草原防灭火、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两项改革、民族团结进步、地灾防治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部署安排上来,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个安全,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基层组织治理两大治理,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凝心聚力推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阿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宗科乡加斯满村、石里乡二戈吾村、南木达镇南木达村走访慰问时,了解到依斯达、穷巴勒、桑单等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藏区新居建设等惠民政策的实施,告别了低矮破旧的棚屋,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家里人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安排在家附近工作,有的走上公益性岗位,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日子越过越红火。刘坪勉励他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特殊关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续努力加油干,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未来。


在中壤塘镇非遗传习创业园,刘坪实地察看园区情况,了解到部分贫困户不仅将民族特色非遗文化有效传承了下去,更增加了不少家庭收入。他对这种做法给予肯定,他说,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没有退路的战斗,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积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要着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扣“6+N”特色农牧业、“5+N”生态工业、“1+6”现代服务业,以四好农村路为载体,建设一批产业路、致富路,积极建设前置车间,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产业园区、中小微型产业团,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激发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要紧扣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培育民宿接待、自驾旅游等业态,通过景点布局优化、游览路径规划、配套设施建设等方式,努力延长游客在州驻留时间,将更多的消费留在州内,全力做大做强旅游经济体量、质量,让全州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宣传学习与贯彻落实情况如何?两项改革后基层机构运行情况如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推进如何?乡村振兴推进如何?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如何?寺庙管理工作推进如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推进如何?带着问题和思考,刘坪一行先后到宗科乡、石里乡、吾依乡、上壤塘乡、茸木达乡、南木达镇、岗木达镇等地,每到一处,都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合并乡、撤并村的机构运行、人员结构、群众意见等情况,细致询问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基层党组织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产业结构调整、三山一界秩序维护、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并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刘坪勉励大家,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用心用情体会党中央、省委对大家的关心厚爱,化关心关怀为动力,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谱写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他指出,要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公共服务,继续加强教育引导,加快建立健全乡村两级机构有效运行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实现事合、人合、心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承和发扬好阿坝民族团结进步的实践经验,持续健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前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巩固创建成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两项改革成果,用好用活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培塑文明乡风,促进产业兴旺、推动农牧业升级、促进农村进步、实现农民富裕。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吸收新鲜血液、培养后续力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稳州兴州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僧俗树立国法大于教法的理念,扎实做好一寺一策依法规范管理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后备僧才培养培训,确保之有方、之有力、之有效。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持续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抓好矛盾化解,在与群众常来常往、常联常亲中密切党群、干群、干僧关系,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全面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政权。

阿坝作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着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加快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的使命刻不容缓。在上壤塘乡,当得知贡巴拉卡寺僧人旦真夺尔基凭着满腔热情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当地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30年,建成了面积40亩的林场,让曾经的荒地秃山变得郁郁葱葱时,刘坪向生态环境保护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抓好两化三害等生态保护与治理,系统恢复生态功能,加快推动实现人草畜三配套综合平衡,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坚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地灾防治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工作,每到一地,刘坪都仔细了解雨情汛情、监测预警、避险避让、地灾治理等情况。在蒲西乡斯跃武村、石里乡四蒙古寨等地质灾害点,他实地踏勘灾害点情况,细致询问隐患点治理情况。他指出,地灾防治容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懈怠,要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努力和代价,都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对一、点对点制定隐患点防治措施,严格履行属地属事责任,认真落实监测预警、避险转移等措施,系统做好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再困难也要让孩子读书,孩子有了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在茸木达巴尔依村幼儿园刘坪这样说道。此次调研,刘坪专程前往茸木达巴尔依村幼儿园和县寄宿制小学,看望慰问当地学生,与他们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学生们在校期间的衣食住学等情况。当听到孩子们标准流利的普通话,看到学校十分注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时,刘坪非常高兴。他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社会的未来,要以向祖国未来负责、向阿坝未来负责的态度,从小就引导他们爱国爱家乡,不折不扣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血脉、植根内心,引导教育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坚决确保学校食品安全,全面做好监督管理,努力为祖国的花朵保驾护航。

州委常委、副州长刘波涛,州政府副州长、壤塘县委书记严华,壤塘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德发,州、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县融媒体中心,图:县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