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壤塘县开展2020年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发布时间:2020-05-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健全整体联动机制,磨应急管理队伍,提升县乡级应急指挥能力和部门协同效能,普及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救灾减灾意识,提升应对处置各类自然灾害的指挥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59日,壤塘县在政府5楼设立县应急指挥中心,开展2020年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县委书记严华担任总指挥,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魏辉,副县长凌悦担任副总指挥。应急、公安、消防、武装、卫生、交通、自然资源、水务、发改、气象、电力等部门共200余人参加本次桌面演练。演练模拟壤塘县吾依乡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因地震影响,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吾依、蒲西、石里、宗科4个乡镇发生不同程度次生地质灾害,境内多条主干道、、电力中断,多栋房屋受损,地震造成100人受伤,1.2万余人受灾,可能有部分群众在被毁损房屋里受困,亟待救援。灾害发生后,县应急管理局迅速启动重大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启动I级地震应急响应,在县人民政府5楼成立壤塘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立即按照《壤塘县地震应急预案》进行职责分工,全面投入抗震救灾。

此次推演分为四个阶段:一是模拟地震发生。播放地震发生、避险转移和各乡镇、各部门应对地震发生后救援救灾视频。二是报告通报震情、灾情,启动壤塘县地震应急I级响应,成立壤塘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三是召开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四是集中展示救援设备,领导慰问救援抢险队伍。整个桌面推演平稳有序,使各成员单位提升了防灾救灾意识、熟悉了《壤塘县地震应急预案》内容,演练取得了良好效果。

推演结束后,严华对演练工作进行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很成功,程序符合逻辑,让领导机构熟悉了地震应急预案流程,检验了县抗震救灾指挥体系科学决策、统筹指挥、快速反应的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地震应急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地震应急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防范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充分整合各类应急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突发地震灾害的准备。确保地震发生后,各级政府、部门能迅速反应、有序救灾,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应急管理局,图:县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