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西牛东送”精准扶贫 “东西协作”两地共赢

发布时间:2019-12-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与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创新实施西牛东送工程,推动壤塘资源市场化、乐清市场多元化,携手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新模式,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探索出一条消费+产业的扶贫新路径。

活牛搭专的,开启东送破冰之旅。一是立足壤塘资源优势及困境。壤塘是阿坝州畜牧业大县,全县牦牛的年存栏约22万头,数量充沛。得益于壤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自(天)然放养、吃的是虫草、喝的是矿泉水的牦牛肉质紧实,脂肪含量低,营养价值高且天然无污染,在市场上口碑好、性价比高,供不应求。由于交通不便、销售渠道不畅、群众市场意识淡漠等原因,大部分牧民手中的牦牛无法变现,只能等老死或者病死,年出栏不足1万头,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二是聚焦乐清市场优势及渴求。乐清市作为东部发达城市,市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牛肉消费市场广阔、潜力巨大,每年肉牛消费约1.5万头,但市场上所销售的牛肉基本上是饲料喂养的黄牛肉,品种单一,与市民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和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存有巨大矛盾。三是精心谋划尝试中西部协作。乐清市、壤塘县在深化互访交流过程中,反复研究商讨双方合作和支援模式,签订了《东西扶贫协作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立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项目工作思路,决定启动西牛东送产业协作工程,即把壤塘牦牛送往乐清屠宰上市,带动壤塘牧民脱贫致富,丰富乐清肉类产品的多元化供给,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态势。经过精心而紧张的筹备,201811西牛东送项目举办首发仪式,以平均6500/头的价格,现场收购上壤塘乡查卡村牧民养殖的25头牦牛,专程运往乐清市,开启了西牛东送破冰之旅,取得了直接为牧民们带来16.25万元的收入、乐清市场抢购壤塘牦牛肉的轰动效应。

就地建市场,破解东送无牛之困。引入行业优秀企业。根据两地政府签订的合作意向书,成功引进了资金、技术、经验雄厚的乐清牛肉加工龙头企业——永顺金肥牛有限公司赴壤投资,注册100万元资金,在壤塘成立壤塘县金顺湖牦牛贸易有限公司2019912日,占地10余亩、投资180多万元的壤塘牦牛交易市场正式开业,开拓了销售渠道,打开了东部市场。带动了当地牦牛交易量,夯实了西牛东送的基础。扭转传统落后观念。针对牧民存在的惜杀惜售的传统观念,壤塘县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动员工作。首先,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层层落实,各乡镇党政一把手亲到牧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其次,县农牧局和经信局牵头,组织各牦牛合作社负责人、牧民代表进行座谈,普及政策知识,引导牧民主动销售牦牛。再次,委托当地富有名望的人士牵线搭桥,赢得牧民信任,打消顾虑。最后,企业针对牧民售牛给予一定补助,以此提高牧民销售积极性。维护牧民切身利益。以前壤塘牧民卖牛只能到300公里以外的红原县,不仅路程遥远,而且经常遭遇压价,大大打击了积极性。交易市场开业后,党委政府加强宣传引导,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牧民在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平台上就近售牛,实现促进增收、权益保护两大利好。截至20191116日,西牛东送项目全年累计采购牦牛1511头,采购金额1129.84万元,带动569名贫困人口增收。保障牦牛优良品质。交易市场对出售牦牛统一进行建档管理,严格落实检验检疫手续,防止生病的牦牛进入市场,同时对市场内的牦牛进行科学喂养,确保牛肉品质和安全,为壤塘牦牛的品质贴上了金字招牌

携手深发展,扩大东送共赢之效。推进西牛东送项目第三期深度合作计划,进一步深入两地协作,扩大共赢功效。创新寄养出栏模式。除了直接从牧民手中收购牦牛外,顺金肥牛饲养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00万元,购买2000头小牦牛寄养在贫困户家中,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寄养销售协议的形式,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并以合同的形式有力保障后续收益,带动当地牧民脱贫。推广科学养殖方式。引导牧民转变观念,走科学养畜的路子,推广经验做法,从原来固有的传统放牧方式逐步转变为放牧+补饲+暖棚安全越冬的方式,提升牧民素质和科学饲养水平,缩短牦牛上市时间、增加牦牛出栏数和商品量,保护当地林草植被,改善草原三化、减少水土流失,促进绿色生态和低碳环保。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科学布局,发展牦牛制品加工产业,带动特色农牧产品生产加工,促进产业增效,推动牦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壮大规模的基础上向提质增效转变,创建壤巴拉牦牛品牌。随着西牛东送项目的深入实施,乐清壤塘的协作纵深推进,预计2020年调运牦牛5000头,2021年调运10000头,三年可给壤塘县当地牧民带来收入超1亿元的收入,助力壤塘同步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县政府信息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